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小白闯江湖|南风知北,传奇仍在

“小北,这一带我有很不好的感觉,怕是隐杀会的人在周围埋伏,务必小心。”

其时,星月满天,夜凉如水,点点萤火下,一个长相清秀又透着狡黠的姑娘正认真地听着她前方一只体态优雅的黑猫说话,那黑猫的眼睛在夜色里炯炯有神。

“嗯,灵猫你的感觉一向很准,只不过……我身上带着的是姐姐最后的愿望,我必须把它送到南风阁落溪阁主那里。”

“灵猫说的不错,此次南行注定困难重重,楼主仙去,隐杀会那些人势必再次猖狂起来,我们一定要和南风阁取得联系……只是没想到我知北楼和南风阁会是因为这样的理由再次连接起来……”

女孩的话音刚落,又一个略沙哑的声音从旁边传来,竟是一只憨厚的鸭子从旁边的河流走过来。

“是啊……姐姐她,该是多想再和落溪阁主见上一面啊,她写完这封信后看向窗外时的忧伤神情,我从来都没有见过……”女孩听了这鸭子的话后,从怀里慢慢拿出一个纹理精致的信封,有些嗫嚅着说道,然后又珍而重之地把它放回怀里,旁边的猫和鸭子默默地看着她,似都想起了什么伤心的事情。

这一人一鸭一猫的奇异组合,正来自鸭子口中的知北楼。

其时武林公认最强的有五大门派,少林,武当,昆仑,峨眉,崆峒,这五大门派底蕴深厚,已承千年积淀,故此为武林公认。

只是在这五大门派之上,还有着两个隐隐超然世外的存在。

北方的知北楼与南方的南风阁。

这一楼一阁,一个极北一个极南,遥相呼应。相比于那些千年门派,这两地只有不到百年历史。

但它们的由来,却是一段传奇。

有光在的地方注定就有黑暗的影子,隐杀会就是这样一个遍布在武林各地的暗影。没有人知道这个组织如何成立,最普遍的说法是当年五大门派掌门联合猎杀六个毫无人性的顶级杀手,在江南雨林里展开了一场恐怖的对决,人们不知道当年那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只知道半个月后,少林,武当,峨眉突然更换了掌门,崆峒镇派之剑不知踪影,昆仑的“绕指柔红”西王母宣布元老会暂时接管昆仑派,五大门派同时发生如此大的变故,实乃江湖从未有之事,尽管各大门派均为声明彼此的变动之间是否有什么联系,一个说法还是在江湖炸起了巨浪。

五掌门对六杀手之战,败!

而之后,更有若干诡异之事不断发生。

少林新晋掌门被人发现以飞刀刺脑,钉死在少林戒墙上。

崆峒派掌门身中八十七剑,倒地身亡,心口上竟是崆峒镇派之剑。

西王母蛇毒遍体,死在药王山上。

暗器,狂剑,蛊毒,六杀手里之三。

五大掌门杀了另外三个,还剩三个。整个江湖要承受这三个人的怒火。

人们的怀疑恐慌在“江间游侠”莫未归被杀后达到了顶点。

飞刀,剑伤,毒。

在莫未归惨不忍睹的尸体边,有着三个笔法不同用血写就的字。

隐杀会。

江湖荡起血雨腥风,隐杀会,这个杀手组织,无所不杀而五大门派对此无能为力。

隐杀会差点杀掉整个江湖。

只是那三个杀手不知道,莫未归有两个非常好的朋友。

一对本要远游江湖的自在情侣。

远游未成,知己却被杀死泄恨,而江湖也眼看着不是那个江湖。

于是这二人再次入世,联合五大门派,并各自深入隐杀会,终于成功遏制了隐杀会的疯狂杀戮。

人们还未来得及感念这二人,他们却又飘渺而去。只那之后,北方和南方出现了两个神秘的存在。

知北楼,南风阁。

相传为这二人为震慑隐杀会所建。

那之后,隐杀会果然销声匿迹,可是,这二人却为了整个武林安危,几十年间,分处江湖极南极北,竟是再未相见。

当然,人们并不清楚这中间的种种辛酸,几十年的时间辗转流过,北有知北,南有南风,倒成了一个飘渺的传说。

只是小北非常清楚,因为她这十八年的光阴,全都在知北楼度过。

她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只知道这十八年陪伴在她身边的,是那个温柔的姐姐——知北楼楼主。

当年那挽救狂澜的二人,男子擅长箭术,其箭可穿云射月,而女子则为古法师传人,是以虽几十年过去,这女子仍因自然之法容颜未曾衰老,十八年前,她偶然在山间发现一弃婴,带回知北楼,悉心抚养,并用奇异之法赋予了一猫一鸭灵性,让他们成为这孩子的伙伴。

