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六)始料未及

简书连载风云录

《选择》目录

上一章回顾:选择 (五) 似曾相识

第六章:始料未及


文/林燕娜

王凌云游弋于记忆的海洋里,试图搜索出关于何嘉慧的点滴信息,直到梁壮志提醒他回教室时,也没能想起。只好无奈地将它暂时搁浅于脑海。

开学典礼上,台上校领导的致辞,言简意赅,情感真切,台下学生却听得寡然失味。说是听,实则大多是背着耳朵站着发呆。甚至有部分站后排的同学,借着山高皇帝远,公然在台下植入各种精彩纷呈的说辞。尤其测重于校园八卦新闻。

何召弟由于个子矮小,站到了最前排,无缘听后面男生的噜苏,只全神贯注于台上的动静由于学费失而复得,她脸上一直挂着重获新生的笑容;何碧莲站在何嘉慧前面,居于男生中间,却时刻保持着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淡然神情,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地凝望着讲台的方向让人难以从她的表情中猜测出她内心的想法;何嘉慧起初不屑于后排同学的谈话,她著着被编入尖子班的欣喜,又听了校长意味深长的致辞,更加踌躇满志、激情昂扬起来。不觉抬头仰望那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立志要在尖子班里脱颖而出,如同红旗上的五角星。在心里画好蓝图后,听到后排男生的谈话。本想主观上闪避这样种喧扰,不料却被他们所提到的人名所吸引。是的,她清楚听到有人提到了王烁老师。对她而言,单是这个名字,就足够吸引她的注意。更何况是关于他的故事。

何嘉慧从几个八卦男口中得知,王烁在校表现卓越,深受县教育局领导的青睐,期末对他出色表现进行表彰后,终于将他调到县重点中学当校长去了。得知老师被调离,何嘉慧感慨万千,眼里蓄满了热泪。既为老师前途一片光明而感到欢喜,又为自己失去心中的光明而感到沮丧。眼下唯有将对王烁老师的期待沿袭到新的班主任身上。何嘉慧没见过这位新班主任,对她的了解也仅限于后排同学说完王烁后顺带提及其一二而已。据说此人是个不折不扣的高才生,还是个美女。不免为此人感到婉惜:这样的人才,到这种偏远小镇上来执教,实在是浪费国家栋梁。不过反过想,毋庸置疑,她的加入,顿使华中蓬荜增辉。当然,最受益的,莫过于学生。

如此想来,何嘉慧又是开心的。在开学典礼结束后的第一堂课上,她终于在翘首以待中等来了她的新班主任。只是,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她的新班主任竟然就是她师姐,那个曾几度利用大学寒暑假期到华中举行义务支教的林颖。

林颖的出现,就像雨过天晴横跨于天际的彩虹。一道令人赞不绝口的彩虹。如果说,何嘉慧对王烁老师的离去感到恋恋不舍,那么她对林颖老师的到来,则是喜出望外。林颖年纪轻轻,在华镇却做了许多了不起的事情,譬如帮困扶贫匡正义,在海南开辟大学生下乡支教之先河等等。在当地颇具名望,农民百姓眼里“雷锋”,学生和知识分子眼中的“奥黛丽·赫本”。这些都只是何嘉慧先前对林颖的官方了解。

当下,她终于能够近距离与这位传说中的美女接触,而且她竟然还是她的新班主任。想起来都让她激动得失眠。

林颖同样为自己有机会到华中任教而感到高兴不已。华中是林颖的母校,早在她读初中的时候,她就对自己的母校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尽的深厚感情。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她便开始衍生了到华中执教的梦想。在她读大学期间,连续几年坚持利用寒暑假,组织并鼓动她的大学同学踊跃参加社会实践——到海南各个贫困乡镇支教,而她下乡支教的第一站便是华中。就在她支教的那段时间,“林颖”这个名字,在华镇可谓名噪一时。但凡在华中读书的学生无不对林颖耳熟能详,甚至连许多学生的家长都能说出她在华中支教的一二光荣史。尽管当中有部分人既没有上过林颖的课,也没有见过她本人。

由此可见,林颖无论是对华中的领导,学生,还是家长,都是备受欢迎的对象。她亦把华中对她的支持化作她担任华中老师一职的动力,因此,她对自己和她的学生都寄予了莫大的热情和期望。

