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的英国文学·意识流和棕袜子

自从专业选了英国文学,意外地发现对此感兴趣的大有其人。有让我推荐小说的,也有人问我们到底每天都学什么的。为了让广大心中有个文学梦的小伙伴们对英国文学有更深入了解,也为了避免课上的东西学完就忘,准备写个系列叫门外汉的英国文学,介绍一些经典文学作品和评论。

首先回答一个疑问,文学理论没有小说好看,知道又有什么用?

知乎上有个提问,「月亮本身不发光,发光的是太阳」这样的知识究竟有什么用处?

而有个回答是,光是知道就很开心。

文学理论也大抵如此,虽然没有小说好看,但是在宇宙万物的复杂无序中寻求规律,本身就是一种愉悦。但,凭我这一介草民竟然对文学史上的鸿篇巨制说三道四,泰斗们若黄泉下有知,估计也要气得吐血。因此,若文章有所疏漏不妥,也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不吝赐教,不要上升到人身攻击。

这系列预计选取的作品,不消说,全都是文学史上鼎鼎有名的小说或评论。不然也不会被我读到……第一篇文章,名为“棕袜子”,有关Auerbach的评论性文章“The Brown Stocking”。为什么开篇要选这篇文章呢?是这篇文章有什么重大的意义吗?个中缘由很多,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因为我最近有这篇文章的presentation……

《棕袜子》是一篇文学评论,评的是以意识流的著名作家Virginia Woolf(伍尔夫)的代表性作品之一《To the Lighthouse(到灯塔去)》。说到意识流,必想到James Joyce的《Ulysses(尤利西斯)》,据说一本书写尽了19世纪欧洲万象,但是代价也非常之大——一套书厚度堪比战争与和平,而且据我某位连莎士比亚研究这种可怕的课都敢选的朋友评价,非常晦涩难懂。其他的意识流作品还有Marcel Proust的In Search of Lost Time(追忆似水年华),以及John Dos Passos的The 42nd Parallel(北纬42度)。而前者必定位列”永远都读不下去的经典名著”前三甲。也是据我某位朋友所言,红楼梦都比它好读(其实红楼梦如果有时间细细品味,应该还是非常好看的,毕竟里面明线暗线错综复杂,笔墨又精炼)。

所以,《到灯塔去》实在是比较适合意识流入门的。篇幅适中,重点是在描写人类的普适情感,没有太多历史背景要补,语言也很优美(实际上,经典名著似乎没有几篇是语言不优美的。由此可见,虽然干货一定要有,文采对于文学作品创作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如果阅读原著,刚开始可能会不适应意识流那种粘滞冗长的文风——一句话拐了两行弯都没有一个标点符号。而且意识流的另一特点是无视语法和文法——这点在《到灯塔去》里面其实体现的不够明显,但是对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个障碍(我不会告诉你这部分人包括我)。

然而,习惯这种语法之后,你就能体会到伍尔夫的魅力。在亚马逊上面这本书的一个评论说得很好,读伍尔夫需要一个安静的房间,一个舒适的角落,一个没有什么琐事缠身的午后,和一颗轻盈的心。让自己的思绪随着流淌的文字,像卷云一般舒展开来,你会惊讶地发现,语言的延展和思维的步伐竟然是如此契合。就好像一位熟悉的朋友牵着你的手在幽静的小径上穿行,步伐不急不缓,既不会快到使你疲累,又不会慢到使你无聊。

这就是意识流的妙处了——它完全符合人思考的规律,片段化而缺乏特定的因果关系,就好像你独自一个发呆,思绪漫无目的地飘荡,从墙上一个奇形怪状的斑点想到鸟,又想到家乡滚滚的麦浪。而《到灯塔去》会邀你乘上一片羽毛,进入思维最幽邃深玄的角落。

而Auerbach的这篇棕袜子,抽取了《到灯塔去》里面Mrs Ramsay(可以说是这本书的女主角吧)为灯塔守的小儿子织袜子的一段,详尽探讨了意识流作为一个流派的特点。其中,主要讲的有以下几点:

意识流和传统维多利亚小说的不同之处。说是维多利亚小说,实际上我们现在阅读的大部分小说都可以归为同一类,主要特点是,情节为小说的灵魂,角色的行动推动小说发展,虽然也有人物的心理描写,但是心理描写是为了情节或是人物塑造服务的,不能有“赘笔”。如果福尔摩斯要破案,作者就只会写,福尔摩斯想到今天那个客人的帽子上有烧焦的痕迹。如果作者写,福尔摩斯想到自己的烟斗上有烧焦的痕迹,需要换个新的,那就成为了赘笔,是需要删去的,除非福尔摩斯在买烟斗的途中发现了什么线索。关于这点,最极端的莫过于契诃夫对戏剧演出的评论:如果故事里出现了一把枪,那它就必须发射!

而意识流则与此完全相反:和外部情节无关的才是小说的精髓。书中发生的事件往往平淡无奇,挑大梁的反而是人物的内心活动。比如《到灯塔去》,实际发生的事仅仅是小儿子希望到灯塔去,最后却因为天气没去成而已。多年之后,愿望实现,可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感受已经和过去完全不同了。可以这么说,意识流小说,是经得起剧透的小说。剧情在意识流小说中,仅仅是包纳人物思想的容器罢了。

除了对情节和人物内心的侧重不同之外,意识流小说的另一特点,则是它包含的不确定性。通俗来讲,传统小说如果是为了解答“人生有什么意义”这种问题的话,意识流小说的目的,则是让你更加糊涂……咳,这样说的话似乎有些太不公正了,让我们换一种说法。意识流小说的意义,在于教育你“对于现今这个复杂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公式是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

现代社会太过复杂,各种矛盾犬牙交错,人们希望找到一个适用于任何情况的万能公式。我现在学的专业不是我的志趣所向,要不要换专业?我想当一个全职作家,要不要退学?我的男朋友说他悔改了,要不要复合?我希望能尽量陪伴父母,要不要回家乡发展?同样的选择,同样的走法,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性格,有些行得通,有些行不通。如何选择,是成是败,全在于你自己。

所以伍尔夫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吗?面对众人的挣扎和困惑,她选择了沉默吗?不,她没有。她隐晦地曲折地给出了她能给出的最好答案。

Loveliness and stillness clasped hands in the bedroom ... rubbing, snuffling, iterating, and reiterating their questions -- ‘Will you fade? Will you perish?’ -- scarcely disturbed the peace, the indifference, the air of pure integrity, as if the question they asked scarcely needed that they should answer:we remain.

(美和静寂在卧室里拉起手来……触摸、蹭擦、嗅闻、再三重复他们的问题——“你们会褪色吗?你们会消亡吗?”——也未能扰乱这宁静、冷漠和完美的一体性气氛,好像这它们提出的问题并不需要他们来回答:我们继续存在。)

我们继续存在。这就是伍尔夫的回答。只要生命继续,山穷水尽之日就不会到来。一切困惑和疑问终将由时间来解答,我们需要的是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去容忍问题和疑惑的存在,继续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