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自由之路的第一步,是与自己的和解 关于《北京女子图鉴》

        由于对于《东京女子图鉴》的喜爱,所以也看了《上海女子图鉴》和《北京女子图鉴》,虽然《上图》和《北图》也在讲一个刚毕业的异乡女孩,来到大城市奋斗的故事,但是观剧感与日本原版是有很大不同的。

        翻拍版的通病与现在的很多国产剧的相同,虽然故事整体框架是一个关于女性独立与打拼的故事,但是细节和脉络有太多与现实不符的地方,让带着满腔期待的围观群众无法带入情绪,难以找到共鸣,而且还要常常防止被主角光环亮瞎了眼睛。比如《上图》中的女主,英文不好,情商不高,却能顺利进入外企,获得人生导师Scarlett的传道解惑,收获金牌闺蜜KATE一枚。这样的职场起点就注定与大部分人在碰壁中自学成才、苦于遇不到伯乐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虽然细节不可推敲,但是《上图》的女主最后可以选择放弃富豪,而一心追求自己的事业和爱情,这一点,我个人还是非常欣赏的,女主可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与Scarlett的提点密切相关。“什么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是不依赖于其他人。”说这话的Scarlett语气坚定,眼睛里闪动着智慧的星星。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我的上半生》里的唐晶。她聪明、努力、上进,自己买房买车,跳槽轻而易举,看似获得了自由,可是她潇洒的外表下,一举一动却一直受制于贺函,她依赖这贺函、比对着贺函、仰仗着贺函、同时也想超越着贺函,贺函煽一煽翅膀,她这里就乱了阵脚,内心里的怀疑、纠结令她错失了挚爱,让人着急,也让人心疼,与勇敢、从容的Scarlett的自由,还差着100个罗海燕。其实,唐晶很缺乏安全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童年的阴影一直萦绕在她的心中,要保持优秀、超过贺函的心魔操控着她的内心,像是一把双刃剑,强大到可以拿下很多重要大客户,却也懦弱到无法正视午夜醒来的自己。

        所以我说,与自己和解,是通向自由之路的第一步。

        与自己和解,是承认自己的不完美。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不是非对即错, 不论是感情的挫折,还是事业的挫折,人总会经历,没有人能逃掉。Scarlett选择和助理结婚,被迫离职;罗海燕被做小三,也因此丢了大客户。一个人的经历、成功、失败,成就了今天的他。只有有了承认失败、承认软弱、承认渺小的度量,才可能收获忍屈、蹂躏、锻造之后的重生,才能更好地享受成功。

        与自己和解,是了解世间的无常。世界万有都是生灭变化无常的。因为世间一切万法无一是常住不变的,因此说“无常”。面对困难,坦然对待,不急不躁,不恼不怒;面对诱惑,不去随波逐流;面对权贵如迎风而开的菊花,坚守自己的高洁。曾经看到过一个基督教徒,他得了绝症,却没有抱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命运,而是仍然和其他人一起歌唱,赞美神的安排。热情拥抱生命中的每一刻,这是一种勇敢,更是对本心的坚守,笑纳人生百态,心稳宠辱不惊。

        与自己和解,是不再把别人当做救命稻草。巴金曾说“只有一点微弱的灯光,就是那一点仿佛随时都会被黑暗扑灭的灯光也可以鼓舞我多走一段长长的路”。如果人生是一条长路,那么这指路灯,绝不是他人所带给你的萤萤之光,而是自己给自己树立的信念和信心。海的女儿为了追寻所谓的王子,忍受了尾巴变成腿的剧痛,付出了变哑的代价,却仍要承受不被理解的心灵折磨,直到她不再执迷于王子,理解到人的大爱,化作泡沫,但是也获得了灵魂。对于后来的小人鱼来说,灵魂才是生命最好的礼物。

        人如果忙着斗争,哪怕是和自己斗,也会把精力消耗在争抢和抵抗上,以为硬币的反面就是我想要的;而与自己和解,才能心平气和地与自己对话,也会发现硬币外更宽广的世界。与自己和解,是通向自己的第一步。古人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大概也是需要这样的情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一方面十分渴望被关注 一方面又特别害怕被关注 ——明星空间 最近,黄磊主演的《深夜食堂》不是被一边倒地批了嘛,...
    梦全不用想阅读 397评论 0 1
  • 下棋 楚河汉界起战火, 缺兵少马咋渡河。 象棋并作四子下, 调兵遣将运筹握!
    往事如烟胖婆婆阅读 211评论 2 7
  • 张量是汉高祖刘邦的重要谋臣,他曾成功的帮助刘邦击败了楚汉战争中最强劲的对手就是西楚霸王项羽。 在我眼中张良是诚信的...
    千玺的艳芬阅读 246评论 1 0
  • 你说小时候是因为穷才没有读到书 你说是因为上学没有朋友才没有读书 你说现在你是很我的吧 你说我也不容易 是我欠了你...
    AAtang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