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图片发自网络

前天写了一篇文章叫《虽然我已经三十五了,但我还是选择了裸辞》,结果很多和我有同样想法但还没有实现或正准备实施的简友在简信中问我:自己也有这样的想法,到底该怎么办?其实,对于简友们的问题,我也并不能给出具体的答案,因人而异,对于广大简友,我只想说:裸辞,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首先:裸辞,就意味着更好的选择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有着和我同样的想法,因为大家对于自己的工作或多或少都不是十分满意。有的认为工资太低,有的认为工作性质不是自己的特长,还有的是和我一样对于这种工作环境的不满,就像前两年网上很火的那篇女教师的辞职信一样:“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不管你的辞职理由是什么,你必须得明白一点,你之所以辞职,是因为你有了更好的选择。正如我前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那样,对于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讲,与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有着本质的区别,他们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而我们不是一个人在生活,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妻儿每天都在等着你拿钱来给他们吃穿上学,可能父母双亲也需要你来赡养。所以我们不可能冒着没有收入的危险去选择裸辞。那么,真要选择裸辞时,我们该怎么办?

我认为第一,我们得为裸辞做好充足的准备。辞职对于我们来讲就像打仗,只有准备充分,才能笑傲沙场。我之所以选择裸辞,是因为我为自己的这个计划准备了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除了正常的工作外,每天我都会在实际生活中,在网上,对我今后要从事的工作,要干的事业进行调查,每天写调查笔记,我会做出分析,自己要从事的事业未来有多大潜力、我能有多大发展空间、在哪些地方我还能突破等等。只有做足了功课,你才能赢得这场战斗。

第二,你所选择的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一次裸辞,就是人生的一场重大挑战,过了三十五岁,就是一个年龄的重要分水岭,我们不像那些二十来岁的人,他们可以多折腾几次,可我们不能,我们不能过多的折腾,做出这一次选择已经不是很容易,所以,我们的选择必须要谨慎,一定要选择自己想要的。

当然,一旦选择了,就得坚持下去,在我们去奔波的路上,肯定会有很多困难要克服,有时候甚至是致命的,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不能有任何的犹豫,更不能半途而废。

其次:裸辞,是别人的意见,自己的决定

我们有很多人在第一次择业时,听从了他人的意见,从事了那些别人所谓的最佳工作,结果最后自己不喜欢这个工作或职业环境,或是自己的工作状况很糟。面对这种情况,我只能说这并不是别人要面对的实现,而是你自己。

因此当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后,做出辞职决定时,我认为大家应该去关注那些关键的内部因素,例如,你对什么感兴趣,你喜欢做什么,他们对于你做重大职业发展决定很重要。至于那些来自外部压力,比如来自于同伴、父母、朋友、同事、同学、社会等的压力,可能他们建议你去做的事,并不是你想要的。

因为他们是他们,你是你。这意味着,不论别人怎么说,始终是他们的看法。在这个世界上,你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明白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明白自己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什么能激励你,什么让你充满动力。

别人的意见我们可以听,也要听听,但那只是参考,不是全部,不能把别人的意见当成自己行动的指南。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概括自己关于裸辞的观点:辞职前对自己做一次全面的分析,辞职后不遗余力的对自己的选择拼尽全力,这样的人生,即使不辉煌,也不会留有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旧时的伤疤未愈合 不断涂抹掺盐的急切 渗出的血比海还咸 比火更热烈 极力逃避无谓的感伤 只想在假想世界存活 任发丝...
    蠹书先生阅读 272评论 1 2
  • 在十月的天气里 渴望一缕阳光 沁入凄冷的秋风中
    机器猫的大雄阅读 91评论 0 0
  • 我仰在厨房里 与自己为伍 头顶是喝光咖啡后的杯子 它陪我一起等待月光 在秋天开始之前 想拉着你在公路上喝酒 在天黑...
    久口门阅读 276评论 1 2
  • 文/山雨 每一个冬晨 寒风犹如春风遍布每一个角落 那份寒冷 让每一个人都关起心门 跳动的心房 弹奏地不再是喜乐 你...
    如影泡幻阅读 196评论 0 2
  • 这个6月于我来说,很不一样。很多的尝试,很多的人,让我变得更透彻。 6.3-6.7巴厘岛,6.12-20...
    兔纸妞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