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蚁》阅读讲解

嗨,大家好,我是素卿老师。这一周,我们欣赏的文章是“囚蚁”,“囚”的意思是拘禁,是关起来,使失去自由。囚蚁,就是把蚂蚁关起来养。当然啦,理解了题目的意思,你就可以轻松知道,本文的文体是什么了。没错,是记叙文。讲我和妹妹囚养蚂蚁的事。

我们开始答题。

第一题,童年的“我”产生喂养蚂蚁的奇想的原因是什么。有四个选项:A.“我” 比妹妹大,无所不能  B.  喜欢蚂蚁,担心蚂蚁被饿死  C.天气有些冷,担心蚂蚁冻死  D.以为所有的动物都可以由人来饲养。

从短文的第一段:“我曾经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动物都可以由人来饲养,而且所有的动物都可以从小养到大,连蚂蚁也不例外。”可以判断,答案是D,以为所有的动物都可以由人来饲养。

第二题,“他们不停地摇动着头顶的两根触须,急急忙忙地在瓶子里上下来回地走动,似乎在寻找什么”联系上下文,你认为蚂蚁们可能在寻找什么?有四个选项,a寻找食物,b,寻找同伴,c,寻找出口。d,寻找主人。

要答好本题,题目已经给我们提示,要联系上下文。首先,找到题目中的这句话,在文章的第三自然段,再读读与这一句相关的前文和后文,我们可以知道,被放进旋紧瓶盖的玻璃瓶,蚂蚁特别难受,第二天就死了。从中可以判断,它们当时是在寻找出口,因此,应该选c。

咱们总结一下,如何对选择题做出正确的选择呢?

第一步 ,读短文,读二步,找信息,第三步,做选择。

好,我们看第三题。

文中写了童年的“我”两次“囚蚁”的经历,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出来。

概括两次经历,就是概括两次囚养蚂蚁的事件,只要把,谁,怎么做,结果怎么样,说清楚就行。

第一次,我和妹妹把蚂蚁放进旋紧瓶盖的瓶子里,第二天蚂蚁死了。

第二次,我和妹妹把蚂蚁放进扎了许多小洞的火柴盒里,不到两天,蚂蚁逃走了。

需要注意的是,既然是概括,就不要有详细的描写。只要把最关键的信息提取出来就行。所谓的最关键的信息,就是事件六要素中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当然啦,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这六要素是可以有适当的删减或补充的。

好,我们看第四题,第三自然段中“它们在用它们的语言大声喊叫,可惜我听不见……”,请你发挥想象,将蚂蚁们大声喊叫的内容写在下面,不少于20字。

回答这一题,对你来说,一定不难。从上面第二题,我们已经知道蚂蚁被关时,因为瓶子不透气而痛苦挣扎,这里就可以轻松推想出它们大喊大叫的内容。需要注意的是,要把它们难受的样子,它们提的要求,可能产生的后果,都通过蚂蚁的语言,完整地表达出来。

比如,可以这样答:

它们可能这样大喊大叫:“快让我们出去,这里无法透气,我们无法呼吸,好难受啊,快让我们出去,不然我们就没命了!”

第五题,从文中“我”的言行想法中,可以看出作者童年时是个怎样的孩子。

说实话,要回答这一题有难度。从文章中,是没办法直接找到答案的,怎么办?从文章寻找信息,并进行提炼。

咱们先从文章的开头读起:我以为所有动物都可以饲养长大,连蚂蚁也不例外。就抓蚂蚁来饲养。第一次失败了,寻找到失败的原因,就第二次饲养,没想到又失败了,于是明白了蚂蚁不愿意被关,渴望自由的特点。

通过对内容的梳理,你能感受到“我”的什么特点呢?有好奇心,肯动脑,对未知的事情充满好奇心,并努力探索与实验,能尽量去寻找事情的真相。

大体的意思对就行。只要弄清楚“我”做了什么事,就不难推想出“我”是个怎么样的人。

最后一题,“我”从失败的实验中明白了什么道理?并谈谈你对此的理解。

细心的你,一定注意到,这道题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小问题,“我”从失败的实验中明白了什么道理,这好办,只要看最后一段,就能找到有用的信息。从失败的实验中,我明白了,蚂蚁宁肯辛苦忙碌搏斗,也不愿意被关起来。自由才是它们最大的追求。

第二个小问题,谈谈你对此的理解。先要弄明白,“此”,指的是什么。读题目,可以知道,此,指的是我悟出的道理。你对此的理解,要从道理出发,谈自己的感悟。

可以这样答:我从中明白了,爱蚂蚁,或者爱像蚂蚁一样的动物,就要尊重它们,让它们自由地生活,不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打扰它们,伤害它们。

好,同学们,咱们又完成了一道阅读题,你是不是又多了一份答题的经验?只要勤练勤积累,阅读题也是可以轻松搞定的。

今天就讲到这里,咱们下周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