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果郡王是渣男,还是世间最好的男儿?他是一个梦

果郡王是一个梦,是女生的梦。

在现实中基本不存在。

这个梦可以有,且选择果郡王是甄嬛的自由意志。

1、甄嬛的自由意志

故事的开始,甄嬛许愿要嫁给世间最好的男儿。

谁是世间最好的男儿?

我们来看一下皇上和果郡王PK的战况。

甄嬛曾明白地说过,果郡王郎艳独绝,世无其二。

皇上也说过,果郡王的诗书骑射样样都在他之上。

这两位后宫最有文化的评委都认为,果郡王天下第一。

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天下第一的大手笔。

甄嬛在甘露寺修行,果郡王巧手妙思,把胧月画了下来,一解甄嬛的思女之情。

皇上喜欢一个人只会赏这赏那,什么蜀锦鞋椒房殿,最大的手笔应该是梨花妆,真想别出心裁讨美人喜欢还得靠果子狸。

漫天的风筝,春日提前盛开的荷花,俗气尽脱,让甄嬛惊喜无比,也让众妃嫉妒不已。

再吹上一曲《凤凰于飞》,完美。

甄嬛的惊鸿舞能惊艳全场,也是靠果郡王给她灵感。

虽说当时甄嬛的笑容是对着皇上送出,但是果郡王和甄嬛,一笛一舞,互相成全,相互惊艳,更搭。

甄嬛在甘露寺,果郡王在皇宫侍疾,二人写诗互表相思之情,何等浪漫缱绻。

相较之下,皇上对于舞曲,更偏向于欣赏与享受,也懂诗书,但是更喜欢和甄嬛谈论权谋之术。

当然了,果郡王的才华不止这些,在后文中可以看到。

此外,甄嬛倚梅园以小像许愿时,是果郡王接下了小像。

也说明果郡王是还愿之人。

在私通那场戏中,甄嬛否定青梅竹马,否定的是温实初,肯定缘分天定,肯定的不是皇上,而是果郡王,百转千回也能在一起。

这个逻辑,就像滴血认亲,孩子不是温实初的,但也不等于是皇上的,而是果郡王的。

按照“唯一的妻子”理论,皇上和纯元是夫妻,果郡王和甄嬛是夫妻。

因此,虽说甄嬛情路坎坷,但却实现了最初的愿望,嫁给了世间最好的男儿。

2、皇上的忌惮

果郡王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云淡风轻,相反是生活在伴君如伴虎的高压之下,醉心风月是他的保护伞。

因为他曾是先帝属意的太子人选,也是先帝最疼爱的皇子,诗书骑射样样都是先帝手把手教的。

果郡王展示过他全部的战斗力,嬛嬛从侧面认可了这一点。

皇上出于嫉妒和忌惮,开始了他的考核:你这么优秀还不是因为皇阿玛亲手教的你。

果郡王说我是皇阿玛教的,但皇兄你也不赖呀,你是第一名教的。

皇上觉得,按你这逻辑,我是第一名教的比你差只能怪我自己,我不能打自己脸,罢了不纠结这个问题了,换个题,那你怎么解决我的嫉妒心呢?皇阿玛对你偏心啊!

这让人怎么接?谁叫你不讨皇阿玛喜欢呢?

果郡王直接跪了,暗示心意没有皇位重要。我有皇阿玛的疼爱但没有皇位,你没有疼爱但是有皇位,你就知足吧。

一般来说,只有让皇上觉得皇位牢牢地掌控在他手之中,话题和考核才算安全地终结了。

再看下棋,果郡王下棋不敢展示全部的战斗力,必须得输,但是输也不容易。

第一次下棋,果郡王严重放水。

不料放水太多,皇上赢得很没面子。

放水多了躲不过去,看来这个方法不管用。

第二次下棋,果郡王仍旧只能输,只不过放水没那么多了。

但皇上对这个结果似乎更难接受了,直接扯到了朝政。

果郡王一听,这不是在警告自己吗?赶紧推脱说自己不懂朝政。

谁知四四生气的点不在于胜负,而是他虽然胜了,却只是险胜,直接挑明果郡王是个威胁。

果郡王这次听懂了,继续努力证明自己:皇兄啊,我比你不止差一点点,我是拼尽了全力才有这么好的成绩(输得不够彻底),其实我一早就知道自己要输,本来应该早早放弃的。(我一早就知道皇位不是我的,我不应该图谋一阵子输了才退出,我应该一早就放弃)

皇上想说,算你识相,只要你不敢赢就罢了吧。

果郡王真的很难。

你装作棋艺太差,不尽兴,皇上说你敷衍他。

你装作棋艺只差一点点,让皇上尽兴了,他又说你太厉害威胁到皇位了。

大家有没有过年陪家里长辈打牌的经历?

