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能懂的话,来谈一下手机和相机的拍照

如果选择一个手机里面最受关注的功能,很大一部分人会选择拍照,很多型号的手机摄像头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CPU。

20世纪末,拍照功能开始集成到手机上,从此就成为了手机的标配,只是那时候拍照性能过低,再加上应用场景不多,所以大部分都成了摆设,人们的拍摄需求大多还是依靠当时正扶摇直上的数码相机,而因为数码相机价格过高,所以拍照在当时还是奢侈的行为。

在智能手机正式普及之前,诺基亚等厂商的手机携带的摄像头也曾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像素密度增长了几十倍,当时诺基亚很多机型还奢侈的用了带有卡尔蔡司认证标识的摄像头,这在今天都还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

后来在苹果引领下,新的智能手机时代到来了,为了满足4g网络的传播速度,图片的清晰度和分辨率都发生了暴涨,仅仅几年,单个摄像头的像素便达到了1300万像素,仅从像素密度来看,已与很多当时在售的卡片相机差不多,手机像素的突飞猛进,也宣布了卡片相机的死刑,因为在朋友圈和微博中高度压缩的图片来看,卡片机已经没有理由再占用大家的空间了。

在那之后,手机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近专业摄影领域,它的目标变成了曾经高高在上的单反和近几年爆红的微单。突出的表现形式是,手机摄像头的数量在增加,像素密度在翻倍,传感器尺寸在逐年加大。

手机超过卡片机并不难,但是超过单反却不容易,因为单反最大的优势在于大尺寸传感器和可换镜头,手机出于便携考虑却无法实现,于是聪明的手机厂商将手机的摄像头数量从一个变成了两个,三个,四个,五个,以至于到现在手机的背面看上去已非常夸张。

但是摄像头的数量并不一定会带来高画质,它们其实就相当于你摄影包里不同焦段的几只镜头,而你每次按下快门,真正在工作的只有一个摄像头而已,更隐蔽的一点是,这好几个摄像头,每一个都有独立的传感器,它们的性能并不相同,所以在拍照的时候,不同的焦段因为启用的摄像头不同,画质会产生很大的差异,但是手机厂商在宣传的时候,往往只宣传主摄像头的像素数量和传感器尺寸以及一共有几个摄像头,副摄像头的性能却往往闭口不提,就像你摄影包里有一只24-70 f2.8的镜皇,其他焦段却全是狗头,换上狗头用的机身还只能是爷爷辈的古董,给人的感觉十分不解渴。

可即便如此,手机也从没像此刻一样距离单反这么近,导致现在单反和微单的销量急剧下滑。因为即使好几个摄像头中只有一个是镜皇,也足以满足大部分的使用场景,在使用这颗摄像头时,手机的成像素质已经与专业单反很难在朋友圈明显区分出来。比如三星s20和小米10的一亿像素,在像素数量和密度上已经让佳能尼康望尘莫及,哈苏飞思瑟瑟发抖,仙娜林哈夫都如芒在背。

这实在是非常巨大的进步,只是作为相机拍照的爱好者,我还是要给手机泼泼冷水清醒一下。

首先是像素,手机虽然最高像素已经达到一亿,但是像素对画质的影响却一直受制于另一个重要参数,那就是传感器尺寸,底大一级压死人,这也是很多人宣称像素无用论的根本原因,从大小来看,目前最大的手机传感器的尺寸比成年人拇指指甲稍大一些,而最普及的aps-c画幅传感器的尺寸比这大差不多六倍,两者的鸿沟目前来看尚无法逾越。

像素当然是有用的,但是对于小尺寸传感器来说却是一把双刃剑,因为高像素会造成高感控噪差和对焦慢。

举个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来理解下像素,如果把传感器大小比作一套房子的总面积,那每个像素就像房子里的单个居室。一套房子100平米,三室一厅正合适,硬要把它提高到十个卧室,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会造成居住的拥挤和混乱,家居物品摆放的杂乱无章。

然后,对单反和微单来说,比机身更重要的,还是镜头。如果把传感器比作房子的大小和户型的话,那么镜头,可以看做是房子所处的地段。

买房三要素,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镜头决定了一台相机以什么视角和解析力来面对这个世界,这也是好的镜头价格远比机身贵的原因,也让尼康这样不生产传感器的厂商,依然凭借尼克尔镜头,在摄影界称霸一方,也让索尼大法这样一个传感器大拿,就算在手机传感器领域近乎垄断,却还是因为镜头光学沉淀不足,至今尚气短三分。

手机如今比相机的差距,主要就是在镜头上。光学技术,来不得丝毫取巧,相机百余年来的历史,主要就是探索如何利用光线,而手机和ps等软件在做的虚化美颜等效果,实际上是在改变光线,在它们没能真正做到人定胜天之前,手机的效果,还难以达到单反和微单的水平。

两边镜头的差别,主要是光圈、镜片质量和数量、镀膜、对焦和防抖,其中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光圈。

我们在手机拍照的专业模式里,可以调节快门速度、感光度、白平衡、曝光补偿等参数,有些手机很难得,还能进行光学变焦,但是它们却都不能调整光圈。

光圈是一个镜头的重要指标,它决定了同一快门速度下进光量的多少,光圈越大,背景虚化越强,光圈小,还可以拍摄星芒和灯河。其中作为最重要参数的恒定光圈也可以被看做牛头和狗头的分界,另一个重要参数光圈叶片数,可以让虚化背景的光斑更圆润,此处的光斑,也是手机背景虚化和相机背景虚化的根本差异。

好镜头的最突出的优点表现在出色的锐度,锐度指的并不是分辨率,而是不同拍摄主体之间过渡的干脆性,以及控制色散,不是像素高锐度就会好,它对镜头的光学素质和镀膜技术要求非常高。

其实,拿这么多难懂的参数来进行手机与相机的比较,已经是对手机拍照极大的认可,这几年手机摄像头参数的军备竞赛,已经把单反和微单系统逼向更专业的领域,探索人类的光学极限,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毕竟,如果出门旅行的时候,拿着手机就可以代替大黑粗,的确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