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山微言

(时间过了好久)最近太忙,今天才有时间来梳理一下,那天在中国西部创客高峰论坛,所讨论的话题,创业那些事,这是我听完演讲之后的一些看法。今天把它整理出来,希望得到一些共鸣,并且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

很多人都在谈创业,在今天已经成了一个热门的话题,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成功了1%,失败了99%,一将终成万古枯,人们只看到了成功之后的光鲜,从未看见过,成功背后的辛酸。我在想创业是否应该有些逻辑。

第一 找到一个问题

“问题”是什么?是用户的抱怨,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需求。我们要寻找的是“真需求”,用户的真正的痛点、痒点,不是“伪需求”不是自己在那意淫出来的需求,去寻找真需求,而不是创造需求,因为世界上没有第二个乔布斯。用户不会为创业者意淫出来的产品所买账。比如宅米网,它所听到的抱怨是学生晚上回宿舍,懒得买零食,饿肚子。然后就产生了需求,创业者才会去找这种解决需求的方法。

第二 市场分析

当我们找到这个需求之后,通过调研,去分析市场的需求有多大,孙子云:胜于庙堂之上。在打仗之前,先算出胜算的把握有几分,再去进行诀战。因为,你在开打之后,在战争中去算,就来不及了,用最小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成果,运用战争法则去创业,商场如战场。

第三 预测趋势

势显,不可逆耳,雷军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就是趋势的力量,当然在风来之前,必须做好起飞的准备。不可与势为敌,闭门造车。“审势 度势 造势 借势 用势”。

第四 梦想

在这个问题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伟大的梦想,比如宅米网,梦想是建立一个全国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每个公司、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梦想是驱使我们前进的动力。

第五 使命

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这才是最重要的。用心做一款产品,价值才是核心驱动力,不要想着在用户申诉投机取巧,用户比谁都聪明,在这个行业做到第一,做出口碑,做到极致。

第六 愿景

一个团队、一个产品。必须有一个好的愿景,这是决定你的品牌走多久。这也是公司员工团结的根本源泉,是他们努力的方向,为了这个愿景儿努力,从而实现个人价值。

第七 人

团队是最重要的,创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团队成员能否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团队成员有一下几个人,足以开始创业:一个懂技术的、一个懂管理的、一个懂营销的、一个懂金融的。《孙子兵法》中讲道:“道 天 地 将 法”。将:“智 信 仁 义 勇” ,这是人才选取的办法,挨个筛选,“人合”,是取胜的关键。

第八 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力是创业的关键,没有钱,再好的idea、再好的需求都无济于事,强大的资金支持是帮助我们快速创业成功的梯子,当然前提是你的方向是对的。

第九 定位

给自己的产品准确的定位,一个好的名字、一个好的故事、一个核心竞争力、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迅速进入市场,抢占潜在用户的心智,确定自己的产品在该行业的地位。然后找到一个切入口,以最小代价试错,试错成功之后就是大量复制。

创业不是为了融资,融资不是为了创业。创业是以兴趣为导向的,创业有太多的故事说不完,创业要像农民一样,长期的坚持,创业苦逼,面临困难重重,没有想好千万别去创业,很多人都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有没有认真想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是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所以创业之前,先积累经验。不要头脑发热,当你有能力时再去创业,不然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了好久)最近太忙,今天才有时间来梳理一下,那天在中国西部创客高峰论坛,所讨论的话题,创业那些事,这是我听完...
    智汇军阅读 72评论 0 0
  • (时间过了好久)最近太忙,今天才有时间来梳理一下,那天在中国西部创客高峰论坛,所讨论的话题,创业那些事,这是我听完...
    智汇军阅读 167评论 0 0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799评论 4 26
  • 一教授与农民在火车上相对而坐。无聊之际,教授说:我出一道题,你若不知,给我5元,如果你出一道题,我若不知...
    许永杰阅读 373评论 0 0
  • 痛楚可以减轻痛苦 有些时候人很容易憋着一口气,却无处发泄 很久以前,我会试图抓自己,用力扣着大腿肉划下来,出现一道...
    岂莘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