赢很简单,不需要装;如果你真的不行,输也不用装,赢的人高兴就行了;最怕你自己特别厉害,为了让长辈高兴故意输,玩也玩不好,装也装不像,被对方瞧了出来,最后这牌打得大家都不是滋味。

那皇上到底怎样才能满意?

答案是,彻底废柴。

果郡王从马上摔下来,看把皇上高兴得,说人家骑马还不如七八岁的时候:这下子我总算是彻底超过你了吧。这种爽可比对方放水不敢超过自己要爽。

相对于朝政,诗书骑射并不是什么正经事,但是皇上连这些都要忌惮,果郡王只能告诉皇上自己真的连这些才华都没有了,是一个彻底的废柴,对你一点威胁都没有,求放过。

不过,这些还只是旁敲侧击,皇上对付亲兄弟的手段多了去了。

不给实权,只给他一个虚名。

需要他效力的时候,还要派人盯着他。

杀鸡儆猴,灭了一个弟弟,要另一个弟弟亲眼看着:你最好安分守己,否则你也是这样的下场。

果郡王会意,我醉心风月,没有谋反之心,皇兄你不要杀我。

四四终于放心地笑了,好说好说,只要你老实,我就饶了你。

看看四四这一脸的狡猾样,说得多好听,明明是你对别人威逼利诱,却说成是成全别人,脸皮真厚。

皇上对果郡王的忌惮,一方面是由于皇上的疑心与狠心,另一方面也说明:第一,果郡王实在是很有才华;第二,果郡王能在危机重重的环境下生存下来,综合实力也是很强的,但也仅够生存而已。因为除了他的一言一行被严格监视外,自身也没有皇上那份兔死狗烹的狠心与上位之心。

而让他生存不下去的,是他的恋爱脑。

3、恋爱脑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上文可以知道,果郡王是生活在无处不在的高压线下的,说句话都危机重重,更不敢有任何咸鱼之外的动作。

而果郡王的恋爱脑,是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皇上证实果郡王对甄嬛有意的时候,没有杀他,只是让他戍守边关。

血滴子夏刈偷他的家书也只是想看他有无谋逆之心。

结果让皇上看到了果郡王对甄嬛的执念,每一封家书上都有一句“熹贵妃安”。

有了动机,一切都似乎变成了理所当然。

明明张廷玉刻画的果郡王是一个体恤将士的良将。

皇上却说,果郡王这是想邀买人心。张廷玉常年不苟言笑此时却一脸欣赏的表情足以证明。

明明果郡王议政是分内之事,为了朝廷好。

结果皇上说,你说这些都没用,当你触碰朝政的那一刻就已经out了。

恋爱脑是什么样的?

可参考三阿哥。

看到美女,头脑发热,当着皇上面就敢跟瑛贵人眉来眼去,青天白日在御花园拉瑛贵人的手。

也可参考温太医。

明明甄嬛拒绝了她,将就也不愿意找他将就,他却还是为甄嬛蹉跎半生,后半生也废了。

所以,果郡王为什么那么上头也就不难理解了。

小像掉出来,皇上看到了,不能是甄嬛的,也不是玉娆的,玉娆喜欢允禧,那就只能是浣碧的,大局已定。果郡王却不愿意违背自己的心意,坚持说自己有喜欢的人了,不肯接受浣碧。

明明外面都知道果郡王喜欢浣碧,娶了浣碧却连面子功夫都不到位,还让孟静娴抢先怀了孩子,怎能不让人生疑?

为了甄嬛妄议朝政,以前他清楚明白的知道这是红线。

华妃害甄嬛流产,果郡王论及皇嗣、年羹尧和华妃前朝后宫间的关系。

皇上直接一级警告:你已经越权了。

刚刚皇上还说君臣关系第一,家属关系第二,批评年羹尧不懂这个道理,马上果郡王就不顾君臣关系,用家属关系为自己解围。

我们也见识过果郡王见招拆招的能力,一听到“朝政”红线立马撤退,不至于没脑子往枪口上撞,只能说恋爱脑让人眼瞎耳聋零智商啊!

皇上超一级警告:那你来当皇上如何!

为了甄嬛要带兵攻打准葛尔。

果郡王豪情壮志,英勇神武,以前展示50%的实力都要被打压,现在展示200%的实力,不让人忌惮才怪。

皇上挖坑,说要送甄嬛和亲,浣碧死活拉不住,明知无论成功与否都是死路一条,果郡王还是为了甄嬛私自出兵,截下了根本没人的喜轿。

明明可以不写那句“熹贵妃安”,毕竟熹贵妃看不到家书,而浣碧看到了会嫉妒,孟静娴看到了会疑心,对大家都没好处。

私自出兵这个动作有了,对甄嬛有执念这个动机也有了,怀疑你谋反证据充分。

从前在皇上面前小心应对,变成恋爱脑之后在皇上面前把自己的底揭了个全。

恋爱脑,是一种“直教人生死相许”的执念,使一切都让位于爱情。

安陵容刺激温实初自宫的那句话其实也适合果郡王。

有没有奸情不重要,重要地是你的情意,你的执念本身就足以害死人。

因为后宫最重要的是皇上怎么看,而皇上有疑心病,宁可错杀也不放过。

皇上可不就是从这份执念开始细思极恐的嘛:哎呀吗,你都这么明显了,我以前是瞎呀!

