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之母赵姫一一男人手中的政治筹码

夜深人静,无语凝噎……

在秦国,有一位老妇人,面无表情,独坐宫门。

曾经美丽的脸己饱经风霜,曾经勾魂的眼己暗淡无光。

“我这辈子究竟要什么呢?”

“我不要政治,我只要爱人。”

这位老妇人喃喃低语,泪湿衣襟….…

她本是赵囯一个卑微的歌妓,她的一生只求有个爱人。

可惜命运弄人,世事无常。

一个男人的出现彻底地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这个男人不是别人,他的名字叫吕不韦,是一位富甲一方的商人。

吕不韦长年在外奔波经商,他在赵囯的邯郸遇到了一名歌妓,他不禁被此女子的姿容所吸引,于是花重金将她收为爱姬。

这名歌妓的姓名无人知晓,因为她是赵囯人,所以人们都称她为赵姬。

赵姬望着风度翩翩的吕不韦,她笑了,她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找到一个好归宿。

歌妓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从良,这样就可以不再强颜欢笑,辱没青春了。

赵姬一心一意地爱着吕不韦。她只想与这个男人共度一生。

但是赵姬不知道的是,吕不韦并不安分,他不是一个普通人。

在那个年代,商人的地位很低,纵然他们富贵一方,在别人眼里依然不足为道。

吕不韦他不认命,他要一飞冲天,他要万世留名。

这个男人一直在寻找机会,寻找自己登天的梯子。

爱情对于吕不韦来说只是调味剂,他真正爱的只有自己。

话说当时的秦昭襄王在位时期,将太子嬴柱的儿子嬴异人送入赵国作为人质。

秦太子安国君有子二十余人,嬴异人是庶出,排行居中,他的母亲夏姬失宠己久,作为儿子的他自然也不受宠。

失宠的皇孙不如草木,嬴异人是赵囯的人质。

当时秦赵两国时有冲突,因此赵国并不礼遇嬴异人。

可怜的嬴异人生活窘迫,前途渺茫,长吁短叹。

就在嬴异人抑郁寡欢之时,他遇到了商人吕不韦。

吕不韦看中了这位不得志的秦皇孙,精明的他将宝都押在异人身上。

吕不韦曾经这样对自己的父亲说一一

“投资在田地上,终日辛苦劳作,即使收成好至多只能获利十倍;投资在珠宝上,每天奔走买卖,即使运气好也只能获利百倍;而投资在政治上,帮助一个人定君安国,一旦成功便可享一世荣华,还可福泽后世。”

吕不韦知道嬴异人无权无势,他唯一的依靠只有自己,这样人才能帮助自己实现梦想。

吕不韦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他先设法贿赂监督嬴异人的卫兵,达到自己与嬴异人结交的目的。

经过一番努力后,吕不韦取得了嬴异人的信任。

嬴异人身在异乡,举目无亲,他原以为归囯无望,没想到突然来了个能人吕不韦,替他设想将来的政治路途,真是让这个落破的皇孙感激涕零。

吕不韦成了嬴异人的心腹,他们时常偷偷地议论前途。

赵姬对吕不韦的想法一无所知,她只是奇怪这个男人为何来去匆匆,他在做什么生意呢?

赵姬不愿意去想,她只要好好侍候他,他对自己好,给自己钱花就可以了。

吕不韦开始了自己的计划,他以做生意为名来到了秦囯。

吕不韦到秦囯后,他首先买通秦太子安囯君的宠妃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华阳夫人的弟弟。

华阳夫人是安囯君最宠爱的妃子,可是这个女人她没有子嗣。

在险恶的宫廷中,一个女人再得宠,她没有子嗣,内心总是恐慌的。

华阳夫人的姐姐和弟弟收了吕不韦的好处,他们便去说服华阳夫人收异人为义子。

华阳夫人经不住姐弟俩的甜言蜜语,她为了自己能有个依靠,便收下这个只比自己小几岁的儿子。

华阳夫人在安国君那里吹着枕边风,常说嬴异人如何如何的孝顺、如何的有作为,理应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

安国君对华阳夫人一向百依百顺,不久之后便同意了她的请求。

吕不韦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满心欢喜的吕不韦回到了赵国邯郸,他找了个借口请嬴异人到府上做客。

为了表示对嬴异人的尊重,吕不韦让自己的爱姬献舞。

献舞的爱姬就是赵姬,她以为只是为丈夫助兴。

曼妙的舞姿,绝世的容颜,勾魂的眼神……

赵姬一曲舞罢,嬴异人醉了!

