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谢谢,我的初中老师们——全校都听到校长在骂我

文/水的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迎来了我初为人师的第七个教师节。清晨打开微信,朋友圈满屏的教师祝福语,各大小群红包阵雨,让我想起了我的初中老师,我的初中。

01

给我印象最深的老师不是小学的启蒙老师,也不是大学的人生导师,而是陪我艰苦奋斗的初中老师。也就是初中是我学习生涯中最努力最用功的阶段。

有时努力是会传染的,就像有一个人打哈欠,其他人也会跟着打哈欠一样。

初中三年的班主任一直都是教我们数学的梁老师,他高个子,菱角分明的国字脸,笑起来眼睛弯弯的,显得特别的和蔼可亲。那时梁老师刚刚大学毕业,我们是他带的第一届学生。他满腔的教育热情全部不打折扣地挥洒在我们身上。他恨不得24小时全部陪在我们身边。

周末学校没要求要补课,梁老师却约我们来校免费给我们补课,完了,还亲自下厨招待饥肠辘辘的我们。还好,一个班大概60个同学,愿意参与免费补课的只有七八个,不然梁老师可要破产了。

初三晚自习下课后,为了让我们考出比较满意的中考体育成绩,梁老师还组织我们跳绳、扔实心球。奇怪的是我们也从不抵抗,我们觉得有班主任陪着运动真好玩,连天上的星星都羡慕得一闪一闪眨眼,月光也比平时明亮了许多。

集体训练完后,我们还嫌不过瘾,点着蜡烛,粘在乒乓球桌中线边上,在微弱的蜡光下,任凭乒乓球在乒乓球桌上撕杀。直到我们大汗淋漓,直到寝室睡觉预备铃响起。

02

也就从那后,我爱上了乒乓球这个运动项目。

每当下课铃声响起,我就拿着乒乓球拍飞快地冲下楼,以短跑50米冲刺终点的速度奔向乒乓球场,占球桌。深怕去晚了,就没有球桌打了。

可是,有一次英语课,英语老师蒋老师下课前说,还没背出课文的同学,可以利用下课时间好好背诵。等下第二节课,我抽背。

蒋老师话音刚落,我的一条腿已跨出教室门口。没有背出课文的我心想,不会那么倒霉被抽中的,尽情地打球吧。

没想到当我手持球拍,踩着上课铃声跑进教室时,高瘦帅气的蒋老师已经站在讲台上了。他默不作声,等我坐下,便说,“水的颜色,看你下课跑得那么快,一定胸有成竹了吧?你先来背课文。”

我扭扭捏捏地站起来,低着头不敢直视他,挠头洋装试图回忆背诵内容。正当我准备向老师摊牌,我背不出时,坐在我后面,跟我一起下去打球的女生把手伸到桌子下面,看着课本,用手指轻轻地在我后背上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写着要背课文的单词。我仿佛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慌着的心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瞬间镇定了下来。

还好平时我们在放学路上就是用手指在彼此手心写字母记单词的,因此她在我后背写什么单词,我都能轻易地识别,迅速地念出来。就这样吞吞吐吐,断断续续,本来一分钟就可以背完的课文,我足足用了三分钟念出来。

从此,蒋老师仿佛盯上了我。课前抽背英语课文是蒋老师的上课常态,每天必点我背诵也是他上课的常态。哪怕我迟到了,蒋老师也不会放过我,他会说,水的颜色,你迟到了,所以你先来背课文。

我知道怎样都无法逃出他的魔掌,因此我只好老老实实乖乖地花时间背英语课文。正是因为蒋老师抓得严,盯得紧,我的英语基础打得牢固,在大学时我轻轻松松地过了英语四六级。

03

如果说那次背英语课文能顺利逃脱老师的批评是运气好,那么在语文课堂上,没完成作业被逮了个正着,那是死有余辜。

那天刚回到家,读初二的老妹说,“姐,今天有个女生被校长骂得好惨。几栋教学楼的同学都听到了。”

我白了她一眼说,那个女生就是我。

老妹惊讶得“啊”了一声,“怎么可能?姐,你成绩那么好!怎么回事呢?”

