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 坐城

图&文/沐小笙

去一座陌生的城,看一些熟悉的人,走一些似是而非的路,明一些恍然大悟的理。本着逃避生活的内心出走,最后放下执念和心结,将生活归还此处。

洪崖洞(夜)


黄金时代

新城故人,再重逢。

坐在贡茶的外摊小桌边,看着眉飞色舞聊起近况的X妹,我的脑中仅有一个词——黄金时代。

终于还得承认,虽然那时的我万分痛苦,但高中确是我的“黄金时代”。倒也不在于那时鲜衣怒马,身姿卓越,而是,在苦逼又傻逼的年代里,拥有一群“此生有你是我幸运”的人,还有与之相伴的共同经历。

于是清楚意识到,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和距离,有的时候就在于共同经历的深度和触动。才明白自己耿耿于怀不能放下的你,原来只因为,我们虽共有精彩记忆,但始终比不上你而后的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

我不在他的黄金时代,是永远的错位和毫无血色的事实。

好在,X妹和T先生爱过一整个黄金时代,又将奔着金婚而去,让我相信世间依旧有真爱,也让我臆想那是平行时空的我和你。或许就是这样,一些人蓦然白首,一些人天涯陌路。

但我始终庆幸,还有“黄金时代”的记忆可时时凭吊。

西政,你好旧时光


细水长流

黄粱一梦十二年,旧友新朋,他乡知己,此谊细水长流。

水一旦流深,便渐渐没有声音,正如人的感情,正是深情,反而显得淡漠。

和Y近三年未见,少有联系,记忆却始终固执地将她认作“拯救无心向学的无知少女的真心英雄”。诚然,那无知少女是当年的我。

在确认她将收留我在陌生的城时,有那么一丝忐忑,心里酝酿着那种久未叨扰的尴尬。但时间似乎有着神奇魔力,可轻易将人拖回过去。她细细碎碎说起从前我寄到日本的手信,说起她的同性恋人和我耿耿于怀的初恋,说起这些年尚未敞开的心扉……像起了一坛老酒,时间封存种种,还是一触即发,一如当年。

恍然间有似梦非梦的错觉,如同我们在不同时空中吃饭睡觉经历种种,一旦捉到时空裂痕,便相互拥抱交换体温,然后细数从前,再各自奔流,期待下一次的相见。

一期一会,遥遥无期。大概这是人世给旧友的最佳定义,再相见不知何时,可感情如水,源源不绝。

时光终究拆散你我,好在那时之前,你我曾真心相待。

各自天涯,水仍长流。

宝轮龙隐


人事天命

一个人,一天。

在陌生的城市闲荡,像一只没有归宿的猫狗,既不冷眼旁观也不摇尾乞怜,只真诚又卑微地体验这世界。

熙攘的人群要我革新向前,古寺的老签劝我守旧如初。想起自己的很多事,繁复如劫的种种心结,也在放下和守旧之间摇摆。

看见南开中学的青葱少年,知道所有的当初都一去不返,而坐在重大,也终于明白这未选的第二条路不见得称心。

原来人事同天命,早已注定,此刻拥有,彼时失去,或者也会重逢,更多的是离散茫茫不相见,而所有后悔的如果,也不见得比此时此刻更好。只是自己冥顽不灵,执念太深,误以为他处另有生活。

还是照旧,在自己已知的道路上,去探寻未知的可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