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

1月27日,农历年大年三十儿。

林叔一早起来,赶在超市一开门去抢购了今天晚饭需要的食材。

要是往年,这些东西林婶儿老早就备好了,鸡鸭鱼肉,新鲜蔬菜,炸丸子,灌焖子,油炸糕,凡是儿子爱吃的,都准备的再齐全不过了,林叔基本不用费心,只需要当搬运工就好。

可是今年冬天林婶儿总觉得人不舒服,去医院一检查,身体里长了个东西,腊月十八才动的手术。好在手术还比较成功,术后恢复也不错。这一冬天林叔一直忙着在医院伺候着,只能抽空买点这买点那,蚂蚁搬家一样一点点的给搬了回来。这不今天就过年了,还有一些东西没买呢,林婶儿给列了个清单,林叔就照着一样儿一样儿的买。

到年底了,那些新鲜蔬菜贵的一塌糊涂,一斤豆角十几块,那个什么蘑菇更贵,要是林叔自己打死也不肯买的,可是老太婆有命令啊,儿子爱吃,必须得买,只能一边选一边嘀咕。

按照清单上的一一落实,拎了大大的一兜,林叔匆匆赶往家里。

一进门,顾不上歇口气,林叔便开始忙活起来。先将冷冻的大虾、牛肉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着,然后将老家给捎过来的大公鸡给咔嚓了,拔毛,开膛破肚,剁碎,放进砂锅里小火慢慢炖起来。接着将昨天早市上买回来的鱼杀好处理好,腌制起来。

忙活好这一摊事儿,看看时间,已经快中午了。

“吆,都快晌午了,赶紧去接老太婆!”林叔洗个手,穿好外套,急匆匆地下楼去了。

林婶儿住院这事儿,老两口一直没跟儿子讲。林叔有一次在电话里差点就说漏嘴了,林婶儿在旁边使劲儿拧了他一把,他才没说出来。林婶儿说了:“孩子离家那么远,工作又那么忙,不能让他担心。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养养就好了。”所以每次儿子要跟他们视频的时候,林叔就说林婶儿又出去串门子去了,还跟儿子唠叨,你妈最近越来越不顾家了,光知道在外面玩儿。儿子还跟他开玩笑,说老头儿你跟我都这么帅,我妈心里只有你和我,还有咱们这个家。林叔只能陪着干笑。

原本医生不同意出院的,林婶儿不干,说我儿子要回来过年,我不能让他看到我在医院里,年都过不安生,我得回去。林婶儿死缠硬磨,好话说了几火车,终于把主治大夫给说动了,同意她回去一个礼拜,但是药一定要按时吃,一旦又不舒服要赶紧来医院。

林叔赶到医院,林婶儿已经吃过中饭,收拾停当,坐在那里等他了:“你个老头子,怎么才来,天都快黑了。”

“这才不到12点,你着啥急。儿子到家要晚上七点多呢。”林叔帮林婶儿套上外套,又把带从家里带来的围巾给围上,帽子也给拉上去,左右看了看,自己点点头:“好了,走吧,回家过年去。”便扶着林婶儿慢慢儿地向外走去。

到了家里,林叔让林婶儿去卧室里休息下,林婶儿不听:“我要盯着你准备晚饭。”林叔无奈,只好扶她坐在沙发上,拿个靠枕给她靠在那里,又拿一床被子盖好,这才开始准备起晚上的饭菜了。

“老头子,虾你买好了没有?晚上儿子要吃油爆虾的。”

“买了,已经在化了。”

“你买的什么鱼?草鱼刺太多了,上次儿子回来差点给卡住。”

“买的鲈鱼,这个刺少。”

“豆角、茄子、蘑菇都买了没?丸子肉馅调好了没?饺子馅儿调好没?面和好没?你包饺子来得及吗?”林婶儿像机关枪一样,哒哒哒哒地对着林叔开火了。

“你个老太婆真啰嗦,该准备的一样儿都没少。一会儿弄好你挨个检查,赶紧消停一会儿。”林叔呛了林婶儿一句。林婶儿却并不在意。“晚饭你可要给我弄好了,儿子就回来这儿几天,我动不了,你要给我把儿子照顾好。”

“你就放心吧。你好好休息一下,一会儿儿子回来你才有精神。”

