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岁月偷走过什么?

《岁月轻狂》——李治廷

前两天,整个广东人民都在接受“山竹”的安排,每一次天灾的发生都让人类再一次感受大自然的力量,一天都在家避风的时间让我想起了一首歌——《岁月轻狂》。

这首歌的出处是香港电影《岁月神偷》的主题歌,由李治廷演唱,电影里有一个片段是一场"十号风球”级别的台风,将主角的家摧毁得面目全飞,那威力跟今天的“山竹”有的一比。

关于酷似王力宏的李治廷,虽然平常有所耳闻,但知名度并不算高。若不是看电影时知道《岁月轻狂》是他唱的,都不知道他还是个歌手,会以为他只是个演员。



但查了他的资料,才知道他一开始是以歌手身份出道的,16岁进入黎明的A MUSIC东亚唱片和PACIWOOD经纪公司,2009年制作个人第一张专辑《今天开始》,今天这首由他演唱的《岁月轻狂》还获得了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单单看他贵族般的面容,挺意外他唱歌时是如此走心。如果有看过电影的朋友们,也许能跟我一样感受到,他唱的《岁月轻狂》很恰到好处地唱出了电影的感觉,那种我们每个人都曾被岁月偷走过些什么的伤感。

水一般的少年风一般的歌梦一般的遐想从前的你和我手一挥就再见

因为本身电影也很好看,所以今天就以插播电影片段介绍的形式来为你推这首歌。

《岁月神偷》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普通四口之家在60年代的香港扎根生活的故事,生活虽清贫,但一家人过得很和美,任达华和吴君如饰演的夫妻在风雨飘摇的日子相互扶持,李治廷和钟绍图饰演一对相差8岁的兄弟在父母的关爱下感情甚好。

李治廷饰演的是16岁的大哥,贫苦之家出了一位翩翩少年,外表帅气,学业有成。自然拥有一个在运

动场边上默默注视的清秀女孩,年少的他们趴在小小金鱼店里的水缸旁,看着水里的鱼儿游来游去,鱼儿和他们的世界一样有趣。

你会想看到他们一起携手去追逐年轻梦想的场面,而电影的转折就像歌词唱的“手一挥就再见”那样轻快。

当清贫的男孩提着装着他最爱的红雀鱼的塑料袋出现在女孩家里时,看到她房间里那巨大的鱼缸,里面畅游着五彩斑斓的鱼,从一刻开始,男孩便开始思忖,如何让自己离开的背影不那么狼狈。

起风的日子流洒奔放细雨飘飘心晴朗云上去云上看云上走一趟

有网友对《岁月轻狂》作出一条评价,让我印象深刻。

他说,“不知是电影成全了歌曲,还是歌曲升华了电影,岁月轻狂的日子早已偷偷溜走。”

二者缺一不可,这是最好的概括。听到这段歌词的时候我就想到了电影里的岁月在偷走罗进一的过程。



一个前程什锦的大好青年,那时他是父母在全村人面前的骄傲,是8岁的弟弟最崇拜的哥哥,岁月却戏剧地让他患病,一夜之间,他的父亲老了十岁,他的弟弟开始用自己偷来的心爱玩具去逗他开心。


他们的日子里起风了,不过这风起得过于猛烈。


青春的黑夜挑灯流浪青春的爱情不回望不回想不回答不回忆不回眸反正也不回头

电影的结局在我看来并不美好,就像这首歌听到最后,也没有看到阳光的身影。


岁月它在电影里把那位翩翩少年偷走了,就在少年见到曾经爱慕的那个女孩后,导演直接就让悲剧登场。

偷走了一位少年,连带着将他们四口之家的美满场景一同偷走,再也回不去,而继续往前走的人,一步难,一步佳。

岁月就像一个无形的贼,轻狂到你无能为力,它会在你一步一步走向时间尽头的过程中,偷走你心里那些挚爱,具体不细数,每个人都要经历。

“岁月神偷”只不过是换个优美的词来掩盖其中的忧伤罢了。

所以,岁月偷过你最珍贵的是什么?这个问题若是细想,怕是有故事的人就要掉泪。



这首歌还有英文版,也是李治廷所唱,歌名叫《Echoes Of The Rainbow》,相比于中文版曲长短些,可能是因为英文不好,所以我用一千三百多个字来推送中文版,英文版只用了前面四十个字。

附:以上电影的配图均源于豆瓣相册。


音乐于我是夏日清风,愿于你也一样。

作者:杨叨叨,一个很认真为你每次推送不一样歌单的自由职业追求者

如果喜欢,请分享到你的世界里去,让你的每一次分享都是高级品味。

更多的音乐分享,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杨叨叨的每日歌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