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投资的一些入门介绍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想投资,但是不知道从哪些方面来分析,之前很想搜集一下资料总结一下,一直没能实现。但是期间凡是遇到相关资料,我都收集整理好了,吴军栏目讲的关于投资的话题比较多。今天就来梳理一下投资该从哪些纬度开分析。

投资目的

关于投资的目的大体上可以分为四类:第一,大部分人是为了回报;第二,一部分人是为了保证财产不受损失;第三,另外一部分人只是为了情怀,这些人虽然少,但还是有的;还有一部分人投资是为了博得名声。这四种不同的人,就会采取不同的策略。

投资工具

虽然全世界可以投资的对象非常多,但是主要的大致可以概括成6类,即:

1)上市公司可流通的股票(不包括难以流通、专门挣股息的优先股);

2)债券(包括国家政府的债券、地方政府的债券和企业的债券);

3)不动产(包括房产、土地等);

4)未上市公司、风险投资(含天使投资和私募)基金;

5)金融衍生品(比如人寿保险);

6)高价值实物(比如黄金、艺术品)。

投资中的误区

误区一、贵重金属是好的投资

实际情况是,从长期来看,购买贵重金属不仅不是好的投资,而且扣除通过膨胀后还是亏钱的。

今天,黄金在金融上最主要的用途是避险,在经济危机和战乱时,它会升值很快,平时没有多少人关注它。如果大家想为了避险购买一些黄金,一定要买实物黄金,而不是纸面上的符号黄金,因为真到了危急的时候,纸面上的黄金没有用。

误区二、专业人士理财一定比我自己做得好

1、他们实际上远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聪明,那么有判断力。事实上任何在媒体上讲市场趋势的人,有一半时间是错的。(这里更多是是利用概率偏见,比如手里有10个客户,今天给50个客户发信息说明天股票会涨,另外50个客户说明天股票会跌,那么从概率上来讲,肯定会说中一部分人。那么就把这一部分人成功的事实拿来当做案例,引起更多人来参与。)

2、那些人和你有利益冲突,专业机构的收费其实是非常高的,在美国,资产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客户,每年的管理费一般在2%以上,在中国这个费用其实更高。

不要小看每年2%的收费,如果股市平均每年的回报是8%,40年总回报是20.7倍。但是如果每年被基金经理们拿走了2%,年均回报变成了6%,40年的总回报只有9.3倍。也就是说,基金经理们拿走的钱比投资人本身还多。

3、市场是非常有效的,即便存在个别的基金表现良好,很快会有更多的钱涌入那个基金,使得它的价格上涨。曾经Google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专业团队打擂台,证明使用很简单的投资策略,完全可以比那些专业团队做得好。而成功的关键不在于战术,而在于能恪守规则。

误区三、在股市上花时间研究得越多,回报越高

很多人投资回报不够高,他们认为是自己努力不够。其实,很多人的方法根本就有问题,越是努力,越是经常交易,回报越差(手续费和股价上涨导致)。倒是有些像傻子一样投资,反而比那些股市上的“劳模”效果好。

误区四、只要有人买股票就会不断涨

很多人喜欢买受人追捧的股票,即使那些股票价格已经高得不合理了。他们相信会有人在他们之后接手。实际上,购买和持有这种股票如同击鼓传花的游戏,鼓声常常会在花传到你手上时停止。《漫步华尔街》的作者马尔基尔把这种投资成为“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投资”。

误区五、哪怕我买的股票亏了钱,只要我不卖,就没有损失

这是在“当鸵鸟”。一个股市的指数,总有回来的一天,但是对于单个股票就不一定了。一个不断下跌的股票必定有它下跌的原因,当一个股票下跌50%后,它需要涨100%才能回到原来的价钱。从长远来讲,一个公司难免最后要死的,单个股票早晚要清零。

误区六、一毛钱的股票很便宜

很多人喜欢买特别便宜的股票、因为花不了多少钱就能买一大堆。其实,一毛钱的股票未必比100元的更便宜,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24万美元一股,也并不更贵。这不仅要看它的公司发行了多少股,还要看它的盈利能力和成长率等很多因素。

吴军的投资原则

第一:任何一个好生意最终都是要盈利的。

第二,挣钱效率低的不投资。

第三,参与者不能几方共赢的不投,因为这种事情不能持久。

中国仍有长期投资机会

美国从南北战争之后,大约花了30年超过英国成为了世界第一经济强国,接着又沿着惯性发展了近20年,这前后半个世纪,虽然美国出现过几次经济危机,但是整体发展是快速向上的。

中国从1990年开始算起,大约40年左右(1990年-2030年),可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然后如果政治稳定的话,还会沿着惯性往前冲一段时间。这中间,也一定会有磕磕碰碰,但是趋势是往上的。想清楚了这个道理,就不必担心明天机会是否会消失,因为它的发展是能够持久的。

至于具体买那些企业的股票比较好,近期《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每天的文章留言,很多战友都做出了分析,而且都挺不错的。007的一些战友专门针对笑来老师推荐的GAFATA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教大家如何开户,如何购买美股,这里就不多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78评论 0 34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35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2评论 18 212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文/老吴同学 心碎的时刻 所有的场景被过滤 站台上仿佛被定格的斑驳的黑白照片 人影憧憧 无来无去 你的大大宇宙都在...
    The7阅读 29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