林婶儿听听也对,就安静地躺在那里,一会儿看看表,一会看看林叔,自己嘀咕几句,倒也不再吵林叔了。

林叔将鱼蒸好,炸好丸子,再把其它一会儿要做的菜,一一洗好切好装在盘子里。

外面开始有鞭炮声响起来。看看时间,已经四点多了。

林叔将包饺子的家什儿搬到客厅里,打开电视,一边陪林婶儿看电视聊天,一边包饺子。可是两个人的话题,说着说着就到儿子身上去了。期间林婶儿打了几次电话,一直是关机。

“这个点儿还在飞机上,你着什么急。”林叔揶揄了一句。

林婶儿却没吭声,沉默了一下子才回道:“我就是想早点儿见到儿子。”

“行了行了,儿子一会儿就到家了,你要开心才对,医生也说了你要保持心情愉悦。”林叔赶紧安慰道,紧接着就把话题扯开了:“我得包快点儿,别一会儿儿子回来饺子还没包好。”说完便吭哧吭哧的擀起皮来。

饺子刚包好,沙发上的电话就响了起来,林婶儿一把就拿起了电话,一看还真是儿子:“儿子,你咋这么久才回电话啊!妈都担心死了。”

“妈,我这一下飞机就看到有你好几个未接来电,这不赶紧就给你回过来了。您放心,保证安全到家。别急啊,我已经上了约好的顺风车了。六点半左右就能到家。”

林婶儿一个劲儿点头,“儿子,路上一定注意安全。妈在家等你。”

“老头子,你儿子六点半就到家了,你快开始做饭吧。”电话都没挂,林婶儿就冲老头儿嚷开了。

“得唻,你就安心等儿子等开饭吧。”话音刚落,就听到厨房里传来呲呲的爆油声,爆炒煎炸的香味,迅速在整个房间里蔓延起来。

蘑菇炒肉,干煸豆角,砂锅丸子、油焖大虾,清蒸鲈鱼~~~~~

菜一道道的被林叔端上桌,林婶儿细心的挨个儿给盖起来。

看看时间,儿子马上到家。林叔开始煮饺子,看着白花花的饺子在锅里翻腾,也忍不住的哼起了小曲儿······

“叮咚···”

“儿子回来啦。”林婶儿喊了一声,就去开门。

拉开门,高大的儿子,一脸风尘的站在门口。

“妈,我回来了!”说完一把抱住了林婶儿。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林婶儿被儿子抱住,眼泪扑簌簌的就掉了下来。

儿子抬起头,看见林叔端着热腾腾的饺子从厨房出来,喊了一声“爸”,林叔感觉一下子被饺子腾起的热气给糊了眼。

外面的鞭炮声开始密集起来,此起彼伏。

菜上齐了,饺子上桌了,一家三口落座,共同举杯,互相说道:过年好!

林婶儿不断地把菜往儿子碗里夹,儿子一边吃,一边给二老讲着单位里生活里发生的各种趣事。于是,年味儿在这熟悉的饭菜的香味里,在一家人欢快的笑声里,在四处传来的鞭炮声里,氤氲开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 我在医院里收拾着母亲的东西,心里默默地念叨:谢天谢地,母亲终于出院了。 前段时间母亲出去置办年货,天冷路滑...
    微安_Ann阅读 383评论 0 4
  • 乐鲲鹏父母刚要起身去厨房,孙美丽和张欣连忙说:“叔叔阿姨,拿过来咱们一起包吧!人多干活快。再说了,我们做晚...
    ee4dc5693f6c阅读 334评论 0 0
  • 文|女钢铁侠 俗话说:小孩盼过年,老人怕过年。一句话道出了不同年龄的人对年的态度。 小孩子的时候,真的是十分盼望过...
    女钢铁侠阅读 2,664评论 81 97
  • 6号,在和张老大和杜老四去宝哥家的出租车上,司机师傅自顾自地和我们讲起了他小时候的过年。他说,在他小时候,他父亲告...
    背着吉他的小博博阅读 214评论 0 1
  • 1 年前这一天我踏上了回家的列车,票不好买,一趟绿皮子火车的站票刷了好久才刷出来。我其实不着急回家,可是我妈几次三...
    恶童阅读 681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