但也就是这样一个奋不顾身的痴情男子,才值得喜欢,称得上是一个美好的梦。

4、一个槽点和一个疑问

槽点:到处勾搭。

一个王爷在宫中看到宫女哭了,不顾身份去哄,还夸人家好看,除了浪荡子还有谁会有这样的行径?

就当你第一次是助人为乐好了,第二次有了女朋友,还当女友面夸别人好看是几个意思?

叶澜依是生病被果郡王救下的,第一次也当你助人为乐好了,第二次女友还等着你回家呢,你在外面流连,夸别人好看干什么?

流水无情,落花有意,浣碧从此喜欢佩戴杜鹃花,叶澜依从此只穿青色的衣服。

你说你又不喜欢人家,去撩拨人家干什么?

没准孟静娴也是这么撩到手的。

明明是你自己主动撩来的,结果搞得别人跟狗皮膏药似的粘着你,像是别人的错一样。

对不心动的人都如此撩拨,对甄嬛就更是如此了。

第一次跟甄嬛正面打交道,看到她嫔妃的打扮就知道要避嫌,居然还敢看人家裸露在外的脚丫子,看把甄嬛吓得。

看这肆无忌惮打量的眼神。

互相表明身份后,还敢问人家名字!

看甄嬛是怎么评论此事的严重性的。

这里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敬妃是抓奸小能手,三阿哥和瑛贵人,孙答应和侍卫,崔槿汐和苏培盛,都是她的战绩,偏偏这一次恰好迟到了一会会。

否则,如果这次她来得及时,发现了甄嬛和果郡王二人嬉戏的事,后来抢胧月的时候,用这个料对付甄嬛,甄嬛就死定了。

再次打交道,明明是解释自己为何失仪,却自称允礼,再次失仪。

所以说,果郡王赔礼道歉只是怕甄嬛不喜欢自己轻浮,并不是想划清界限,为了套近乎以退为进。

解除“误会”后,果郡王开始了下一步:表白。

小像第二次掉出来时,叶澜依说过,果郡王是谨慎的人,不会轻易掉出来。

谨慎这一点,从果郡王小心应对皇上可以看出来。

他有两次不那么谨慎地掉出了荷包,一次是浣碧用计想嫁给果郡王,一次就是划船了。

划船时荷包为何会掉出来,有两个可能性。

一个是果郡王无意掉出来的,这个可以用恋爱脑解释,他在面对甄嬛的时候比较不管不顾。

一个是果郡王是故意的,他想向甄嬛表白。

甄嬛捡到荷包,看到了自己的小像,为了确定果郡王的心思,还试探了一番,果郡王也正面回应了。

但不管有意无意,都足以表明果郡王的浪荡子本性。

停船的时候,直接对甄嬛伸出了手。

并且邀请甄嬛前往清凉台相聚。

这是一个谜之邀请。

甄嬛作为后宫嫔妃,基本不出宫,就算出宫也是陪同皇上,怎么可能去清凉台找你玩。

这说明,不仅女生做梦,男生也做梦。

除了做白日梦外,还可推测出,果郡王早就起了怂恿甄嬛离宫之心了:后宫对你来说是一种禁锢,跟我一起逍遥在外才是你向往的生活。

不然,他为何屡次被拒后,还一再表白。

甄嬛流产后,浣碧让果郡王来开解,果郡王吹的是相思的曲子,表达的是自己的心情。

甄嬛已经知道了果郡王的心思,听完此曲再见到果郡王,完全能明白果郡王的所思所想。

话说回来,所谓梦,所谓风流倜傥的多情公子,大抵就是如此吧。

疑问:果郡王知道灵犀和六阿哥是他的孩子吗?

知道,因为信息充分。

甄嬛和果郡王能在一起,两人心有灵犀合奏长相思是一个很大的契机。

甄嬛给女儿取名,说“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时候眼睛没有看皇上,转到了别处,因为她想到的是果郡王。

四四说他和甄嬛心有灵犀虽然搞笑,但是也说明,“心有灵犀”是特指,是暗指,潜台词指的就是孩子父亲,比皇上更有文化的果郡王,不可能不明白。

果郡王和甄嬛在甘露寺告别的时候,知道甄嬛虽然要进宫了,但是爱的人还是他,后来无数次的相见落泪也可看出,这一点并没有变。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和甄嬛心有灵犀的人从始至终都是果郡王,孩子的父亲也是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