那孩子自然就是小北,十八年间,她依恋着被她称为姐姐的那个人,她曾幻想她也能拥有姐姐那如自在清云般的气质,只是她不明白,为什么那个美丽的姐姐有时候会那么忧伤的望向窗外,久久不语。这时候她小心翼翼的问灵猫和笨鸭,知道了那段过往,五大门派,隐杀会,南风阁。

原来这么美好的姐姐也会有这样伤心的事情。

好在小北本身的活泼狡黠很快就冲淡了这股伤感,十八年留给她的记忆大多是姐姐笑着看她和灵猫与笨鸭玩耍的场景。

她曾以为这份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

可这种生活在半个月前戛然而止了。

小北至今不敢相信那天发生的事情。

姐姐叫她去书房一趟,她走进去,隐隐感到阴郁的气氛。

姐姐正凝神望着窗外。面前的书桌上工工整整地摆放着一个信封。

她正不知说什么好。

“小北,这十八年来,过的……还开心吗?”

“当然了,姐姐,灵猫,笨鸭,有你们小北很开心啊。”

“是吗……”小北看到姐姐转过头来,目光似水深情,她慢慢拿起那个信封,珍而又重的交给小北,“小北,这个东西,你一定保管好。”

“好,好的,姐姐你,怎么了……不舒服吗,那小北不打扰你了……”

“小北,姐姐恐怕,没法再陪你了……”

自然之法可停驻容颜,停不住生命流逝。

要走了,知北楼楼主清楚地感知到。

“姐姐?姐姐?”耳边小北的声音隐约传来,这知北楼楼主凝神望着窗外,落溪,多想再见你一面……几十年匆匆过去,该来的总是要来,只是,这红尘身后事,真也叫人操心呢……

小北惊惶地发现,那个陪伴了她十八年的人在她面前慢慢地消散,消失不见。

突如其来,猝不及防。

这,就是死亡吗……

不知名的虫声打断了小北的沉思,她抬头,灵猫和笨鸭都在她身边,有风轻掠她的发间,她轻轻地吐了一口气。

那个信封,是姐姐最后留给她的东西,没有任何其他交代,只是让她保管好,但她相信,这封信一定是姐姐写给那个远在南方的落溪阁主的。

所以她决定无论怎样,都要把它送出去。

她已经走了半个月了,这半个月里,灵猫发现有人在不停的跟着他们。

更恐怖的是,灵猫虽然拥有超强的自然灵性,却只能隐隐发觉那些人的踪迹。

隐杀会。

不祥的感觉笼罩在灵猫和笨鸭头上,他们却不想过多的表露给小北,楼主仙去,隐杀会的问题要怎么办,他们没有什么好的对策,只好寄希望于南风阁阁主。

只是,他们能平安抵达吗?

夜深了,灵猫和笨鸭警戒着,小北在凉凉的月光里睡去。

第二日。

松间镇。

镇上竟是风冽如刀。

风尘仆仆的小北灵猫和笨鸭来到了一个客栈。

三碗松子粥端了上来。

小北和笨鸭对面而坐,灵猫在他们的侧旁,正对掌柜。

笨鸭未动,小北慢慢地舀起一勺粥。

客栈的糊纸窗户忽然被风吹的鼓起来。

笨鸭正襟危坐,小北的勺子停在半空,灵猫,突然跳了起来!

白光闪过。

灵猫落了下来,一柄飞刀钉在了小北身后的柱子上。

笨鸭动了。

它一把掀翻桌子,这桌子朝那掌柜飞去!

掌柜却一动不动,被拍个稀烂。

灵猫走过去,“是个假人。”

笨鸭的表情有些凝重,“不对,杀气还未散去。”

小北却是有些慌张,她毕竟第一次出走知北楼,虽然刚才跟她对坐的笨鸭已经通过眼神告诉她这里有问题,她还是没想到自己已经置身于九死一生的险地了。

因为连她,都感到了身边近乎固态的杀气。

一个恐怖壮硕的男人出现在客栈门口。

“把东西……”

话未说完,笨鸭突然从小北身边消失,紧接着从那个男人身边的土地里窜出来!

“地之禁锢!”笨鸭被知北楼楼主赋予的是地之属性。

男人的双脚顷刻间被黄土覆盖。

似是从天而降般,灵猫扑到了男人的脸上,那双瞳孔正对着男人!

幻瞳。

从男人出现,到灵猫对视着这个男人,不过一秒。

灵猫和笨鸭,都是有着自然属性的灵物。他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小北。

而从这一秒看,他们的确做到了。

灵猫的幻瞳会让人陷入到无穷的幻界中。

只是这男人是隐杀会的人。

“砰!”笨鸭和灵猫都被猛地弹飞!

