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鱼目混珠|渡船人》

武林盟主义云天,

惩恶扬善平世间。

江湖安好稳泰然,

全因盟主贾义天。

江湖中流传着一首诗, 黄口小儿时常挂于嘴边。

是的,现如今江湖安稳,各大门派相处一派祥和之气,都是因为我们的武林盟主贾义天掌管的好。

人人都知道武林盟主贾义天,为人正义,义薄云天,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全身上下散发着正气。

可是由于前段时间盟主身负重伤,现下江湖有些动乱。

前些日子江湖间流传出,隐居江湖多年的药王制出了一种能起死回生的药——抑心,重出江湖。

各大门派皆私心暗起,蠢蠢欲动,欲夺抑心。

我们的盟主贾义天为处理各大门派夺取抑心纷争之事而不幸身负重伤,如今危在旦夕,各大门派商议决定寻取抑心,救盟主安危。

虽表面如此商议,然,皆各怀鬼胎,如今的江湖已经不安宁了。


杨叶被前方一望无际的湖水,停下了急促的脚步,湖水如一面平镜,安静,毫无波澜。

不知从哪里忽然冒出了一只船,缓缓悠悠的,杨叶顾不了那么多,便朝着船家大声喊到。

“船家,帮我将此物带走!”杨叶从怀中掏出一个雕琢精美的盒子,稍施内力将盒子掷给渡船人。

“好嘞!”远处白须老人却也答应的爽朗,大声回应。

“谢谢您了船家。”杨叶感激道谢完,身后便追来了一群手持长剑的黑衣蒙面人将杨叶团团围住。

树叶在枝头落下,恍恍惚惚,飘飘荡荡落在地面。

“杨叶,快些把抑心交出来,可饶你不死。”一领头蒙面人盯着杨叶恶狠狠说着。

“交出来,满足你们这些丑恶的私欲吗?”杨叶冷哼一声,握紧了手中的冷剑。

“别说的那么好听,现下有几个是为了救盟主而夺药,不都是打着这个幌子将药名正言顺夺取,占为己用。”领头蒙面冷声俱厉,晃了晃手中血迹干结的剑。

“废话少说,今日能不能将抑心夺走,就看你们有没有这个本事了。”杨叶一个旋身飞起,长臂一扫,前排一列人的脖子上皆留下一道细长红线,接着一个个应声倒地。

刀光剑影,冷血残骸……


杨叶从那次与魔教缠斗完之后,狡猾的魔教早分派出一路人,从渡船老人那里将盒子夺走。

“船家,将那日我托与你之物还与我。”杨叶开始还担心老人会躲不过魔教的杀害,如今看来是自己多虑了。

杨叶细细打量着丝毫未伤的老人,如今看来却也怪异,这搜小船上挂满了各种晒干了的植物,散发着药草味,应该是各种珍贵不知名的药材。

“你托于我之物?早被一群黑衣人抢走了,还来寻我作甚。”老人慢慢悠悠整理着自己船上一些晒干的植物,丝毫不管杨叶。

“魔教抢走的是假的,你早已将我给你的鱼目混珠调了包。”杨叶回想得知盒子已被魔教夺走,于是昨天晚上自己偷偷潜入魔教一行人住的客栈,发现这并不是之前自己交与渡船老人的那个盒子,因为他早在拿到盒子之前为了以防万一就在盒子上面做了记号。

“我不管你有什么目的,我只求你把盒子还给我,因为里面的东西要用来救贾义天盟主的性命。”杨叶诚信恳求。

“小伙子,你现在求我也没用了,那东西已经没了。”老人将手中的干植物,放在鼻子前闻了闻。

“刚刚,刚好有个老妇人受了很严重的伤,我把那盒子里的动西给她吃了,不过那东西确实挺好,那妇人食用之后便立马好转。”老人漫不经心极其平淡说着,还顺手将空盒子给还给了杨叶。

“什么!你竟将抑心给一位老妇人食用!那……那盟主可怎么办?”杨叶抓着盒子的手,不禁用了力。

“他贾义天的性命是命,那老妇人的命就不是命了?”老人嗤鼻。

“行了,行了,你也别啰嗦了,那东西反正是没有了,赶紧走,别在这烦我。”老人驱赶着杨叶不耐烦说着。

杨叶心中有口气闷气却也发不出,现下回幽殿阁看盟主如何了才是要紧,实在不行看看还有没有其他方法能救盟主。


清殿阁

“杨叶师兄你可回来了,你怎么受伤了?我还以为你在外面玩的都不想回来了呢。”平儿嘟嘴埋怨。

“我这次是出去找抑心,哪里是去玩,盟主怎么样了?”刚急匆匆踏进清殿阁后廊的杨叶急忙问出现在眼前的师妹。

“找抑心?师兄你别骗我了,盟主昨天晚上就服用了桑天教寻回的抑心现在已经好了。”

