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忽已晚

图片来自网络

文|鸣凤在竹

1

清晨醒来,没有急着起床,任性地沉浸在昨夜的梦里。

这些天都是四五点钟就醒了,依旧头晕。以前我都是继续睡,如果有幸再睡一觉,就会清醒了,白天就不至于太头疼。

可是有人说早晨醒来不能赖床,不管夜里睡没睡好,都要起床,应该迎着初升的太阳升发体内的阳气。

我想就我这体质应该听话。

可是今晨醒来,我能够清楚地记得昨夜的梦。我怕起床太快,会忘记许多细节。就又躺在床上,闭上眼睛,温习了一遍梦境!

2

都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是我白天并没有想啊!大概是下意识中想了吧!可是下意识中的东西谁又能说得清楚!

近几年来记忆力减退得厉害。不管是人或事,只有一次的记忆我肯定很快忘记,如果怕忘了,一定要重复多次加深印象,才有可能记住,而也只是有可能。

但少年时的记忆却一眼万年,能够记得当时的每一个细节,甚至说过话的每一个字。

记得当时的心情,低着头安静的样子。背景的天气,风的味道;云彩的形状,花儿的微笑!

甚至记得爸妈都去上班了,家里就我一个,我不停地写啊写啊。还记得每一封信的日期,收发信件的心情起伏……!

是啊,这一切我都记得!

图片来自网络
3

是培训,在海边的一座城市。全国各地不分行业,不分男女,不分老少,都聚集在这座城市,聚集在一座大房子里。老师站在讲台上,像是扎着两个大辫子的英语老师。老师的脸有点黄,不像从前那般红润,但激情澎湃。

英语老师没有教我们英文,聊的像是诗歌,是英国诗歌吗,是雪莱还是拜伦还是兰德,我竟走神了!

一个瘦弱的背影映入我的眼帘,太熟悉了,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一刻的感觉是挫骨扬灰,可能用词不当,但却像是万念俱灰,也像是变成了灰烬,总之不是欣喜,是寂灭。我不会忘记那个背影,一眼识得。

奇怪,我知道是在梦里,而且是在不那么年轻的梦里。因为我已经怀疑了,我的脸不可能那样紧致,而你的身材也不可能胖瘦到恰到好处!

陆游的【沈园】诗云:“沈园柳老不吹绵,梦断香消四十年”。我们不相见三十多年了吧!距离陆游和唐婉的分离还差十年,但也是很久了!

三十年是个什么概念呢!你先结婚了,你的儿子叫“子豪”,我想一定是你给孩子取的名字。而后我也有了儿子,我本来已经给儿子取好了名字“旭昶”,只是犹豫没有说出来。孩子的姑姑着急了,看到孩子已经满月还没有名字,说不如叫“伟豪”吧!我便把“旭昶”藏在了心底,只是因为名字里有那个“豪”字!

之后每次看到你的“子豪书店”,我的心里没有酸楚,只是茫然看着,从来没有进去的欲望,只有祝福,真的,真的!

我知道你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我向来认为“男人拥有的财富是和智商成正比的”,希望你过得好,所以唯有祝福。

你的富足绝对配得起你的才华,这一点我从来没有怀疑过!

图片来自网络
4

到了中午,我们各自生火做饭,我有一群人,你也有,我们竟然都是群主。

我点着了火,却发现停水了,场面有些凌乱!你也在忙着,奇怪一直到中午应该吃饭了,我们还没有说一句话。

三十年已经过去了,竟然还会害羞,实属难得。这应该是久违的感觉了!

是啊,那种感觉很久远了,是什么时候,遗落在了光阴里……

寸寸老光阴就像是黑白照片,线条清晰,内容模糊。

记忆是洁白的。

还是补习,记不得是初中的哪一个寒假,听说你去补习英语,我也去了。

教室好小,学生也很少,我可以坐得离你很近,听得见彼此的呼吸。我们还是没有一句话,可是如果你先和我说话,我会高兴死的,但如果你真的和我说话,我也会紧张死!

