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古村异事(2)——南安老道的预言

老人安详的去了,给豁口子村人带来了无限的遗憾。他去世的第二天,村民自发的来到了焦家的客厅。一切客套寒暄之后,人们直截了当的表明要给老人办最体面的丧事。老人生活一向简朴,焦家的后人想遵循老人一贯的生活方式将老人的丧事从简。

但是在村里人的强烈要求之下,有一条提议老人的后人没有推辞,那就是村人自发的凑钱给老人请南安县内最具盛名的道士。

老人出葬的那天,几百人浩浩荡荡地从祠堂跟着老人的灵柩上山。一路上哀乐和鸣,沿途抛撒的冥纸厚厚的铺满了整条送葬的大道。在道士的安排下,入葬繁琐的程序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直到傍晚,老人才真正体面的入土为安。

按照豁口子村的规矩,死者的后人应该留道士一块吃晚饭。这顿饭既是死者亲属表达哀痛的方式,也是借机酬谢做法事的道人。承办法事的这个人在南安素有活神仙的美誉,是南安城最具盛名的道士。

每逢庙会和祭祀活动人们总是争相邀请他,人们往往以邀请到他作为一种无上的光荣。晚饭过后,道士郑重其事的对在场的乡亲说了一席话。

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是“大难出大将,大水出人才”。人们满腹疑问希望道士能够对这番话做细致的解释,道士摇摇头一幅天机不可泄露的样子。尽管不知道这一年还会发生什么,但是在人们的心中这一年早已经成为了特殊的一年。

直到六月初,一场大雨伴随着洪水“惠顾”豁口子村的时候,人们对道士那番话的疑惑才解开了大半。那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洪水,猩红的河水肆虐了大半个豁口子村。

洪水经过的地方,早已经见不到河床,河道附近的稻田早被洪水淹没的像一片汪洋大海。在海的两边,都分布着零星的住宅,像是两座遥遥相对的孤岛一般。豁口子村两岸的人们过不去对岸,因为在洪水过后所有的木板桥都被洗劫一空,只剩下了河边几棵冒出柔弱树梢的柳树。

洪水一直持续了五天才止住,所幸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损失。相反,它却给豁口子村的人们带来了它的见面礼。洪水过后的小水潭里,挣扎着一条又一条的大鱼。河流拐角的地方,汇集着大大小小的枯木枝,这些不费气力得来的树枝稍微晾干就可以入灶,非常省事。

河水退去了,人们也开始从家里走出来捞鱼、捡树枝。渐渐地,人们又清闲下来了。在当时的农村就是这样,人们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欲望。在需要做的事情做完之后,他们最享受的事情就是拉家常扯闲天。

因而在豁口子村里,虽然学富五车的人几乎没有,但能说会道的却随处可见。人们从四月反常的热天聊到焦老爷子的去世,又从焦老爷子去世说道这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水。人们似乎感受到了其中的某种联系,他们又想起了道士的话“大难出大将,大水出人才”。

很显然,大水是已经灵验了,难道豁口子村真的要出人才了吗。人们在心里默默盘算这一年在南安城里读高三的几个年轻人,但是他们在这些人中并没有找到一丝有出息的征兆。他们和豁口子村其他的年轻人一样,即使到了大一点的地方依旧难以摆脱豁口子村人的那种拘谨。他们甚至和自己的父辈一样,说出的普通话依然带着豁口子村的那种音腔。

当然疑惑归疑惑,人们对那个活神仙的话还是深信不疑的。只是他们好奇的是在这些人中,那个人才会成为道士预言的人才呢。好像谁都是,又好像谁都不是。

也许未来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吧,对于未来圣人可以洞察一切,而大部分普通人只是对它存有一丝的好奇。未来在普通人的世界里总是神秘的,人们想要知道些什么,但是在时机还未到的时候答案总是不会出现。

这种对未来好奇而引发的猜测也一直成为人们乐衷于谈论的话题,而有些错误的或是不那么准确的猜测总是在时间的一锤定音之下消失匿迹或者被人当作笑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