孤单寂寞的嬴异人大着胆子,让吕不韦把赵姬送给他。

吕不韦听了很愤怒,自己的爱姬怎能送人,但是他转而一想,这可是个一本万利的好机会。

一个女人算什么,送就送了罢。

吕不韦慷慨地将赵姬送给了嬴异人,赵姬对此别无选择,说到底她只是一个玩物。

赵姬被当成一个政治的活筹码,吕不韦将她推入了嬴异人的怀抱。

嬴异人得到赵姬后,欣喜若狂,宠爱有加。

赵姫心中仍然念着吕不韦,但她知道这个男人不平凡,她只能乖乖地听命于他。

公元前259年(秦昭襄王四十八年),赵姫为嬴异人生了个儿子,这个孩子在邯郸出生,他那时的名字叫赵政。

此时,秦国和赵国之间的“长平之战”刚刚结束。

由于赵国在此战中损失了四十多万士兵,所以赵国十分痛恨秦国的质子,因此嬴异人与赵姬母子在赵国的日子非常艰难。

原以为从良后就会过好日子的赵姬,心中有着无数的委屈与无奈,她想要回到吕不韦的身边,可这一切都由不得她作主。

赵姬只一个普通的女人,她只求安享富贵,她不了解男人的心计。

秦昭襄王五十年,秦军攻打邯郸,兵临城下……

赵国的国君决定处死秦国人质嬴异人及其全家。

在情况万分紧急之下,吕不韦用重金收买了赵国的看守官吏,他与嬴异人二人逃出了邯郸城,进入秦军军营,被护送回到咸阳。

可赵姬与年仅三岁的儿子则被留在了邯郸城内,举目无亲,生死难测。

不知道赵姬是如何度过这黑暗的日子,她的内心经历了多少苦难,她除了忍耐以外别无他法。

曾经的丈夫抛下了她,现在的夫君离开了她,赵姬怀抱幼儿,欲哭无泪。

一晃眼就过去了六年,赵姬母子被软禁在赵囯,似乎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就在赵姬即将死心的时候,命运为她带来了希望。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公元前251年),秦昭襄王嬴稷去世,太子安国君嬴柱即位,是为秦孝文王。

这时候的嬴异人已更名为嬴子楚,正式做了王太子。

秦赵两国的关系有所和解,赵国将赵姬母子送回秦国。

赵姬终于可以不用胆颤心惊,她带着九岁的儿子第一次踏上了秦国的土地。

秦囯成为了赵姬的新家,她又一次听从了命运。

秦孝文王即位时已经五十多岁,长期的贪欢使他身体衰弱,这个囯君在即位三天后就死去了。

王太子嬴子楚即位,是为秦庄襄王庄。

吕不韦这个商人终于成为了丞相,封文信侯,食邑洛阳十万户。

秦庄襄王庄封赵姬为王后,她成了秦宫最尊贵的女人。

此时赵姬的儿子已经改名为嬴政,立为太子,他就是日后统一中囯的秦始皇。

赵姬在宫中享受着荣华富贵,男欢女爱,她很是得意,她没想到自己能飞上枝头变凤凰。

这时的赵姬又开始感激吕不韦了,她认为自己的一切都是这个男人赐予的。

秦庄襄王嬴子楚在位三年后也逝世了。

十三岁的长子嬴政继承王位,嬴政继位后封母亲赵姬为王太后,吕不韦为相国。

因为秦王嬴政尚未成年,所以朝政大权于在吕不韦。

吕不韦就此达到了人生的巅峰,他志得意满,风光无限。

赵姬成了王太后,依然过着富贵生活,可是正值盛年的她只能独守空房,她怎能忍受深宫寂寞,她需要男人,一个爱她的男人。

寂寞中的赵姬想到了吕不韦,这个让她心醉神迷的男人。

吕不韦对赵姬也是旧情难忘,他们旧情复燃,时常出入宫闱,颠龙倒凤,情话绵绵。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嬴政渐渐知道了真相。

嬴政对母亲的放荡深感痛心,他恨母亲,更恨吕不韦。

不过此时的嬴政选择了隐忍,他明白自己还没有能力,他在心中暗暗地记下了这笔帐。

赵姬对房事的贪得无厌让吕不韦不堪重负,眼见慢慢长大的嬴政,吕不韦开始发慌了,他感觉到了杀气。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必须要抽身离开了。

