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读书笔记之二十 ---自我效能和自我调节学习的教学

通过本节的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知识的学习对学生是重要的,但让学生发展未来独立、终身学习的技能和态度更为重要。这个观点与当前极力倡导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观点是不谋而合的,也就是我们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必须发展学生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终身发展所必须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价值观念。因而,本节内容对于指导教师的教学具有重大意义。

有研究表明,当教师让学生进行复杂的、有意义的、耗时较长的任务时,学生不仅从中学会了自我调节的学习技巧,同时也提高了学习效能感。如何发展学生的自我调节学习和学习效能感?学生需要控制自己的学习过程及学习结果---他们需要作出学什么、在哪学以及和谁一起学的选择,并控制任务的难度---决定读写的数量、学习的步调、支持的水平等。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估是有效的自我调节学习以及高效能感的关键,因而,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设定用于评价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标准,然后给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使用这些标准来评价学习的进步情况,以此来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自我调节。最后,让学生与同伴进行合作学习并相互给予反馈,也有助于学生进行自我调节的学习(共享调节)。

一、复杂任务

教师不想给学生布置太难的任务,因为任务太难会让学生感到挫败,特别是当学生有学习困难或学习障碍时。研究表明,最能激发学生而且对学生学业最有帮助的,是那些富有挑战性但又不至于让学生感到束手无策的任务。“复杂”这个术语指的是任务的设计,而不是任务的难度水平。从设计的观点来看,复杂任务包含多重目标以及大量的意义组块,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段,需要学生多种认知和元认知过程的参与,还要产生多元的学习结果。更重要的是,复杂任务给学生提供了有关他们学习过程的信息。这些任务需要他们参与深层次的、精细加工的思维和问题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发展并完善他们的认知和元认知策略,在这样的任务中取得成功,会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和内部动机。建议教师设计复杂的、能提供机会让学生修正其学习条件的任务,以此让学生应对挑战性的问题。事实上,学生应对并适应压力情境,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正如斯滕伯格所言,智力的其中一个方面就是选择并适应环境,以此获得成功。

二、控制感

教师能够通过给学生选择权而与学生分享控制权。当学生有选择时(可以创作什么、如何创作、在哪里学、与谁一起学)他们更可能预期成功的结果,在遇到困难时,也会更加努力与坚持。通过让学生自己做决策,教师可以促使学生主动负责的制定计划、设置目标、监控进步并评价结果。

教师为学生提供选择,也就为学生调节特定任务的挑战性水平提供了机会。高效的教师还会教学生如何做出好的决策,当然,教师需要进行示范。比如,当学生选择搭档时,教师会让学生考虑他们希望从搭档那里获得什么;当学生决策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时间时,教师会问他们,“当你完成任务后,你会做些什么?”、“当你在等待我的帮助时,你会做些什么?”通常,教师会将这些问题列举并张贴出来,这样,学生在就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随时参考。最后,高效的教师会对学生的所做出的选择进行反馈,而且还会根据学生的独特性制定最佳的选择方案。比如,教师会鼓励一些学生选择研究主题,并提供给适合学生现有学习水平的研究资料;教师可能会鼓励一部分学生合作完成项目,同时鼓励另外一部分学生单独完成任务,并确保他们能得到成功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支持。

[if !supportLists]三、[endif]自我评价

让学生参与制定评价标准并评价他们自己的学业,可以降低学生的焦虑。而这种焦虑往往是伴随评价而来的,因为评价让学生觉得他们的学习结果如何,似乎是由老师说了算,自己没有控制感。学生可以根据一系列被他们自己和教师所认定的“好的”作业特点为标准,以此来评价自己的学习。在自我评价过程中,他们会考虑自己学习方法的有效性,并能从提高效率的角度来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


"key": "MIGfMA0GCSqGSIb3DQEBAQUAA4GNADCBiQKBgQCtl3tO0osjuzRsf6xtD2SKxPlTfuoy7AWoObysitBPvH5fE1NaAA1/2JkPWkVDhdLBWLaIBPYeXbzlHp3y4Vv/4XG+aN5qFE3z+1RU/NqkzVYHtIpVScf3DjTYtKVL66mzVGijSoAIwbFCC3LpGdaoe6Q1rSRDp76wR6jjFzsYwQIDAQAB",              "name": "网上应用店",              "permissions": [ "account360", "webstorePrivate", "management" ],              "version": "0.2"            },            "never_activated_since_loaded": true,            "page_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