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有风险,干餐饮让很多中产3个月内返贫,堪称财富陷阱

人生在世,谁还没点理想。经历了毕业后头几年的艰难求职,很多人厌倦了给别人打工。有人攒下了点本钱,可以独立开展属于自己的事业。也有人给人打了几年工,却依然没有存款,所以发狠要自己出来干,跟父母和亲戚借了钱创业的大有人在。


受限于个人的工作经历和社会经验,大部分创业项目都没什么技术含量。大家接触最多最直观的创业项目莫过于干餐饮了:启动快,见效快,收现钱。多么完美,要知道现在国内的营商环境很糟,各行各业都存在赊欠现象,要货的时候满面笑容,中秋和过年要账的时候简直是去求爷爷告奶奶。所以很多资金不是很雄厚的创业者们都不愿轻易设计商贸,他们更中意饭馆和快餐这种收益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业。


可是当大家都这么想的时候,问题就来了。首先竞争非常激烈,在食客们口味变得刁钻的情况下,大部分餐饮业新人的口味和花样都没什么特色,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问题。既然口味差不多,在哪吃不是吃,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去你家吃饭?


有特色的餐饮也不会持续很久,曾经有一阵流行海鲜大咖和烤骨头,生意火爆到需要领号排队。结果不出三个月,周围开了一样的店面,就连以前不做这个的同行也上了海鲜大咖(买几个海鲜大咖专用盘子就行)和烤骨头(上一台烤炉)。竞争就是这样,你赚钱人家就模仿你,让你干不下去,除非你能源源不断创造新花样。


这样的激烈竞争之下,餐饮新人出现了三个月的存续考察期。这是经过大家长期观察得出的规律,一个新的餐馆或者快餐店,无论他的口味好坏,客户多寡,只要能坚持营业超过三个月就算成功了一半。很多口味不错的新店因为等不到回头客再次品尝就关张,因为投资者们事前没有考察这个区域的客流量和类似店铺的上座率。他们如果算算房租,装修,人工和原材料等成本就会发现,凭着该区域的客流量带来的收益可能无法覆盖房租和人工费等成本。结果是开张后才发现,自己凭一腔热血投资的创业项目根本不赚钱,因为每天睁眼就是上千元的费用。这样的重压下,一开始的创业情结和开店品位就显得很苍白。


有些人会从成本上加以控制,同时开展打折或者赠送等营销策略,试图靠开源节流维持运营。其结果就是品质和服务下降,食客不满,恶性循环。最后是在运营不下去,就将服务员和厨师辞退,自己带着全家人全天上阵才能勉强维持下去。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这样的创业还不如去找个地方上班好呢,有人发工资和交保险,还有个周末什么的。最后有人心累到想哭,就贴出了营业中转让或者急转的字样。如今少有人会愿意接盘一家失败了的餐厅,因此几十万的装修费用和房租算是搭上了,设备当二手货卖,也值不了几个钱。不少人因为干餐饮在三个月内返贫。


我身边有好几起这样的例子。有位朋友将自己工作多年的积蓄加上老人的存款拿出来开饭店,刚开始信心满满,亲戚朋友也都来捧场。热闹了半个月后,繁华不再,每日枯坐等客,为了营造一点人气,他让服务员们去餐桌上坐着玩手机,这样路过的食客们才不会因为冷清而与之擦肩而过。其实越冷清的饭店人反而越少,这是种心理现象,大家觉得没有生意的饭店可能是因为口味不好。为了降低成本,他自己做厨师还学会了烧烤,父母做服务员,妻子下班也来帮厨。半年后他歇业了,因为实在没劲,如今已经找地方上班了。


还有一位大哥,兄弟俩合作投资几个大型工厂食堂,不是承包食堂,而是从承包人手里租地方摆上售卖面食的机器。不能说理念不好或者口味差,只能说国情如此,他们没要上钱来,最后上千万的设备投资打了水漂。好在大哥很有本事,他靠做贸易发家,因此虽然伤筋动骨但是吃饭的手艺还在。


看完这些,你还敢轻易创业做餐饮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柴米油盐酱醋茶 琴棋书画诗酒花 随性养了十年的花儿,经历的花事渐多,对花儿的情感愈浓,愈来愈成为生活中离不开的侣伴...
    香草N阅读 395评论 0 3
  • 01 下午三点多,Susan跑过来向我倾诉,说完全受不了她男朋友喜欢广交朋友的特殊爱好,决定要分手了。 就在上午,...
    太虚见阅读 1,077评论 1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