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化妆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这是刘向《战国策》里的一句话。

每一个怀春的少女,初次约会自己的情郎,一定都是精心打扮过的,为喜欢自己、欣赏自己的人精心装扮,是件大事。

黑格尔在《美学》中写道,“精神的表现尽管贯穿整个身体,却大部分集中在面部构造上。”

面部的社会交往机能可以分为感觉、知觉、认知三个水平层次,前面二者,意味着化妆呈现出来的人的自然状态。

《红楼梦》里,尤二姐的人生已经无比艰难,她还是穿戴整齐,精致闪光地前往另一个世界,那里有她的母亲和妹妹。对于她爱过的贾琏,心狠的凤姐,善良的平儿,她不想逢头垢面地与他们道别。

美剧《glee》中,长得不够漂亮的女主角问校花,作为一个美女是什么感觉?校花回答说,觉得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很友善,日子很顺,大家都不自觉为我的便利服务,忍不住会觉得世界上没有坏人。

美貌这东西,不能保证你一辈子都在峰顶,但是真心漂亮的人,只要不是蠢到家,哪怕跌在低谷,也能很快有人把你拉起来。

然而,有很多人没办法天生丽质,后天修饰就显得尤为重要。

02

汉族妇女流行画眉,此俗先秦即有,以一种青黑色类如石的颜料“黛”画眉毛,使得女子眉目清晰,容貌秀丽。

汉代时,画眉更普遍了,把眉毛画成长长弯弯青青的,像远山一样秀丽。《西京杂记》中写道:“司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远山,时人效画远山眉。”

后来又发展成用翠绿色画眉,且在宫廷中也很流行。晏几道《六么令》中形容:“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

到了盛唐时期,流行把眉毛画得阔而短,形如桂叶或蛾翅。元稹诗云“莫画长眉画短眉”,李贺诗中也说“新桂如蛾眉”。

古埃及人把眼妆看作妆容中最重要的部分,黑色和绿色是两款经典长久的眼影色,其化妆品原料是孔雀石和铅。黑色的眼影看上去美丽、轮廓明显。

眼妆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几乎是人脸上最灵动的一个部位,相对于滴溜溜的眼睛来看,人类的面部是静态、固定的,传递信息的能力也会相应减弱。

十七世纪,“美人痣”曾在西欧风行一时,它原本是涂在脸部斑点上的小块化妆品,不久后,这种小痣被竞相仿效,成为一种特殊的记号。

在路易十五的宫廷里,这块小痣放在脸部的不同部位就有不同的意义。眼角表示热情,鼻子表示放浪,额头表示高贵。这意味着,妆容的细节常常还起着“记号”和“标志”的作用。

社会学家认为,自我形象的塑造,就是扮演角色或者自我实现。而外貌,是角色扮演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人无时无刻都在向他人表现“我”,“化妆”这个行为可以上升为:“我希望大家看到怎样的我”,或者“我是谁”这样一些命题。

03

小时候,小姑每次出门,总要仔细的捯饬捯饬,洗脸、梳头、擦粉、涂口红……

有一回,我问她:“为什么要这么麻烦?”

她说:“等你长大有了女朋友就知道了。”

大三那年,我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和一群搞大堂接待的女学生分在一组,她们看上去十分可爱,每个人都会早起细心的化妆,永远都在微笑,不会发牢骚,轻声软语,非常体贴。

培训礼仪的老师说,合适的妆容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皮肤苍白,眉毛浅淡又有黑眼圈,会让人觉得无精打采。出门前画好眉毛遮掉黑眼圈,涂点淡色口红,气色上升,立刻就精神多了,连工作效率都提高不少。

大学毕业后,和朋友们聚会,每次都要等小维很久,因为和她关系要好,大家总让我催她。她口里说着“马上马上”,却常常要拖一两个小时,才以精致的妆容出场。

席间我问她,“你这种和我一样注孤生的人,又没有男人看,有必要这么麻烦吗?”

她说:“以前,我觉得化妆是为了使自己夺目,希望艳丽逼人,得到他人的赞赏或者青睐;现在,我化妆不是为了讨得别人的赞美,而是希望在面对任何一面镜子或者橱窗的倒影时,能够不飞快地闪躲,而是定睛两秒,给平静或者平淡的内心充点电,欣慰而肯定地告诉自己,嗨!你看起来还不错。”

在我的身边,当然也有不化妆的女生。她们普遍走的都是休闲风,运动风。然而,素面朝天清汤挂面,让人完全感受不到轻盈和动力。

她们没有好好捯饬自己,还振振有词地说,“化妆的女生皮肤一定很差,卸妆之后没法看。”

事实上,懂得化妆的女生,美丽一直都是良性循环。为了搭配花大价钱买回来的衣服、鞋子、包包,她们必须让自己先美起来,否则穿出来只是地摊货的质感。

因为化妆就一定要卸妆,卸妆后她们又顺带花时间护肤保养,皮肤自然越来越好。

有些人不化妆,认为看脸的人肤浅,抱着“我才不想取悦谁” 的心态,其实就是懒和宅。就算是直男,他们喜欢的那些脸,都是化过妆的,只是他们看不出来。

作为女孩子,见重要的人,有重要的面试,出席重要的场合,可以仔细地画个完整的妆,这是态度,也是迎战的姿态。

女孩子,赢要赢得漂亮,输了更要漂亮。

04

《彩云国物语》里有一句话,你要记住,化妆是女子的战袍,在奔赴战场之时一定要化妆,那样就绝对不能哭,若哭了妆会花掉,不管化得有多淡,脸都会变得很丑,所以无论多艰苦,都绝对不可以哭。

化妆是一个女孩子在独当一面的世界里强化印象的方法,也是自我探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女孩子会变得更加大气和自信。

生为女子,是应该在健康护肤的基础上学习化妆的。当然,凡事过犹不及,每个人都要慢慢找到自己的风格,不要过分依赖化妆,更加不要认为物理的装点可以掩饰精神上的空乏。

化妆和穿衣一样需要品味,不是说每个人都适合走一套流水线,眼线假睫毛修容高光啥都搞一下,弄出来的脸就变成淘宝野模和网红脸。

化妆的关键是找到自己脸部的长处和弱势,放大优点,遮盖弱点。妆容就像文字,你可以让它很苍白,也可以让它有灵魂。

我们都可以相信,自信的自己才是最迷人的。但是,内在美提升的同时,若能加一点外在的修饰,让美丽锦上添花,也是给自信添加砝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