那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是语文课。校长一般教毕业班的语文,我们这一届也不例外。那节课校长突然讲评练习册,要知道他平时只在口头上布置我们写,但从未检查也从未讲评。大多数同学没有完成,我也在这大多数的队伍里。也许因为有伴没写,就像黑夜里有伴行走一样,让我很淡定。

可是,正因为大多数同学没写,校长讲评练习册时,他一问我们三不知。教室里异常的安静,如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我能清晰地听见自己的心跳。同学们也大气不敢喘一口,都小心翼翼的,不敢分心。校长上课的声音却越来越大,眼睛睁得圆溜溜的,像三国演义里的张飞,眼神也变得越来越犀利。

当校长走到我桌前,看到我的练习册像刚出浴的婴儿一样白时,他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我答不出。

随后他拿起我的练习册翻了一遍,“啪”的一声,练习册像教鞭一样重重地打在我桌面上,桌面上的笔灰都被教鞭炸得飞了起来。

他终于爆发了。

“我不是早就布置了吗?你怎么全部都没有写!”校长火冒三丈地说。

从小未被老师骂过半句的我,哪里接受得了校长的当众批评,眼泪不争气地大颗大颗地滚下来。我竟然还不识相地顶嘴,“没有时间!”

这不是让自己往枪口上撞吗?真为当时的自己捏把汗。

校长更气了,他具体骂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当时我很不服,为什么别的同学没有写他不说,偏偏骂我!

于是校长说一句,我顶一句。我越顶嘴,校长越气,骂得越凶。以致于全校师生都听到他的骂声,我的抽泣声。

最后,伴随着史上最漫长的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校长放话,“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务必写完练习册,能做到吗?”

“不用一个星期,三天写完交给你!”我当时不懂搭错了哪根筋,竟然如此大口气。

“好,有骨气!”校长话音刚落,教室竟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不知是为我的傻气和勇气鼓掌吗?

接下来,我和同学们拼了命地写语文练习册。晚上寝室熄灯后,我们打着小电筒,站在走廊上,趴在栏板上,以栏板为桌,不停地写,不停地写。写到手酸,就甩甩手,站到腿软就蹲下来。夜越写越静,人越少 ,到凌晨时大都顶不住困意,纷纷回去睡了。为了完成我的狂言,我连续两晚写到凌晨一点。

最终,我按时完成了练习册,也熬出了熊猫眼。

那学期的期末,我的语文成绩第一次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期考成绩出来后,班主任梁老师找我谈话,他说,这是校长的激将法,同时也是杀鸡儆猴。希望我这只被激怒的“鸡”,能明白他的良苦用心。

现在初为人师的我才明白,只有真正关心的学生的老师才会舍得这么骂学生。如果想要放弃一个学生,根本不会伤身骂他,而是忽视他,不理他。

况且,没有完成作业是我的错。不能因为其他同学也没写,我就是对的了。就像闯红灯一样,不能因为跟着别人一起闯红灯,自己就没错了。错了就是错了,一个人犯错也是错,一群人犯错也是错。不会因为一群人犯错,就是合理的。

04

初中三年是奋斗的三年,是少年不知愁之味的三年,是动不动就哭鼻子的三年。

依稀记得,初一时,我和同桌还曾因为一次数学测验(满分100分)她考得了92分,我考得91分,因为没有上95分,而自责得抱头痛哭。

还有女生看着,教师楼里班上本校老师儿子的台灯未灭,她不敢放书入睡,深怕老师的儿子超过她。

还记得班主任因我们上课讲话而把我和同桌分开,我竟愤愤不平地找老师哭诉,还发誓以后坐一起再也不讲悄悄话了。

还记得教我们体育的李老师,他每次都让我多跑一圈,他说这样可以长个子。

还记得班主任梁老师带我们去山里体验生活,教我们摘野菜,结果山里的农家却大鱼大肉招待我们,梁老师一脸的无奈。

还记得班主任梁老师带我们去水库烧烤,天气炎热,男生们纷纷想下水游泳。征求梁老师意见,梁老师竟说,要是水的颜色下去游泳就行,你们是水的颜色吗?(梁老师知道我不敢下去游,故意这么说)男生们笑嘻嘻的不要脸地说,是是是。

……

初中三年,老师给我留下太多太多的回忆了。每一位老师都是那么的质朴与真诚,每一位老师都那么用心耕耘着,一年又一年。遇见你们是我的幸运,被你们浇灌过是我的人生财富,是你们让我学会了努力,是你们让我初中无悔,是你们让我的初中有笑有泪,是你们让我的初中变得充实与立体,是你们让我明白“试试就能行,拼拼就能赢”。

谢谢,我的初中老师们!

致敬,我的初中老师们!


                  ——————写于2017年9月1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