“盟主已经服用了抑心,怎么回事?”杨叶实在不解。

“对呀,抑心本来是被魔教抢去,可昨天晚上桑天教把抑心抢了回来,师兄,你别走啊……师兄……”

杨叶不顾身后平儿的叫喊声,疾步像正殿走去。这到底怎么回事?为何性命垂危的盟主吃了假药能安然无恙?杨叶脑中一团乱。

杨叶步入正殿,一眼就看见坐于殿中,气色红润,讨论正事的盟主贾义天。

“杨叶你回来了?”贾义天坐在那里早就看见杨叶,笑容满面说到。

“盟主,你好了?”杨叶似是想再确认一遍。

“哦,昨天晚上我已经服用了桑天教主从魔教那里夺来的药,已经好了。”贾义天神色彩奕。

想想武功高强却那么轻易就受了伤的盟主,想想又恰好在药王带着抑心重出江湖而受伤,想想当时身负重伤都快死去,如今吃了假药却起死回生的盟主。

这一切的一切……

杨叶似乎这一刻什么都明白了,杨叶只觉得身上的伤口莫名的疼了起来,脚上也似绑上了千斤坠,那么重,只得一步一步缓慢向外移。


杨叶离开了清殿阁,离开了满身正义的盟主。

不知不觉的走到了这个平静的湖水,静静地看着湖面。

“小伙子你看起来不开心呐。”渡船老人向独自负手而立在湖边的杨叶掷了一坛酒。

渡船老人又不知从哪里莫名其妙的冒了出来。

杨叶纵身飞起接过酒坛,看了一眼老人,拔掉酒塞,仰头喝了一大口,接着飞身落在船上,坐在船头便仰头又喝了一口。

“我渡船也渡了三十年了,什么人没渡过,能渡的,不能渡的,可渡的,不可渡的……人这一生你看透了也就那么回事。”老人像是自说自话,又像是说给杨叶听,说着便也仰头喝了口酒。

“你就是药王吧。”杨叶躺在船上手枕着头闭着眼轻声说,等着渡船老人说着话。

“你小子还不笨。”说着,老人放下酒起身撑杆划船,船在湖面上缓缓划动,前行,偶尔吹来一阵风,悠悠荡荡,荡出一丝丝清幽波纹。

“什么能起死回生的神药,都是假的,抑心确实有活血通络,益寿延长的作用,但起死回生那真是无稽之谈。前些日子,被我那顽徒将抑心偷走,接着就在江湖散播出那些谣言,弄的江湖动乱,却也着实可笑。”老人慢慢的撑着船杆。

“当年贾义天偷偷抓我将我关在一个密室,让我研制能起死回生的药,当真可笑,药本就是用来治病救人的,有些时候药却成了害人借口。一次偶然机会我逃了出来,从此隐居,当一个自由的渡船人。”

老人说着这些往事,杨叶静静躺在那里。

和煦,微风,杨叶似是躺在那里睡着了。老人也悠哉的唱起了歌,歌声迎着微风,缓缓的撑着船杆,悠悠像前驶去……

图片源自网络

后话:

武林盟主贾义天说桑天教私藏神药抑心,弄来假药鱼目混珠,可令世人奇怪的是,既是假药为何能让性命垂危的人安然无恙?这里头的原由谁又知道,真正的抑心又被谁私藏?各大门派皆互相猜忌,这个江湖早已不再安稳,不再平静。

且后来流传着一首诗歌,只是不和之前的一样。

只听黄口小儿唱到:

武林盟主义云天,

惩恶扬善平世间。

至尊盟主重伤负,

世间神药有抑心。

能救死人于重生,

江湖豪杰皆寻药。

为救盟主于安好,

鱼目混珠将药换。

各大门派皆暗涌,

江湖风云莫幻测。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鱼目混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苏冽喂林枫服下了临出门前魔教神医殷雪梨赠给自己的保命金丹,雪梨公子反复交待,此金丹是武当张真人炼制的真武神丹...
    故乡圆月明阅读 1,236评论 50 25
  • 庆历年,魔教昌盛,武林盟主陈予之率众大破魔教,武林称道。击杀魔教,人人助之,其间杀了一个送粮差使,击倒一幢瓦屋。 ...
    牧子鱼阅读 809评论 21 23
  • 滑县柳青河畔有一个古老的村庄,曾住着郭李两家。他们遵循着多子多福,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等的老传统,在这不大的一块土...
    云先阅读 432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