祖宗在飲酒

纽约侨报元旦“说东道西”专栏:

小时候最爱过年,除了可以吃到平时吃不到的很多东西,还可以从客人手中接过一只只红袋装的压岁钱,我其实最期待的是祭拜祖宗。给祖宗敬酒,对我永远充满了神秘。小年夜这一天母亲命人搬出用泥封了口的酒坛子,揭了红纸,砸开封口,用一柄长勺去取坛子里的陈年黄酒,每年到了给祖宗上供设席时,才会开坛,这酒是用糯米或梗米酿制,在酒盅里是透明的红褐色,家里一年四季吃这种糯米黄酒,香气扑鼻甘甜可口。开坛之后隆重的祭祀便开始了。

经常是席设两桌,一桌是土地神及尊贵的先祖先宗,第二桌是其他己故亲人。供桌上有香案烛台,及代表黄金白银的红白年糕,为年夜饭准备的好菜端出来放了一桌,除了冷盆,便是大菜,省略热炒,糟扣肉是家中招牌菜,过年时动用大灶,用蒸格一屉屉蒸十来碗,在用煤气的厨房里唯有这大灶有热水灶的功用,这时几只卫生间的热水笼头都出热水,全家都顺便又洗了澡,糟肉蒸了几次非常香糯,入口即化,在春节一天一碗待客。

全鸡非常漂亮,嘴巴里咬一根包了红纸的大葱。菜上齐了便洒酒,此时只用锡制酒壸,黄酒是烫温了的,碗筷瓢勺一色红福金边摆妥,母亲便把门打开,手持清香,步出门外,向空中喃喃自语,然后伫立一旁恭迎祖先入住,再过片刻便关了门,嘱咐我们回避。

再过一会,母亲又回来再次添酒,她说酒已经浅了一些,他们已饮用过了,所以要替每个酒盅洒第二次酒,但绝对不许我们碰触桌椅,因为他们都正在饮酒。

酒后上饭,饭毕,上全鸡汤,里面有我们姐妹做的肉圆和蛋饺,粉丝及白菜。祖宗吃完饭就快要走了,母亲命人搬出非常重的一只锡盆,里面剩有半层锡灰,是多少年来烧的锡箔灰,这时便让我们把一篓篓锡箔褶的元宝焚化,并带领大家一一向堂前祖宗三跪九叩,堂前虽空无一人,厅内却无人敢出声喧笑。

一顿饭功夫,她估摸着祖宗己酒足饭饱,便去开了门,又亲自在门口再烧了一次元宝锡箔,请他们带走,母亲不断地请他们走好,直到他们似乎都走了,才关了门撤去酒席。我从头到尾都在看祖宗饮酒,每一次我都会仔细观察酒盅内的酒倒底浅了没有,结果我什么也没看到。

母亲说祖宗一直在保估我们,也看着我们,所以人不可以做坏事,他们能知道的。

于是重新换了桌布和碗筷,重新开出年夜饭,这时每个小孩都能喝一点酒,只有祭过祖宗的年夜饭,小年夜一次和大年夜一次,全家团聚在一起喝酒欢乐。大年夜的晚上,我们都换上了新的棉毛衫裤及内衣,等我们睡着以后,母亲与老女人会在我们每个人枕头边上放一堆新衣服,棉袄,罩衫和新裤子,新鞋袜,反正是从头到脚全新,女孩子还有缎带蝴蝶结顶在头发上。

到了年初一开始,全家要分头出去拜年应酬及留在家中待客,便没有了全家团聚的机会,所以我们都在这个晚上开怀饮酒,我从小就懂黄酒的优劣,从小便常吃酒席,但是酒对我却没有瘾,我只在亲友团聚最值得庆贺的时候举杯,买酒时总想着别人喝着这酒时的快乐,心中便非常期待这相聚时分,我其实并不明白为什么在庆贺中必须有酒,因为我实在并没有爱上这口黄梁,但每有隆重的庆典尤其是亲友重逢之际,我便高兴得频频举杯,一口下去脸便红,再喝几口便开始笑个不停,丈夫便揭底:她己经醉了。

顧月華簡介:

顧月華,上海出生,1963年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畢業, 1982年,赴美國紐約定居, 就職于華僑日報記者及紐約洛克菲勒中心珠寶界, 並在紐約皇家珠寶公司擔任主管多年。在中國、美國、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地,均發表過小說、散文、詩歌及評論,新加坡文學書屋1984年7月出版《天邊的星》小說集,和美國,惠特曼出版社出版《半張信箋》散文集, 她的文字精煉、行文嚴謹, 文學造詣很高, 她筆端盡現她的仁心與善良, 她的人生故事闡述了她的一生在起伏安危中的奇特際遇及樂觀信念善良本性。

她的文章深受文壇資深作家推崇, 及廣大讀者的喜愛, 是海外知名女作家。

她的詩歌《帶血的桂冠》榮獲2002年的美國《彼岸》雜誌社《李白詩歌佳作獎》。

散文《靈魂歸宿》榮獲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女性文學委員會的《新世紀海外華文女性文學獎》。

她是紐約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員,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約分會會員,紐約海外華人作家筆會前副會長。她作品所透出的溫柔與堅韌,在她半生坎坷及被異國風雨捶打過的筆,更加凝練,內斂,層次更多,境界更高。她一手作畫一手寫作,以她豐富的人生閱歷及命運,使她的文學與繪畫創作中兼具瑰麗的色彩及時代的滄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倫分會 哈佛文化工作坊 將於2017/5/13日~週6 ﹐1:30 -6:00 舉辦書展及演講...
    顾月华的书页阅读 266评论 0 0
  • 新春已逝增添万分难过,弃学离乡怎奈劳日苦多!放眼难锁河南郸城部落,尽是无端仓山心如刀割!孤单一人奔波万里山河,可怜...
    莫名的其妙阅读 202评论 2 0
  • 我之前听说分手的人重新复合的概率是82%,但是复合后能走到最后的概率只有3%。可即便只有3%的概率,我以前依旧傻傻...
    木木籽爱吃葡萄阅读 136评论 0 1
  • 今天是暑假的最后一天 我打算玩最后一晚上 早晨起来狂写最后3篇读后感后成功清理了所有作业就玩了会 这次好不容易刷玩...
    渡江不用楫阅读 190评论 0 0
  • 莫依偎我 我习于冷 志于成冰 莫依偎我 别走近我 我正升焰 万木俱焚 别走近我 来拥抱我 我自温馨 自全清凉 来拥...
    仙叽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