男人好像什么都未发生一样。

“把东西交出来。”

男人一步一步迈过来,小北只觉得动也不能。

“姐姐……”

小北即将陷入到男人的杀气里,这时,她却感到那股包围她的力量略略减轻了些。

然后,她身边的力量竟突然衰减到了零!

小北惊讶地看到,似有一枝箭穿云而来,直直地射进了男人的心口!

“唔……”男人极度痛苦。

“小北,那是南风阁主的穿云箭!”灵猫的声音传来。

南风阁主,他到了吗?

“哼,这种程度的箭就想杀我,落溪早就死了,哈哈哈哈哈,谁也不能阻止我!”男人突然变得癫狂起来,他猛地伸出手,想要拔掉心口那枝箭。

南风阁主,死了?

小北只觉得有什么东西破碎了。

“不许伤害小北!”灵猫和笨鸭疯狂的扑上来,想要阻止男人。

“不自量……”男人忽然停住了,他感到眼前的少女忽然有些不一样。

“藏地之火,许我以明净世间;极地之水,许我以冰冷长天……”小北闭上眼睛,念着知北楼楼主交给她的密语,知北楼楼主将自己的全部自然属性赋予了她。

现在,她在使用火与水。

两道猛烈的光射向男人的心口。

箭为铁箭,先遇火,再遇水。

男人发出了痛苦的嗥叫,小北看着眼前的男人,忽然心有所感,望向屋外。

云端,忽而又连射出两箭,破空而来,直直地射入那个已经爆炸的男人的心口!

砰!男人炸碎了!

“落溪阁主的穿云三箭!他一定就在周围。”

小北却凝望着门外,一个渺渺的影子由远及近,渐渐清晰起来。

竟是一个英俊的少年。

“你是,落溪阁主?”笨鸭惊讶地说道。

小北却只是痴痴的看着这个少年。

“不,那是我的老师,他……已经去世了。”

小北回过神来。落溪阁主,也走了吗。

“你们,是知北楼的人吧。”那个少年看着眼前的两个灵物,说道,不知为何,他有些不敢看面前那个清秀的姑娘。

“是。”小北突然回答道。

“刚才那个想必就是隐杀会的人,我来的路上已经碰到了几个……”

“落溪阁主,他真的……走了吗……”

“对。”那少年的面庞在背光下变得有些阴郁。

“那,姐姐的信,该怎么办呢……”

小北慢慢地从怀里拿出那个信封,却发现少年为之一振。

“老师他临走前……也写下了一封信……”

……

小北和那个少年对视了一眼,彼此点了点头。

几十年的时间沉淀下来的最后话语,就让他们这样相见吧。

小北慢慢地拆开了那个信封。

她的表情先是不可思议,然后渐渐变得难以置信,最后竟是极度失望。

少年默默走过去,那个精致的信纸上写着一行娟秀诗句。

老来多健忘。

忘了,忘了吧……

“姐姐她,该有多伤心,才想忘了过去……”

小北喃喃道。

少年也有些不可思议,但他还是打开了自己的那封信。

也先是不可思议,但紧接着他却默默的把那封信摆在了知北楼楼主那封的下面。

那上面同样是一行诗句。

小北看呆了。

而灵猫和笨鸭看到了让人惊奇的一幕。

那个英俊的少年慢慢地俯下身去,在夕阳的余晖里,轻轻地亲吻了面前的姑娘。

“我想,老师他们的相见,就是这样怦然心动吧。知北和南风,终是要相见呀。”那个男孩温柔的声音飘散在风中,风吹散了那两封信。

老来多健忘

唯不忘相思。

……

知春回暖,鹏鸟北飞,是为知北。

南有君子,温润如风,是为南风。

南风知北,传奇仍在。

琅琊令|小白闯江湖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节时买的回力网面鞋,昨天送达。今晨换新鞋。下班时遇大雨,鞋遂被淋湿也,归家又被她数落一顿,云:“叫你不要穿,偏...
    黄叶村人阅读 999评论 4 4
  • 折花山庄有位少庄主,是老庄主早些年从外面抱回来的。 但是老庄主一心要栽培少年为下一代的接班人,几年前还力排众议硬是...
    阿弗雷德阅读 351评论 0 0
  • 我这几天的看书过程,有些较真儿了,或许是为了写作找素材,可能是受写作圈组长苏小妮研究《红楼梦》的影响,也或者就是想...
    熏莉阅读 783评论 1 0
  • 和朋友去影院看了《摆渡人》,奔着大明星们去的,像Eason、梁朝伟、金城武、baby等等。本来一贯坚持:不去电影院...
    蚁舟暮鼓阅读 21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