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1

2017年年初,我就看过这个TED演讲,当时在TED官网看英文版,还没有中文的翻译。



【TED演讲】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经常听有人抱怨自己很忙 - 腾讯视频

看完这个视频,我写了一篇文章《简单五步,制定2017年计划》。这五步分别是:

第一步:以终为始,写下3-5件怦然心动的事

第二:想象出画面,越详细越好

第三,实现这个画面,需要哪些技能

第四:设置截止日期

第五:用SMART原则制定行动方案

其中的第一步,就是受这个演讲的启发。

在这篇文章中,我描绘了以下两个画面。

第一个画面:

2017年的新年梦想中,一个画面是这样的:我的新书出版,我在XXX参加线下签售和演讲。我穿着红色的连衣裙,化着精致的淡妆,动情地讲述着笔下的故事……

这个目标在2017年12月2号上海言又几的签售会实现,除了我没有穿着红色的连衣裙,其他的细节都实现了。

第二个画面:

还有一个画面:金发碧眼的她,坐在我的对面,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我一边倾听,一边在本上写下要点。我们时而爽朗大笑,时而泪眼婆娑,她在讲述自己的生命故事,我通过故事走进她的人生。在倾听她的故事时,我也感受到不同文化的冲击,感受不同文明的碰撞。

这个画面在2017年的8月份实现,我一个人在美国旅行10天,在旅行过程中,与不同的人聊天,至少写了5个异国女性故事。

2

这个TED演讲只有12分钟,信息量很大,可以看出Laura准备地非常充分,而且她的演讲幽默生动,在讲台上很放松,面部表情丰富,很享受演讲的过程。

在演讲的过程中,观众不断爆出笑声,在欢声笑语中,又受到很大的启发。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个演讲的,也希望学习Laura的演讲风格。

现在是2017年的12月底,再次观看这个演讲,又有了新的启发。因此,我把这个TED演讲作为TED365的第一个TED演讲,也希望大家看完这个演讲后,能够制定2018年的目标,把每天的时间真正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3

这个演讲带给我的启发。

第一,我们并不是通过节省时间创造想要的生活,而是先创造想要的生活,然后时间就自动节约下来了。

Laura的演讲中,有不少金句,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个金句。当我们谈到时间管理时,我们总是希望能够学习一些小窍门或者学习一些管理时间的技巧,让自己每天多出一些时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节省时间创造想要的生活。但这是本末倒置的。我们要先创造想要的生活,时间自动就节省下来了。重要的不是如何节省时间,而是如何找到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描绘自己期望的生活,然后把时间花在能够实现目标的事情上,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浪费时间。




第二,时间是一种选择。我没有时间,通常意味着:这不重要。(I don’t have time= It’s not a priority

Laura采访一位非常忙的成功女性,她是一家公司的CEO,要养育6个孩子。她对Laura说:我做的每件事,我花的每分钟,都是我的选择。

这句话对Laura启发特别大,她说:我们没有时间做甲乙丙事,是因为他们不是我们的Priority

你不是没有时间做某件事,而是某件事不重要,所以你选择不做。

很多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总是以”没有时间“作为借口,拖延做事情。其实,”没有时间“背后隐含的意思是,这件事不是我的priority(优先级),所以我不想做这件事。

当我们用”没有时间“来回答时,总有一种无可奈何,被动的感觉。时间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你可以选择用这些事情来做任何事情。没有时间,只是借口,真实的原因是,这不是我的priority,或者我不想做做这件事。

你不是没有时间,而是你选择不做这件事。Time is a choice. 时间是一种选择。

当你意识到“时间是一种选择”,你会对时间有更大的掌控感,而不是一种“我没有时间”的被迫的感觉。

第三,设定计划时,以终为始。

在设定2018年的计划时,想象你已经到了年底,你在写年度绩效总结(Performance Review),哪些事情会让你一年工作表现优异,列举3-5件事。


第二个画面,你在给亲戚们寄圣诞节贺卡,那些事情让你今年拥有了精彩的个人生活,列举3-5件。这其实就是以终为始的原则。从你的终点出发,倒推回来,现在的你应该做什么。


这个方法不仅可以用来做年度计划,还可以用来做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甚至日计划。每天清晨,当你在做日计划时,你想象下,现在已经是晚上了,这一天马上就要结束了,你觉得自己做了哪些事情,会让自己觉得这一天过得很充实,这一天又离自己的梦想进了一步。用这样的方式来做计划,会比单纯想象今天要做那些事情,会让你更清晰知道事件之间的priority(优先级)。

第四,你永远都能抽出时间。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是抽不出时间的,因此放弃了做一些事情。当突发事情发生时,我们发现,总是能够找到时间。比如,家里的热水器坏了,你不得不抽出7小时来处理。如果在这周开始前让你抽出7小时,你肯定觉得自己没有时间。时间的弹性是很大的。对待重要的事情,就要像对待坏了的热水器,立马着手处理。

现在,给自己15分钟的时间,用“以终为始“的原则,写下2018年最重要的3-5件事。

最后,即使我们在忙,我们总是有时间的。我们有时间去做那些重要的事情。当我们关注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利用我们拥有的时间,打造我们想要的生活。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是对自己的时间负责。


我是弘丹,喜欢我的文章手动点个喜欢吧~

新书《时间的格局:让每一分钟为未来增值》已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哦,点击链接购买新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