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是任务,养孩子是义务,靠孩子是错误。

父母的家永远是孩子的家,子女的家从来不是父母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一对深圳的老夫妻,年过六旬的张勇和朱静,10年前,女儿和心仪的名牌大学失之交臂,喜欢读书的女儿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

每年30万元的花费,对于这个普通的工薪家庭是笔不小的开支。

“一切为了孩子”的老夫妻俩不惜将110多平的大房子,换成70多平的小房子,纵使万般不舍得和不放心,老夫妻俩还是依依不送走了女儿。

临行前,老夫妻俩和女儿约法三章:不能找外国人做男朋友,更不能嫁给外国人,毕业后要回国工作。

如今已过去10年,女儿不仅留在了美国工作,还找了美国老公。

老夫妻俩一下懵了,说好的回国工作呢,说好的不嫁给外国人呢?

为了阻断女儿,父亲张勇甚至以断绝父女关系为由,威胁女儿回国,但并不见效。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父亲张勇说:“这辈子最错误的决定,就是让女儿出国,含辛茹苦培养几十年,感觉为别人培养了……”

最让他担心的莫过于,“如果和唯一的女儿失去了来往,这剩下的几十年要怎么过啊?将来我们老了谁来照顾啊?”

以前看电视节目《动物世界》,动物们在悉心照料自己子女的同时,都会给小动物们提供各种成长锻炼的机会,以便它们适应残酷的生态环境,早日离开自己。

但人却更多地想将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养儿防老”,赡养父母的确是子女的义务,但更赞同王志文在《天道》里说过一句话:

“如果您养儿是为了防老,那就不要再说母爱有多么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和老夫妻俩想法一致的,其实还有很多父母。

中国青年报有一项调查,对2002人进行了一项调查,47.0%的受访者认同“养儿防老”的观念,38.5%的受访者生孩子会考虑“养儿防老”,他们希望自己年老了子女能在身边,能够照料自己。

让人不禁思索另一个问题,那些能够待在孩子身边的父母,老年生活过得好么?

有一条和上述新闻类似的真实事件:

有一位81岁的北京老人,独自一人将女儿养大,并供养孩子出国留学,也是变卖了自己的房子。

不同的是,这位老人选择了和女儿一起移民,但不曾想到的是,老人遭到美国女婿的嫌弃,女儿孙女对她也很冷漠。

心灰意冷的老人想回去生活,才意识到自己已无家可归。

你可能说,那是因为老人生活在国外,无法适应才酿成悲剧,但想想我们身边不总是发生着许多子女和老人不和谐的故事么?

报纸上看到的一则真实故事:

75岁的张老汉,共有5个儿女,为了孩子,他和老伴投入了一生的心血。

为3个儿子买了房,娶了媳妇,安排了工作;为每个嫁出去的女儿都准备了丰厚的嫁妆。

如今风烛残年需要照顾的他们,想着以后和子女住一起已不再需要房子,于是他们卖了房子,把钱分给了儿女。

但没想到是,张老汉和老伴再也找不到家的感觉,无论到哪个孩子家,都像是多余的人,他们心中那个家的感觉再也找不到了,总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

老汉老泪纵横地说,他们做什么儿女都不满意,不是这个不对,就是那个不行,老伴气管不好痰多,他们嫌脏;年纪大了忘事,忘锁门、上卫生间不忘冲水,他们不满。

赵朴初说过: “父母的家永远是孩子的家;子女的家从来不是父母的家。生孩子是任务,养孩子是义务,靠孩子是错误。”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蒙特利梭说,要把儿童看成独立的个体。

但现实中的父母都想把孩子占为已有,而不知孩子有独立的思想,从离开母体的那一刻起,他就是独立的人。

父母养育孩子,并不是一份耕耘,就一定求得一份收获。

在台湾,有一个故事流传甚广,启发了无数为人父母。

有一位夫人早年丧偶,她教书抚养儿子,还将儿子送往了美国留学。

儿子毕业后留在了美国,结了婚,生了子,生活美满。

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夫人,打算飞去美国和儿子团圆。

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告诉儿子自己的意图。

一边沉浸在在亲朋好友羡慕不已的言语中等待着儿子的回信,一边处理好自己的产业和事务。

退休前,他终于收到儿子的回信。开信一看,里面还夹着一张3万美元的支票。

从来不给她寄钱的儿子,这次的举动让她不解。她看信上写道:

“妈妈,我们经过讨论的结果,决定还是不欢迎你来美国同住。

如果你认为你对我们有养育之恩,以市价计算,约为2万多美金,现在我再加一点,寄上一张3万美金的支票给你,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写信来啰嗦了。”

读完信,老夫人老泪纵横,痛不欲生的她觉得今后要凄凉一生。

后来的她去学了佛学,终于她想通了。

她用儿子的寄过来的钱做了一次环游世界的旅行。

旅行中,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美好。

她又写了一封信给他的儿子,信上写道:

“儿子,你要我别再写信给你,那么这封信就当作是以前给你信的补充文字,我收到了支票,也用你这张支票做了一次世界旅行。

在旅行中,我突然觉得,我应该感谢你,感谢你让我懂得看破、放下,让我看到人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都是无根的浮萍,一切都在变化”。

老夫人在儿子的绝情后,看破了人间的缘聚缘散,学会淡定从容。

她意识到人生不仅仅只有孩子。孩子孝顺,是父母的福分;孩子不孝顺,也强求不来。

生孩子是为了什么?看过最感动的回答是:

“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

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他同行一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