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孩子任性一回

1、

前段时间,朋友跟我说了件儿子的趣事。

那天下午,朋友带儿子在小区里玩。

在小池塘边坐了会儿,感到有点凉,朋友就跟儿子商量回家穿件外套。

儿子也答应的好好的。

谁知回到家,他就钻到自己的小衣柜里,吵吵着要穿羽绒服。

朋友哭笑不得,跟儿子解释,羽绒服只能冬天穿,才两岁半的儿子也听不懂,继续翻箱倒柜的找。

羽绒服找到了,非让朋友给穿上,不穿就耍脾气,又哭又跳,朋友只好顺着他。

穿上衣服,又要出门,朋友也没有拦着,因为她知道,儿子倔起来,十头牛都拉不回来。

俩人出了门,小朋友都捂着嘴笑他,他却浑然不觉,还兴高采烈的跟着小朋友们跑来跑去。

朋友就这样看着他跑,也不去制止。

没一会儿他就满头大汗的跑来让朋友给脱掉羽绒服。

我问他,大夏天的怎么敢让孩子穿羽绒服玩,不担心中暑吗。

朋友笑着说,羽绒服什么时候穿他不懂,但热了要脱衣服他是懂的。热一回,他就知道这时候不适合穿羽绒服了。

朋友的做法,我觉得还是有道理的。

面对孩子的任性,我们坚持纠正他们的行为,初心都是好的,但很多时候反倒招致孩子的反感,将孩子推到了我们的对立面。

倒不如,将计就计,让他任性一回,当他体验到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就会收敛起任性,改变自己的行为,而且更加理解我们。

2、

孩子的任性与固执让做父母的头疼不已。

跟他们讲道理,他们听不进去;顺着他们,烂摊子还得自己收拾。

在与孩子的角力中,我们摇摆不定,时而强硬,时而妥协,与孩子的关系,也是忽远忽近时好时坏。

那么问题来了,孩子为什么会如此任性?

有时候,任性是因为生活经验的不足。

就像朋友的儿子,才两岁半,他不知道羽绒服是冬天穿的,跟他讲再多道理,都是对牛弹琴,效果甚微。

但更多时候,任性是为了支配父母。

心理学界认为,孩子的行为都是有目标的,这些目标不一定正确,其中最为常见的错误目标就是支配父母,满足自己的目的。

孩子认为只有当自己拒绝父母的正当要求,并且支配父母时,才能显示自己的重要性和价值感。因此,他会发展出各种技巧来博得父母的关注,找到各种让父母围着自己团团转的方式。

如果表现乖巧可爱达不到目的,他们就会改用令父母恼火的方式。

他可能哭哭啼啼,可能恶作剧,可能拖拖拉拉,顶撞父母等等。

每次我们对这种行为妥协或者让步时,就增强了这种错误观念,助长他的任性。

孩子就像是一艘船,要想扬帆起航,需要风来助力,而父母的妥协就是他们需要的风。

面对任性的孩子,如果我们不加制止,屡屡妥协,那么他这艘船就会慢慢偏离正轨,驶向危险的地方。

3、

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在某次讲座上讲到,近年来青少年跳楼的事件屡屡不止,不是他们心理脆弱,是因为他们太任性。

在他们的成长环境里,父母的爱是没有限制的,想要什么就会有,需求都能被满足,他们习以为常。当需求不被满足的时候,就会觉得受冒犯。

他知道父母爱他,所以才会用父母的爱作为武器来威胁。

他不是真的蔑视死亡,他是真的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

所以,对于孩子的任性,一出现苗头就要立即制止。

小的时候,他的任性也只停留在撒泼打滚的水平,不会有更坏的后果。但是当他长大了,任性起来或者跳楼或者自杀,哪个都会让家庭坠入深渊。

曾经看过一个家庭情感教育纪录片《镜子》,里面有个高中生,和父母的关系糟糕到极点。

他辍学在家,把父母赶出家门,自己在家住。

当得知父母要把他送到特殊机构改造的时候,他情绪激动,指着父亲就骂,并且威胁道,你敢把我送过去,我就死给你看。

场面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没有父子的温情,倒像仇人相见。

他的父母看起来可怜,但也有可恨之处。他们从小将孩子捧在手心,对孩子一味的满足,对他的任性没有及时的制止,才导致如今的结局。

对于孩子的任性,千万不可妥协,一定要及早训练。

4、

熬夜看电视的结果是什么?第二天上学会犯困。

不早点起床上学的结果是什么?会迟到,挨老师批评。

不按时吃饭的结果是什么?肚子会饿会不舒服。

乱花钱的结果是什么?以后遇到想买的东西就没钱买了。

这样的结果自然而然,十分合理,我们要让孩子自己去体验。

如果我们也让孩子体验任性的后果,就给孩子提供了真实的学习机会。

当然,我们不是故意要让孩子忍受这些不好的后果,我们只是让孩子明白,他自己的事,做父母的没有责任帮他收拾残局,他要承担起对自己的责任来。

在让孩子体验行为后果的时候,做父母的要记住以下几点:

一、不要把自然的后果变成对孩子的惩罚。

当孩子因为任性,早上不按时起床的时候,妈妈可以不催促他。要让他知道,迟到挨老师批评,是他自己造成的,和妈妈没有关系。

但是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记住,不要出现“要给你一个教训”这样的话语,这样会让孩子认为,这是父母对他的惩罚。

孩子会敏感的意识到这点,从而给予回应,反抗这种惩罚,让亲子关系更加糟糕。

二、尊重孩子的主动权。

很多时候,父母的行为也助长了孩子的任性。父母没有尊重孩子的主动权,包办了孩子的事情,导致孩子对自己的事情付不起责任来。

比如,写作业拖拖拉拉,是因为父母把写作业这事看成了父母的事,一直催促孩子,这就让孩子对写作业这事不上心,越是催促越是反感。

尊重孩子的主动权,我们就要分清界限,要让孩子知道,他自己的事情他有做决定的权利,并且承担相应的责任,父母会给予尊重和支持。

比如,孩子不吃饭的时候,我们不要教条的跟他讲道理,也不要催促他,把是否吃饭的权利交给他自己,但是我们也要告诉他不吃饭的话,睡觉时会饿。而且非用餐时间没有食物吃。

当他选择不吃饭,并且在非用餐时间忍受饥饿带来的不舒服时,就会知道自己的任性有什么后果,不会再任性的不吃饭。

很多时候,父母有很好的机会让孩子体验自己的任性带来的后果,但当父母的出于对孩子的怜爱,想要去保护他们,处处插手,结果却夺走了孩子体验的机会。

所以,要想让孩子不那么任性,就先要让他们任性一回,体验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后,才能对自己负起责任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