吕不韦想要回头,可赵姬不愿放手,她不管什么政治,她只要自己的男人。

什么清规戒律,我只是一个女人。

吕不韦已经决定在政治上一如既往地支持王太后赵姬和秦王嬴政,生活上坚决与太后断决情人关系。

吕不韦为了摆脱赵姬的纠缠,他想出了一个愚蠢的主意,找一位可以取代自己充当太后的情人。

吕不韦找到的这个人就是嫪毐。

嫪毐本足一个市井小混混,他身强力壮,精通房事。

吕不韦借口嫪毐犯了罪,将他去势送入宫中,做了太后的贴身太监。

其实嫪毐并未去势,他依然是个男人,只是拔了胡须。

赵姬又找到了自己的新欢,嫪毐比吕不韦更懂女人,赵姬对这个男人很是满意。

吕不韦自认为自己做的天衣无缝,可他不知道赵姬与嫪毐已珠胎暗结。

为了避开世人的耳目,赵姬以身体不适为由进行了占卜,她自然得到了应当回避居所的结果。

有钱有势的人没有什么办不到的….…

赵姬与嫪毐离开了咸阳,迁居到雍城的离宫中去居住。

雍城远离咸阳数百里,是秦国的旧都。

赵姬与嫪毐在雍城构筑起了他们世外桃源,他们自由放任,肆无忌惮,犹如夫妻。

赵姬为嫪毐生下了两个儿子。

嫪毐与太后形影不离,他的野心在增长。

赵姬对嫪毐千依百顺,为了留住心爱的男人,她纵容嫪毐可以随意地使用秦国王室的宫室、车马、衣服、苑囿和猎场。

当时侍候嫪毐的僮仆有数千人之多,投奔嫪毐求官求仕的宾客舍人更有千余人。

太后的事情,无论大小,皆交由嫪毐处理决定。

更过分的是,赵姬又将太原郡的汾河以西地区赏给嫪毐作为封国,封其为长信候。

赵姬的心中只有欲没有理,她本就不是一个政治家。

得势后的嫪毐野心爆棚,他也想要君临天下。

赵姬不知道她又成了嫪毐的棋子,这个女人她还幻想着双宿双栖。

这样一个女人实在不该入宫,她只是一个贪情的小女子。

肆无忌惮的嫪毐有一次与宫中的侍臣们一起饮酒作乐,博弈游戏时发生了争吵。

喝醉了酒的嫪毐睁圆了眼睛,大声呵叱对方说一一

“吾秦王假父也,窭人子何敢乃与我亢!”

嫪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一

“老子是秦王嬴政的继父,你这穷鬼是谁?也敢和我争!”

被嫪毐呵叱的那个人赶紧溜了,他将此事告诉了秦王嬴政。

秦王嬴政早就想除去嫪毐了,他派人去雍城调查结果。

不久之后,多人告发嫪毐与太后私通,生有二子,并与太后密谋一一

“王即薨,以子为后。”

嬴政笑出了声,他城府极深,他想一箭双雕……

“嫪毐、吕不韦,你们一个也逃不了!”

公元前238年(秦王嬴政九年),四月,嬴政来到雍城举行冠礼,这时的他二十二岁。

嫪毐以为机会来了,他趁着秦王嬴政宿雍城,窃用了秦王御玺和太后玺,调兵遣将准备夺权。

赵姬的太后玺是怎样落入嫪毐之手的,是嫪毐偷的,还是她自愿给的,一切不得而知。

难道赵姬为了心爱的嫪毐,会狠心杀死自己的儿子?

当嫪毐发动兵变的时候,赵姬在雍城想些什么呢?

早有准备的嬴政命相国昌平君、昌文君领咸阳士卒平息叛乱。

嬴政下令一一

“凡有战功的均拜爵厚赏,宦官参战的也拜爵一级。”

嫪毐从未打过仗,也不得人心,不久之后,数百人叛军被杀,嫪毐彻底失败了。

逃亡的嫪毐不久被抓捕,嬴政对他恨之入骨,将他五马分尸。

嬴政处死了嫪毐后,决心斩草除根,以绝后患!

赵姬呼天喊地,跪在地上,苦苦哀求。

嬴政冷冷地看着母亲,他的眼中充满了仇恨……

这两个孩子注定难逃一死!

能够吞并六国的君王怎能有妇人之仁?

情人死了,孩子死了,赵姬疯了……

“吕不韦,你是下一个!”

长期受吕不韦控制的嬴政早就对这位“相父”没有了一丝感情。

他是一个唯我独尊的君王,他不需要别人的辅佐。

吕不韦因嫪毐叛乱而受到牵连,被罢免相邦之位,贬到河南。

吕不韦到达河南后,不甘寂寞,每天仍有万千宾客相迎,这让嬴政十分愤怒不已。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不久之后,吕不韦又被贬谪到蜀地。

吕不韦接到旨意后,内心彻底绝望了,他知道秦王嬴政生性暴戾高傲,自己难再活命。

费尽心机的吕不韦饮鸩自尽,这一年是公元前235年。

情人没了,孩子没了,这次连相好的也没了。

赵姬的眼中再也没有光亮,她一个人被关在冷宫,呆滞地望着宫墙泪如雨下。

嬴政永远不会原谅自己的母亲,在他的心中母亲已经死了!

秦始皇十九年(公元前228年),赵姬去世,嬴政追尊母亲赵姬为“帝太后”,与秦庄襄王合葬芷阳。

秦王嬴政追尊母亲不是孝心,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

赵姬的一生传奇而伤感,她无心于政治,可政治改变了她的一生。

她的一生被四个男人所左右,美貌带给她的只有悲哀……



作者简介一一婉儿(婉㚥):一个喜欢读书,痴迷历史的女子,爱写文章的小女子。什么是好文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写文章就是写自己想说的话,想写的事。这就是我,一个尘世中的俗人,何愁深谷空,幽兰自飘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