课堂上,林颖轻描淡写的自我介绍了一遍,不料讲台下立马掌声四起。林颖同样是循循善诱,莫不是一些人生意义,学习目标之类的觐言。不过,与众不同的是,这样的循循善诱只是点到为止,没有孜孜“不倦”。同学们不禁暗自庆幸,新班主任显然不苟同于其他一味沿袭旧理念教育方式的老师——喜欢一路到底的风格。更令同学们欢喜的是,林颖很快便退出演讲的舞台,引领着全班同学进入一个别开生面的环节——她让同学们自由分享,展现个性。这种展现的机会,就在同学们的自我介绍中生成。

自告奋勇地揭开自我介绍序幕的,是一名叫佟男的女同学。然而,横竖观之,无论是长相,还是穿着打扮都极其酷似男生。她天生浓眉大眼,脸庞宽厚,肥胖且洁白的脸颊两边,乌云似的墨蓝色胎痣点缀着两只大耳朵,活像一只灰耳朵的大白免。声音沙哑不说,介绍语速也如脱缰野马,让人难以捕捉齐全。最后,她大放厥词说,想下辈子当个纯爷们的话语,倒是被同学们听得一清二楚,顿时引起一片哗然,非议说这种梦想未免太过诡异。不算数。

张迪是所有非议者中颇有远见的,他唯恐下辈子投胎做男人的机会被佟男畜意抢走,忙不迭讥笑道:“汝无须等下辈子,汝当今已当属不愧矣!”

佟男怒不可遏,对其瞋目而视。

林颖性情温和,却不失班主任的威严,象征性的露出愠色,及时掷地有声地抛出一句:“尊重别人即是尊重自己。”

张迪借着老师的教诲,反省自己刚才的话语有失分寸,忙不迭用手扶了扶眼镜遮羞。

当别人展示我自我的时候,何嘉慧时而细耳倾听,时而苦思冥想,小心翼翼地打着腹稿。她特意将一些容易读错音的字眼如“是翅史”等等都统统过滤掉。待她主观上认为自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时,她便给自己制造“东风”——待到一个名叫徐雨的女生自我介绍完毕后,彻头彻尾地站了起来。

不知是因为紧张而怯场忘词,还是因语音不济而搅乱思维,总之一段自我介绍下来,南腔北调,纰缪连篇,嗫嚅不止。入座后,直抱头埋怨自己驽钝未开,连个自我介绍都表现得如此蹩脚。痛心怔悟“功到用时方恨少”,懊悔不已。满心以为势必会让同学们贻笑大方,说不好背后还会对她讥言诮语。

出乎她意料的是,直到又一个同学挺身而起之时,同学们仍然毫无笑意。心想,难不成是林老师方才那句“尊重别人即是尊重自己”震慑全体学生,让大家从此不敢再有闲言碎语。于是忍不住带着感激,用眼角的余光去窥视林颖。不巧与林颖的视线交织在一起。赶忙羞怯地移开。可她早在这匆匆一瞥里,看到林颖对她不但没有一丝的责备,反而更多的是鼓励。这让她在接下来的课程上,逐渐恢复她活泼开朗的性格,不再对自己的失误而感到懊恼不已。

课后,何嘉慧恍然大悟,同学们没有讪笑她破音的原因,并非源自林颖的威严,而是读音谬误如她何嘉慧者,在这个被其所仰慕的尖子班中,俯拾皆是。故断无“五十步笑百步”之理。

而最后一个“俯拾皆是”者,是唯一一个被佟男枯燥乏味的话语催入眠,尚未被她的“梦想”惊醒的人,也是唯一一个被林颖轻轻用手叫醒的男生。如此肆无忌惮,除许方圆外,不会有第二者。许方圆的长相和他的名字截然不同,他眉清目秀,朱唇皓齿,一双纤细的手和修长的体型,配合得恰到好处。白晳得毫无血色的肤色让人一眼望去,即认定是长期不见光日所致。最后他在自己五音不全,却不失幽默风趣,张口闭口皆能惹人发笑的自我介绍中,暂时消除了自己原先留在老师和同学们心里肆无忌惮的不良形象。

在这场自我介绍中,何嘉慧认识到那个在教室里盯着她看的男生,名叫许方圆,仅此而已。但是,有一个人一直引起她的注意,那就是王凌云。当他站起来的那一刻,她便觉得他十分伟岸。除了看到他一副信心十足,踌躇满志的样子,她还听到他说话时,不仅字正腔圓,抑扬顿挫,而且声音响亮而富有磁性。尤其逻辑清晰。确切地说,他是她听到所有自我介绍中,唯一一个发音精准无误,咬字清晰流畅的男生。顿时对他产生一种崇拜之感。



下一章:选择 (七) 哪壶不开提哪壶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