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终点」•上海余德耀美术馆KAWS展览回顾

        新潮前卫的余德耀美术馆是文艺青年朝圣清单的置顶。前不久,街头艺术家KAWS与优衣库的合作款被抢疯了,以至于他的艺术品展在余德耀美术馆一落脚,展览就成为了沪上青年拍照圣地的不二选择。

        可是小伙伴们有没有能够,在KAWS炫酷缤纷的作品里面看出尖锐的社会批判呢?

        美国上世纪60年代艺术对于当代艺术的影响之深远,相当于文艺复兴对欧洲艺术的震动之大。在KAWS这个以街头涂鸦起家的波普*艺术家的作品里,仍然能够见到非常明显的60年代艺术的影子。

        这次的KAWS展中,作品实在太多,又没有一个官方分类,我就斗胆为这些作品分个类,也方便大家更清晰的欣赏。

                                            「巨人国」系列


        一走进大厅,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Wowwwwwww......”空旷的大厅里,巨大的雕塑零星散落着。稀稀落落的参观者显得格外渺小。

        要理解KAWS的作品,就要认识他最经典的元素:人物的脸下方和两边都带有花边状的物体,眼睛也是两个叉叉。这花边乍一看特别萌,但是你认出来了吗,这整张脸其实是个骷髅头,传统海盗式骷髅头后面交叉的两根腿骨,和脸融合在了一起,骷髅牙齿也变成了花边状。

        竟然能把骷髅头演绎的这么萌......



        言归正传,占据大厅绝大部分面积的,是这组木纹雕塑。有一对骷髅小伙伴在勾肩搭背,另一对在拥抱,但还有一个孤零零的,手里拿着自己匹诺曹式的长鼻子。

        看似热情的友谊,实际上肤浅又虚伪,两个小伙伴看似拥抱,两人的腿却分的老开,一看就知道想赶紧逃跑,满满的全是敌意。

        这一组雕塑,诠释了友谊的真面目:全是谎言。一个人的时候,又像匹诺曹一样,端详着、擦拭着自己的长鼻子,在虚伪的友谊里痛不欲生。


        再往里走,发现好多美丽小姐姐聚集在这个巨大的雕塑旁边,摆着娇滴滴的pose拍照片(导致我只能歪歪地拍一张照)。

        不在现场看你们是不知道,这个骷髅小伙伴坐在一个巨大的、方正的白色房间里,入口稍稍封闭,白织灯寒冷的灯光从上面映照下来。非常压抑、非常无趣、非常烦闷,而这个小伙伴的心情如图所示,很抑郁、很狂躁、很无奈。

这正是许多当代社会的小伙伴所处的现状。




        如果说你能在这个『巨人国』里面感受到什么,那一定是:“啊它们都好光滑,好想摸!”还有“它们真的好高,显得我好矮!”

        Exactly。如果说古典艺术追求的是形与色彩的准确还原,那么当代艺术追求的就是一个带动身体感官的体验。雕塑们高及天花板,使用的又是极度厚重、坚实、光滑的工业材料,营造的是一种haptic experience*——感官体验。

        你不由自主的好想触摸这些「巨人」,安慰一下这些孤独的心灵,可是保安叔叔虎视眈眈地盯着你;你觉得自己好渺小、好孤单。

这一切更是加深了这个展览想要营造的,人与人之间的隔绝感。

        这一体验带有60年代艺术的缩影。包括Richard Serra和Tony Smith在内的许多艺术家都致力于让自己的作品在观者的身上产生haptic feelings—感官体验。他们的作品大多都是规模巨大—可以与人同高,甚至可以高及10米,让你体验到自己的渺小,以及对象征自然力量的巨大事物的畏惧。


                                              Richard Serra在巴黎大皇宫的装置艺术


                                                     Tony Smith 1962年的作品,Die


                                  「疯狂卡通世界」系列

        相信你一定已经发现,这些骷髅头小伙伴,都是“黑化”的米奇,那福相的大肚子,那手套和鞋,那小粗腿儿……

       的确,KAWS好像懒得动脑筋似的,特别喜欢在自己的作品里巧妙运用经典的卡通形象:米老鼠、蓝精灵、辛普森一家、史努比......


        本来已经够黑暗的辛普森一家,脑袋变成了KAWS的经典骷髅头,简直更加诡异。


        这一辛普森系列,细细一看,其实是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故事......本身已经乱七八糟的辛普森一家,闹得不可开交,脑袋都拧下来了。好不容易恢复了宁静,脑袋也重新安了回去,这下可好,爸爸的身体上是小宝宝的脑袋,宝宝的身体上,安了妈妈的脑袋……


让我来看看这些其他已经黑化了的伴随我们童年的小伙伴:


                                                                  黑化了的史努比


                                                                黑化了的海绵宝宝


                                                                  黑化了的蓝精灵


                                                             连米其林轮胎都黑化了


                                                         我们的小伙伴们全都黑化了

        将黑暗的死亡元素加入天真无邪、阳光可爱的卡通形象里,颓废感倍增,这是对快餐般的流行文化的一种讽刺和批判。


                                     「世界已沦陷」系列


        一进来这个区域,就听到许多小姐姐感叹道:“哇我好喜欢这里哦!”如此喜爱,大概是因为她们看到了许多令她们无比熟悉的品牌:Guess, CK, DKNY, Tommy Hilfiger……


        著名如Kate Moss,还是无法避免被加入KAWS的符号,就好像不止是虚拟的卡通世界,就连我们最熟悉的世界都已沦陷。

        这就好似街头少年在街边的墙上喷上五彩的涂鸦,将光鲜亮丽、富豪阶级的城市划入了自己的领地一般,KAWS在代表着当今社会消费文化的海报上也标上了自己的符号。

        这是一种明晃晃的宣言,宣示着对快速消费文化的批判,批评它的肤浅、它的不公、它的空洞,毕竟,在每一笔光鲜亮丽的消费后面,都是虚无。


        这一幅作品,我要献给所有的宝宝们。

你们一天到晚买买买,就连KAWS都看不下去了,这幅画就是在和你说:“剁手吧剁手吧!”


                                         「狂想」系列                                                     

        每一个当代艺术家的笔下,都是自己心灵的世界。上一次在村上隆展的回顾里我们提到了草间弥生。她的波点作品是非常典型的心灵世界的展现,而我们也同样可以将KAWS的「狂想」系列作品理解为其疯狂不羁内心的写照。


        画面中这绚烂缤纷、稍加疯狂杂乱的世界很难解读,但我们也并不需要去解读它。艺术家将自己的内心赤裸裸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理解他、欣赏他、同情他。


                                                                 我拿了一根棍子

        这幅画叫「我拿了一根棍子」,剪影状的人形压根儿没法表达这个意思。仔细观察它的色彩图案,才能发现竟然是无数根棍子。将手和棍子结合起来,也恰好可以精准地表达“拿”了“一根棍子”这个意思。

        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新颖的艺术表达方式,人物所处的状态不再由它的动作所展现,而是由它的填充颜色来表现。

再来看看KAWS的其他狂想世界:



        当然了,KAWS的狂想世界里,仍然少不了那些卡通元素们:蓝精灵、海绵宝宝......它们身上的元素被拆分、放大、重复、修改,成为了KAWS疯狂梦境的一部分。



        KAWS与60年代的先锋艺术大师们非常相似,他重内心、重自我、反叛、不羁。他的作品在观者的内心里激起层层的情感涟漪,更是引致无限的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