放学了,如果你先出教室,我会骑着自行车看你骑车的背影。你骑车很快,我就也很快,和你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我总是在拐弯的时候摔倒,可是你在前面没有看到。

有时候我先出教室,我也飞快骑车,但你更快,很快超过我。拐弯处我又摔倒在雪地里,你又没看到。

只有白雪看得到!

你不知道的是,我的英语成绩突飞猛进!我想告诉你,但我不敢……

5

后来你走了,你去了另一个镇上读书,我们还是同时迎接中考。

你走了,虽然在一起的时候,很少说话,但你却读懂了我的心思。而我一直认为你是傻子。

你给我写了信。你的信怎么写得那么好呢!你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那么美好,正是我想要说的!要我肯定说不出,也倒不出。

虽然你和我说了“眷恋”的话语,我却感觉到了距离。我们之间是有距离的……那么远……

幸亏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都没说。若说了我会怎样的露怯……不敢想象……

我记住了你说的话“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现在不应言”。我知道了这是李商隐的诗句,你改了后一句,你怎么那么有才,我的眼里满是崇拜。

我知道了原来还有一种说话方式叫“婉转”,原来有一种语言叫“诗的语言”。不用直截了当明说,对方也会了解你说的是什么。

从此我也恋上了诗歌。“昨夜星辰昨夜风”“青鸟殷勤为探看”“一寸相思一寸灰”等等,我也会“话里有话”“看左右而言他”。但我说的话我知道你都懂……

图片来自网络
6

“此情可待成追忆”我把这当做了誓言。你不知道,我的语文成绩也突飞猛进。

这也可能是你随口的一句话,却改变了我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方向。我知道了,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如愿考上了重点高中,你却落榜参加了工作。

你的信里没有了诗歌,只有鼓励和祝福。我不解,可是你还是不说……

我学会了婉转,我的信里全是暗示,你却没有反应,是真的不懂了吗?

为什么不说呢,真的忍得住吗!

就像徐志摩诗云“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从此我们各有各的方向!

我以为从此我们真的“相忘于江湖”。这是我最不忍用的一句话,尤其是今年看到了真正的海。

忘记了,一切就都变成了碎末,竭尽全力也无法拼凑。更何况散落在无边无际的海上,这比散落在岁月里更加残酷。

相忘即是背道而驰的方向,永远不会再有交集……这将是怎样的悲哀。

7

没想到在梦里,又相见了!

还是不说话,还是低着头,还是匆匆而去……我远远地看着你,想过去,想说我们加一下微信吧!忍住了,最终没说出口!

不说话原是最好的,说什么呢!

说岁月如风?说梦是怎样断的?说这三十年的烟火点滴?还是说曾经的沧海?

你有你的三十年,我有我的。怎样的语言都是苍白,不如不说!

你的纸条终于辗转到我手上,“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是啊,而今只有努力加餐饭才是最实在!蓦然回首,方知“岁月忽已晚。”

简书无戒21天日更训练营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古诗十九首》可能是中国数量最少的诗歌合集。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萧纲,从之前佚名了的诗歌中,单单挑选了这十九首合...
    陈缃眠阅读 3,497评论 26 78
  • 席慕容65岁时出诗集接受访问,她说,“十年前我觉得我写的都是“思君令人老”,后来发现都在“岁月忽已晚。”从《七里香...
    抱布阅读 570评论 0 49
  • 上回说到《运营商员工该如何应对汹涌的铁塔潮?》,这回咱们唠唠铁塔热过后,运营商该做些什么。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
    顾嘉阅读 381评论 0 3
  • 坚持看书写书评,只求可以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关于书本身,不求有人因我的书评选择某书,只希望不要因为我的书评而拒...
    不想起名字的三公子阅读 503评论 0 0
  • 做人要黑,昨晚没敢做黑,让自己后悔到现在,真是不应该。
    wangweiyi007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