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盘 | 潜意识中的那些记忆

大概是好久没有写文章的缘故,打开编辑器,却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回头看了16年&17年复盘文章的开头,发觉今年已然是不一样的心境。

17年是行色匆匆的一年,但是以边走边悟的姿态度过了这一年,18年依然是行色匆匆的一年,但场景变化太快,来不及感悟,只得将一些经历藏于潜意识中,在此刻进行回忆与感悟。

再见,学而思网校

17年底,我加入学而思网校数据部,实现了从功能型PM到数据PM的转型。

记得在脉脉上看到过一个问答:TAL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有个同事的回答:一家价值观很正的公司。这也是我对TAL最深刻的印象。

提到价值观就不得不提企业文化了。企业文化对于体量较大的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从团队协作的角度来讲,达成共识是执行力的重要保障。对于小团队,可以通过沟通传达目标进而达成共识,对于较大的团队来讲,则很难通过沟通来传达目标,这时候就需要企业文化了,通过企业文化去定义团队 / 公司提倡的是什么、不能碰触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当人们对于企业文化有着共识时,能够更好驱动自己(对于企业文化的看法,因人而异,以上只是个人看法)

作为一家教育机构,Tom 免不了去传达一些教育理念:教不好学生等于偷钱抢钱、关于学习要给学生做乘法而不是加法等等。同时,Tom也会分享创业路上的故事和心得: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过程即结果当下即未来、凡事全力以赴、拥抱变化等等。这些理念的传达,除了加深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于我更重要的收获是:学会从源头上思考问题、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变化,创业的过程难免会犯错但是要学会去复盘去解决。

成功人士总是让人觉得很遥远,但是Tom以平易近人的姿态,让人感受到他的格局与人格魅力。

网校数据部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呢?数据部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团队,由于应届毕业生占了较大的比重,因此团队整体非常年轻化。亮哥非常注重团队知识分享,因此内部经常有各类业务串讲和知识分享,数据调度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机器学习算法模型介绍、数据分析方法在项目中的应用等等,潜移默化间学习了一些数据相关知识。

在网校还认识了一群有趣的小伙伴——大BOSS亮哥、运动全才贾老师、年轻有为的刘叔叔、每天9点准时到公司的元波、写了一年SQL的李二哥、物理科研人才德芬,还有低调的富豪凯哥、吃货xitong、八面玲珑的曲老师......与这一群靠谱的小伙伴共事,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Whatever,在这个快速变化的行业,变化也作用于我们每个人。出于个人发展的考虑,我还是选择离开了。但我依然怀念 那一年的军训和万米跑、中电十五所每天午后的遛弯小分队、为XXX万招生计划而疯狂加班的日子......

军训第2天


军训第2天


军训第3天

你好,搜狐

与搜狐的渊源要从2016年说起~

16年,在经历了辞职考公、备考、通过笔试、面试遗憾落榜的我,回到了北京,决定再次回到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很幸运,工作1年的我在求职时收到了搜狐的面试通知。欢喜又有些忐忑地来到搜狐媒体大厦面试,当时是晓岩面试我,问了类似宝洁八大问的几个问题,资历尚浅+对大数据几乎0认知的我,在第一轮面试的考核中就被击败。虽然备受打击,但勉强安慰自己,大公司平台大要求较高,但当我得知晓岩和我同一年毕业之后,真的是无力自我安慰了,仅仅一年的时间,与别人产生了如此大的差距,只能说自己真的能力欠缺......

18年,出于个人发展的考虑选择离开TAL时,再次收到了搜狐的面试机会。这一次的我,依然渴望大公司大平台,但是心态却更放松,也更自信了,明白了越渴望获得越容易失去,人生充满意外也充满希望。当我再次走进搜狐媒体大厦时,内心平静地面对一轮又一轮面试,近4小时的面试后,HR告诉我后续还有最后一轮面试等着我,我想,嗯,有希望的。周末赶着参加完熊哥的婚礼后,周一迎来了终面,面对Dennis 全方位的考核,以这3年的经历与思考作以应答,不能说表现得多么无懈可击,但至少自己是满意的。

2天后,收到了offer。收到offer的那一刻,心里百感交集,感慨万分——

3年前,刚到北京每天下班路过五道口时,我都深深仰望五道口的搜狐网络大厦、网易大厦,梦想着有一天我能够走进那栋高楼,成为里面的一名员工;2年前,第一次走进搜狐媒体大厦,在面试中备受打击的我,暗下决心有一天要进入所谓的「大公司」;1年前,我发现自己离大厂越来越近了;求职的这一个月,用理智平衡着内心的焦虑与迷茫,让自己保持着波澜不惊的心情。过往所受到的质疑、所经历的艰难与辛酸在这一刻,仿佛都得到了肯定,有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突然觉得这几年的经历都值得了。

网球&游泳&舞蹈,JUST DO IT


3月11日,基础班第一课


正手练习

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有些事,我们一直想做,却一直没有做。

因为忙?其实没那么忙;因为坚持太难?其实也没那么难;因为执行力太差?没有谁是天生的强者。

JUST DO IT !

