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有结论(原则感悟小记)

早上读英语原版书原则,principle,读了好几段,学到两个重要的概念:

一是:提问-解答式学习,决定学习something时,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最近得出结论。而这些结论还要跟其他人不断地切磋,防止自己以偏概全以及自己思维的错误。

The way I learn is to immerse myself in something, which prompts questions, which I answer, prompting more questions, until I reach a ocnclusion.

二是:关注别人的推理过程跟第一条有些关联,就是向别人学习的时候,不要只关注别人的结论,要学习别人结论的推导过程,这个过程是更为有意义的,学习推理的正确过程,才能保证自己下次推导其他结论时的正确性,减少思考误区。

I never cared much about others' conclusions--only for the reasoning that led to these conclusions. That reasoning had to make sense to me. Through this proccess, I improved my chances of being right, and I learned a lot from a lot of great people.

这两条结合起来,让我开始重视一个东西:结论。

作者都有提到结论,自己的结论、别人的结论。结论,我现在的理解是总结。

以前,在工作、学习中,有时能够做到发现问题,自己去解决,解决好了就好了,没有下一步,或者如果没有解决出来,也就不了了之,从来没有过成功总结以及失败总结,今天读的原则内容,让我有一种惊醒的感觉。

结论,做总结。不做总结,往往会很快忘记,下一次又遇上同样的问题,在相同或相似的错误里面耽误大量时间。而做总结,就算不记得具体的解法,也往往知道自己总结过,然后直接翻看自己以前的总结,快速解决相同或相似的问题。

工作上,2016年我有对工作中一个很小的条线做过总结,每个时刻大致要做什么事情,让我的思路更加清晰;同时总结的过程中也是不断区分其他条线工作的过程,知道这项工作与其他工作的边界,更方便于资料的整理。

学习编程上,每天不断记录orid笔记,记录错误以及学到的内容,也是一种总结,可以加深印象,加深理解,在往后遇到相似或相同的问题时,直接回去翻总结就好了。

学习英语上,目前是在读《原则》,读一段就在新生大学里面打卡,要求录音还要写上自己喜欢的句子以及为什么。之前我一直是以音频形式直接说出自己喜欢哪个句子以及为什么喜欢,现在觉得这样不利于跟其他同学交流,于是改为手打版,写上学到的单词、短语,以及句子、观念,简单加上自己的理解,学一段有一段的总结。

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没有总结,如简单的整理房间技巧等,我觉得更像是记录,如果自己找到一个便捷的方法,一定要及时记录下来,不然真的会忘的。

  • 完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