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 海 情 思

竹 海 情 思

徐  霞

向往竹海,缘于我对竹子的喜爱和迷恋。但是,把竹林叫做竹海,我还是感觉有些不解。竹子应该属树,而海是属水的,树和水毕竟有很大的区别,怎么可以相提并论?

金秋时节,有幸前往我心中的圣地----蜀南竹海。车子从云南昭通的水富县出发,沿金沙江向四川宜宾行驶。一路所见不过是浑黄的江水,有些单调,眼睛渐渐疲惫起来,不知不觉就打起了瞌睡。“太美了!”一声女性的惊呼唤醒了我。我睁开眼睛,那清纯一色的碧绿让我顿觉清新爽快,精神为之一振。我坐直了身子,眼睛直视前方,这才猛然发现,大巴车正穿行在一个翡翠长廊里,而这个长廊竟是由道路两旁的翠竹争向内倾,拱合而成的。从车窗两边看去,除了无边无际的绿竹,看不到别的东西。天哪!这不正是碧波荡漾的大海吗?只不过这个大海不是蔚蓝色的,而是碧绿的!我所乘座的大巴仿佛一辆海底客车航行于海底遂道。我终于明白了“竹海”这个名字的确切与形象。

有一句话叫做“蜀南竹海天下翠”,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海洋。在这方圆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峰峰是竹,根连叶叠,络贯成蓬;岭岭皆绿,绿波百里,攒聚成海。500多个山头上成片生长着7万余亩青青翠竹,你们看,她们正伸出翠嫩的小手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打招呼呢!导游充满诗情画意的讲解,更令我心旌摇荡。我恨不得化为一条鱼儿游弋涟涟碧波,再变为一只沙鸥翱翔碧海上空,把整个竹海尽收眼底,然后永久珍藏在心灵的底片之上。

在茫茫的竹海中,生长着楠竹、水竹、慈竹、紫竹、罗汉竹、人面竹、鸳鸯竹等58种竹子,以楠竹居多。楠竹又叫翠竹,在江浙一带叫毛竹,在日本叫孟中竹。相传,有一个叫孟中的人,非常孝敬他的母亲。母亲年岁大了,卧病在床,什么东西都吃不下去。孟中非常焦急,反复询问母亲想吃点什么?母亲说,想吃竹笋。孟中二话没说,就向竹林奔去。可是,竹笋生在春天,时值天寒地冻的冬季,那里有竹笋呢?孟中不甘心,一株一株地找,找了一整天,还是没有见到竹笋的影子。想到眼巴巴盼望吃竹笋的老母,孟中忍不住嚎啕大哭。楠竹被孟中的孝心感动了,一株株嫩嫩的竹笋纷纷破土而出,孟中满载而归。从此,楠竹一年抽两次笋,这就是春笋和冬笋,冬笋因其珍贵又叫玉兰片。听了这个传说,我更喜欢楠竹了,因为楠竹不仅高大粗壮,用途广泛,而且有情有义,充满了人文关怀。

到了蜀南竹海,你不仅可以观赏优美的仙寓洞、天皇寺、七彩飞瀑、忘忧谷、青龙湖、龙吟寺、迎风湾、虎龙坪等134处大小景点。而且可以扎扎实实地做一回大熊猫,尽情地享受竹荪、竹笋、竹帽、竹花、竹叶粑、竹筒饭、竹海豆花、竹熏腊肉等美味佳肴。导游的话不假,一席全竹宴,翠嫩可口,素雅爽眼,醇香飘绕,的确令人回味悠长。但高雅别致、琳琅满目的竹根雕、竹簧雕、竹编、竹制家具更令我兴趣盎然、留恋忘返。品过全竹宴,喝过竹根水,赏过竹文化,我不能不对竹子肃然起敬。因为竹子的全身都是宝,每一个部位都被人们应用尽用了。能工巧匠利用竹材孕育出独具魅力的竹工艺品令我惊叹,竹子对人类完全彻底的奉献更令我惊叹。

踏着曲曲环环的路,仰望重重叠叠的山,聆听叮叮咚咚的泉,抚摩密密匝匝的竹,领略竹海原汁原味的风韵,一种回归大自然的心境油然而生,城市的喧闹、人生的功利不复存在,心里充满了悠悠的静谧。我从小喜爱竹子,也许是因为她四时长青,生机无限,茎竿屹立成一树与众不同的风景;长大后,我依然对竹子情有独钟,也许是因为她虚心正直,节节向上;现在,身在竹海,认真读竹赏竹,我终于弄清楚了我之所以爱竹敬竹的真正原因,那便是竹子的独特个性,竹子的高尚气节。

有朋友告诉我说,他到竹海五次了,从来都是下雨天。这是因为竹海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今天也一样,细雨蒙蒙,雾气缭绕,山下的景物被云雾所笼罩,人在林间信步,被渺渺雾气环绕,仿佛置身仙境,亦真亦幻,美不胜收。雨过天晴,阳光透过竹叶的间隙,在地上筛下点点金光,山涧沟渠都是满满当当的绿,让人心里也充溢着满满当当的春色。放眼四望,竹亭、竹楼、竹寨、竹桥、竹廓和周围的竹林组成了一幅绝妙的风景画。

我在画中深呼吸,猛一抬头,一块红伞石从竹林中探出身子, “竹魂”两个苍劲的大字镌刻在石头上。我的心灵为之震撼,我自诩爱竹敬竹,可竹魂到底是什么?我却从未深思过。是四时长青、劲节虚心还是秉承正直、不计得失?是无私无畏、勇于奉献还是拔节生长的坚强意志?我左右寻觅,上下求索,始终没能找到答案。但是我愿与竹子为伍,站立成在大自然中一株普通的翠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