关于网球那些事——

高中的某一天,在CCTV5偶然看到了男子网球公开赛的比赛,记不清是哪一场比赛,只记得被费德勒的华丽积极的球风及绅士优雅的形象所吸引,暗想上大学后我也要学网球。

大学如愿选修了网球,买了球拍,但在迷茫的大学时代执行力跟不上头脑中的想法,并没有坚持下去。18年,意识到自己不再年轻,身体已渐渐降低敏捷灵活度,健康时不时亮起黄灯,看到XX岁的费德勒依然活跃于网坛。是时候该继续这微不足道的梦想了。

报课、上课、结课、练习,虽然打得还是不怎么样,但是对于坚持学完网球的自己给予肯定

关于舞蹈那些事——

大学时代,学校总是会有一些文艺晚会,有人去唱歌,有人去跳舞,有人去表演。那时候的我,渴望也成为舞台上的那一员。但出于自卑与羞涩,从未选择尝试,每次看着舞台上的舞者,都心生羡慕

16年报了健身房,下班后时不时参加健身房的操课,发现上课的人很多是40-50岁的阿姨。有些事情,做得晚比没有做要好,尝试或许需要勇气,但不尝试只能遗憾

18年,学完网球游泳,报了舞蹈课。sexy dirty love、burn break crash、havana,嗯~到目前学会了这三支舞。练习基本功,学着把动作做标准,学着卡点,虽然有点慢,但至少没有后退,干巴爹!

行走,在路上

四月,武汉行

清明,武汉

横山小分队、西安小分队、北京小分队、杭州单人队在清明小长假齐聚武汉。

风雨中的黄鹤楼,让人只想远观;风雨中的武大,凋落了些许樱花;浩淼的东湖,大气不失优雅;磨山腰上,一群「儿童」比试谁跑得快。


然而这并不是武汉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最深刻的印象必然是深夜狼人杀。悍跳狼、狼踩狼、真假预言家...... 套路一波胜过一波,这场狼人杀,耗尽了18年玩桌游的脑细胞。


5月,青岛行

16年王清、姗姗我们三在北京相聚之后,由于某清的懒人体质,需要歇1年才可以出来浪。好在某清信守承诺,于是乎,5月,我们相约在青岛。

5月的青岛,海水还是有点冷。金沙滩边,赤脚踏入海水中,感受大海的洗礼,听海哭的声音。

五月,青岛金沙滩,还是长发


青岛,金沙滩


栈桥相会

青岛是一座美得很有特色的城市。欧式风格的建筑、以省市命名的街道、隧道公交、随处可见的海滩、较高的绿化率,这座城市过去曾饱经沧桑,如今安然祥和,或许是动荡的岁月,赠与了这座城市如此气质。


6月,深圳行

和汉子们一起,就要做汉子的事情——世界杯、升级、密室逃脱、射箭、看阿瑞和阳神气地坐大摆锤、东部华侨城、欢乐海岸,一个都不拉

真人CS



射箭,5个小伙子


东部华侨城

生死,转瞬之间

11月的某一天周五,正在上班。妈妈突然发来一张外公的照片,照片中的他非常清瘦,在住院。我内心隐隐觉得不安,一问得知外公去世了。消息太过突然,让我一时无法接受,毕竟正月的时候,外公的身心状态还是很健康的。

一时之间,脑子中浮现从小到大与外公有关的那些记忆——在窑洼窆的院子里,外公教我写字;暑假带着外婆和我去环城路锻炼身体买衣服;在响水院子里不动声色地弹奏高难度电子琴,指导刚学电子琴的我指法;外公爱看书,小时候经常跟着外公看书(《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人活百岁不是梦》);暑假和哥哥看望外公,因为外公更稀罕哥哥不开心,写作文说外公重男轻女,被妈妈看到了告诉外公;高中的时候,出车祸粉碎性骨折,哥哥去医院看望时,70多岁的外公突然流泪了......

外公年轻的时候,属于典型的知识分子——有学问,人品好。外公当时也算是名师,教出了很多学生,算得上桃李满天下。但却在50岁左右的时候,突然开始失聪,打从我有记忆开始,记得与外公说话的声音要比平时大一些,时不时需要写字来沟通。无法感知到外界的反馈,这种痛苦常人无法体会,而这么多年,外公就这么一直熬过来了。

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没有经验可借鉴,很多事无法做好准备在去迎接,比如如何做一个好爸爸好妈妈好外公好外婆好恋人,但是每个人都在努力这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对于我来讲,没有见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是最亲的祖辈,也是最好的外公外婆。

愿您走好!

致PMGO的小伙伴


18年,读书会

今年的我们,没有太闹腾。工作3年多的我们,有了更多要忙的事情。相聚变少,但情谊依旧。希望19年的我们时不时闹腾,愿19年你们把生活折腾成你们想要的样子!


转眼间,来北京已经3年多了,已从刚来北京的拮据生活和高压工作中释放出来了。适应了这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做了很多想做的事,也越来越喜欢这座城市的包容、开放、公平和成长性。

北漂这个词,有点沧桑感,给人漂泊无依的感觉。但是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绝对的安稳呢?真正的安稳是具备拥抱变化的能力、独立、向下生长的能力。

19年,愿我们都健康,将生活带来的柠檬般的酸楚,酿成犹如柠檬汽水般的甘甜!Cheers 20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01 秋色连天,幽梦半醒。 芳草旧事,有信凭谁寄。 西厢明月,谱写孤眠故事。 02 从学校到生态公园的路程...
    棋叶蓁蓁阅读 220评论 1 5
  • 陈散原说,天荒地变吾仍在,花冷山深奈汝何?万里书疑随雁鹜,几年梦欲饱蛟鼍,孤吟自媚空阶月,残泪犹翻大海波,谁信钟声...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6,600评论 0 0
  • 简妮阿姨(Janny),是我儿子对她的称呼,她其实大不了我几岁。 她是个荷兰人,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
    水仙书生阅读 301评论 0 1
  • 究竟是没病经常检查,还是等有病了再全力以赴救治,这真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山川大地日月星辰阅读 1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