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14个策略,助你早日实现梦想!

写在前面:昨天跟随古典老师的指引,找到了自己的生涯四度,更清晰地了解了自己,第二步需要学习如何成长,也就是使用什么样的方法呢?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O是2017愿望板,现在讨论的是实现愿望板的A(方法、策略)。

一、回顾

第一步、人生终极关键词测试:爱、自由、智慧、影响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表明我是一个将爱放在第一位上的人,会乐于把别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会支持很多人,却没有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会问自己,为什么不做。。。来证明自己?最终会在给予中找到自己。

追求爱的人最容易走入过度给予的误区。要知道不管你爱谁,都是通过自己去实现,所以累的时候,先好好爱自己,让自己的爱满溢出来!

喜欢的领域是关系、公益、环保、心理

跟我一样追寻的人是甘地、特蕾莎修女

从这点上,我得到的信息是我需要爱自己,然后才有能量去帮助别人。今天早上我看了一篇关于非暴力沟通的文章(群里伙伴分享,关于婚姻,老婆老公的一段关于晚归的对话),觉得如果像他描述的那样,那位老婆心里该要有多爱她老公呀。另外她的爱也需要一个能够理解她的老公才可以的,如果碰到的是感知力迟钝的人,也许所有的沟通方式都是白搭的。不过我们还是关注爱吧。

第二步:生涯四度,提取4个关键词

了解生涯四度,人是一个多面体。古典老师使用12个关键词来描述温度、宽度、深度和高度。根据这四个维度分别列出理想中的生涯四度,目前的生涯四度,2017年的生涯四度。

从这里面可以看出自己与理想中的自己的差距,2017年准备行动的部分

目前自己不好,不完美,没有什么,只要能看到差距,践行就好了。所以说差距的背后需要看到的是成长。

找到自己的2017年的4个重要关键词

我选择了学习、总结、健康、关系这四个关键词。学习和总结是生涯四度中深度这个维度,2017年是我学习积累的一个年度,所以我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加速成长。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根本,没有健康,没有其他。我是一个很看重与他人关系的一个人,特别是与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我期待2017年在这些方面有所提高。

二、成长的14条策略

第三步:围绕自己的4个关键词制定相应的成长策略


1、学习方面

在学习方面,我自己的满意度还是不错的,给自己打了6分,预计投入的时间为30%,主要学习工作相关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上的知识,期待能找到自己的梦想(说来惭愧,我并不清楚自己的梦想是什么),离梦想接近一步。

我选的策略是要事第一,协同综效,项目管理。之所以选这些因为,我这些方面做得不是很好。

要事第一:期待自己可以区分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情,专注于20%的重要事情,做好断舍离。

协同综效:我身边有很多老师、同事、伙伴,这些都是资源,需要整合,发挥最大效能。

项目管理:学习的内容可能有许多,需要使用项目管理的理念,细分目标,按步骤实现它。

具体计划:

工作上:项目管理、高分子专业知识

个人方面:思维导图,生涯规划培训

2、总结方面

我选的策略是直面事实、积极主动、支持系统

直面事实:这是想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面对问题,需要接纳和面对。接纳自己很少总结的现状。

积极主动:需要持续盯着自己积极可控的事情(掌控圈),这个事情会变得越来越好(关注圈),你会变得越来越有影响力(影响圈)。对我而言,面对问题,主动解决,态度要好。

支持系统寻求打造自己的支持系统,让自己 保持稳定(寻求支持自己的人)

具体计划:

在工作上,项目每月总结一次,以向领导汇报工作的项目总结的形式输出。

每2个月(至少)见支持系统的工作专家一次,获得支持,并且以WORD形式输出。

在生活上,每周输入心得一篇,以简书的形式输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健康方面

我选的策略是延迟满足、以终为始、看清全局

延迟满足:延迟满足,投资未来,需要保持健康,去除赘肉。吃饭时,慢一些

以终为始:思考清楚终极目标,从最终回推,拿健康这回事而言,回推如何行动

看清全局:提高能力,看清全局,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简单。看清健康背后的内容

具体计划:

关键少吃,多动

吃饭一口口吃,自己吃进去的,就是自己得到的。

走路,加油吧,1万步打底,最好可以2万步一天,一个月可以有1-2天没有完成。

2017年,坚持完成一项新的运动,可以是跑步,可以是跳舞,只要自己喜欢,或者适合的,奖励自己出国玩一次。

4、关系方面

我选的策略是回归优势、做减法、扩大影响

回归优势:积极思考自己的优势什么,从优势出发。儿子说我最大的优势是容忍心,也许是一种大度和包容,也是一种接纳和面对。

做减法:如果自己做的事太多,即使遵循要事第一、以终为始的原则也还是做不过来,需要真正地删掉一些事情专注自己需要的部分

扩大影响:让更多人理解自己的价值,无论是工作价值还是个人价值。也可以连接到更多的伙伴,合作,共赢

具体计划:

多花时间陪伴老公、父母、孩子。

老公:需要一个月一次的交流,互做对方的树洞。

父母:需要一周2-3次的电话,微信,或者消息。

孩子:需要更高效能地陪伴孩子,不仅仅是时间,需要的是效果,与他一起成长。

4、其他方面

上面一共说了12个效能,最后还有两个是提高效能和寻求联盟。

提高效能:如果提高工作效能,可以更早地下班;如果提高生活效能,可以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提高你的家庭效能,你在亲子方面就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提高效能是一个重要的个人成长战略。感觉这是很重要的成长战略,让自己工作、学习、生活更高效,更轻松。

寻求联盟:寻求联盟是主动地找更多与自己水平相当的人,我们和他产生合作关系、联盟关系,甚至是授权关系,找的是盟友,不是粉丝。这个对我而言,可以用于连接伙伴,共同学习成长吧。

思维导图上,放上睡莲,感觉真是美好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做2017愿望板哦

这是下一阶段的内容啦!

我很期待自己做出来的愿望板时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