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印象

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忘不掉的过去人们称之为回忆。

                                      ———题记


今年12月之前我从未去过玉树,对玉树的印象都是通过别人口中的只言片语勾勒的。我脑海中的玉树是由这样几个词编织的想象:“海拔高”、“气候冷”、“治安差”“远且路不好”。因此在得知此次下乡要去玉树的时候,我和很多人都觉得是奔向一个条件艰苦的州县,同事眼中有担忧,家人眼里写满了不放心,而我心中更多的是面对未知的好奇和期待,后来的玉树之行也身体力行地告诉了我什么叫“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和“三人成虎”。

自从确定下乡路线之后,很多人提醒我记得喝红景天,那是抗高反的良药。久而久而,我内心都多了一丝对玉树环境的可畏,乖乖吃了红景天,还听从上半年去过同事的建议,买了常用药物和两罐氧气备用。甚至我专门跑去买了一双雪地靴,平时买鞋视线大概从来不会放在那上面,但怕冷的我出发前满心满眼只有“保暖”一个目标。帽子、围巾、厚厚的打底裤、暖宝贴、我绞尽脑汁买了诸多御寒装备。

得知我去玉树的消息爸爸在家人群里急得发了一条又一条长语音,刚下过雪的天气,他最担心的是我们路上的安全问题。那是第一次爸爸在群里那么活跃,一家人一起安抚着他焦急的情绪。

出发那一天,妈妈送我到单位楼下,除了行李箱手里还有一大包零食,丢不下的还有她眼神里的担忧。真正走在路上的时候内心多了几份释怀,一路上司机王师傅给我们介绍着沿途的风景,讲述着每个地方独有的故事。10个小时的车程因为一路的闲聊显得没有那么漫长,路上还能看见懒洋洋吃着草的牦牛,横穿马路的独狼以及绵延不断地圣洁的雪山。


车经过星星海的时候,王师傅提议我们可以拍张照,碧蓝的水面已经结冰,但远远望去,独属高原的浪漫景致就在眼前铺开了。忽然想起了那首歌:“谁说月亮上不曾有青草,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谁说太平洋底燃不起篝火,谁说戈壁滩不曾有灯塔,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谁说拉姆拉措吻不到沙漠,谁说我的目光流淌不成河,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不要未来,只要你来……”

断桥


地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可怖”和“生离死别”,去玉树的路上我们刚好路过“断桥”——今年上半年果洛州玛多县7.4级的地震原本的桥梁断裂塌陷形成的特殊“景点”。多米诺骨牌似地规整排列,加上和西湖断桥同名的意蕴,再看上去竟然多了几份破败的凄美。

地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可怖”和“生离死别”,去玉树的路上我们刚好路过“断桥”——今年上半年果洛州玛多县7.4级的地震原本的桥梁断裂塌陷形成的特殊“景点”。多米诺骨牌似地规整排列,加上和西湖断桥同名的意蕴,再看上去竟然多了几份破败的凄美。

真正到达玉树市后在那里住了几天,才发现每天暖呵呵的太阳晒得人非常舒服,自己准备的御寒装备基本没用上,厚厚的棉衣反倒热得有点难受。特别是囊谦县,海拔比玉树市还低,过去的路上还能看到山上茂盛的植被,以及缓缓流淌地澜沧江,山水交融,凝结出唯美的云雾,更添了几份撩人的浪漫和诗意。

快节奏的工作忙完之后,忙里偷闲和同事一起在玉树市周边转了转。一个地方一个特色,来到藏族聚居的地方我内心异常亲切,不仅是自己的长相常被人误以为是藏族,更多地是因为他们身上的那股纯真劲儿,眼里有光,心中有坚定地信仰,因此,整个人看起来自信又散发着光芒。


玛尼石堆旁,是写满六字箴言的石块,置身其中,能感受到他们关于信仰最朴素的坚持,以及每个人眼中的虔诚。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和饰品令人眼花缭乱,我们从这家店进去,又从那家店出来,好奇写在脸上。平时看到饰品走不动道儿的我更是满眼欣喜,但是听到老板真诚地那句:“这些耳坠你只能看看过过眼瘾,你们的耳洞太小了,根本戴不上。”内心也会有一丝失落。各色的手串更是格外诱人,但是同行的几个人,没有一个人懂这些,最后谨慎起见我们都没有买。



离开玉树前的那个晚上,当地的朋友带着我们去结古寺看了夜景,不同于我们白天在观景台看到的风光,夜幕中的玉树是另一幅模样,没有任何前情提示的情况下,你根本看不出来这是玉树,和很多霓虹闪烁的城市一样,不失繁华、不落潮流。

这一趟下乡刷新了我对玉树的认知,丢掉了刻板印象,回来后每每跟家人谈起都是一副兴高采烈地模样。从我分享的信息以及拍摄的照片中,他们也看到了新玉树的模样。就像我们在玉树时某位带我们去顶楼看风景的朋友说得那样:“灾后重建的玉树很好,西宁有的我们这里有,西宁没有的我们这里还有。”此刻我脑海中浮现的还是那些红色外墙的建筑,以及一双双干净明亮的眼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