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南省语文中考试卷质量分析

        火热的署季,升温的思考。看着学生的中考成绩,不得不再次认真的审视眼前的这份沉甸甸的试卷。

一、本班中考成绩分析:

        这次本班的语文中考成绩并不理想,参加中考的共54人,及格分32个人。80分以上的14个人,72—80分的18个人。50分以下的8个人。跟平时的成绩相比,出入不小。平时经过学校按人数最少的那个班折算过的平均分在80分左右,这次的平均分学校没折算,自己拉出的全班平均分近70分左右。差距十分明显。从整个年级组的成绩来看,整体成绩也较平时的模拟考试要低,特别是高分学生凤毛麟角。

        原因是什么?对面前这张试卷做一下分析,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

试卷内容揣测:中考试卷出题较难。

1. 难在异常的题型上;

2. 难在试卷涉及的内容上;

3. 难在学生能力的综合考察上;

4. 难在阅读文章的深度上;

5. 难在作文命题的涉及范围狭窄学生不能结合生活实际上;

        这张中考试卷真的很难吗?下面对试卷做一下试题质量分析,可能就分析清楚其中的原因了。

二、试卷试题质量综合分析

一)有异常的题型吗?

    从试卷的题型来看,大体上还是往年的题型,分四大题:积累与运用、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作文。从大题的类型上基本没什么变化。

        确定的是:出题方向的变化与考察点内容有所不同,指引向非常鲜明。

1. 积累与运用的变化

        积累与运用涉及到4个6个小题,第1.2小题字音字形仍旧以2字3字4字短语和成语为考察点,第2小题出现的“易拉罐”与“顶梁柱”“蒸馏水”等词语并不是课本中的生字词而是学生生活中经常使用而且容易被忽视的,看来汉字的使用生活细节化落实化是语文出题的一个方向。其中的“咋舌”“推磨”“烟熏火燎”“膘肥体壮”等词则体现了方言语言的考察方向。

        策略指导与理念分析①:注意多角度多方向的积累词汇,关注书面语的同时,关注具有生命力方言与口语。这与语文核心素养的要求:文化的理解与传承也有莫大的关系。

        第4小题是名著阅读题。2016的是结合作品中的具体情节,分析他的优点和缺点。①猪八戒《西游记》②武松《水浒》③米开朗琪罗(《名人传》而今年第1小题提供了中国经典名著文言版读本标题“龙虎山伏魔之殿”“万寿山五庄观”,第2小题提供了外国名著,在对应的故事情节中梳理人物之间的联系。对于学生而言他们熟悉的是模糊的故事内容,是笼统的人物形像,对于文言版的读本学生向来很少涉猎,这样的题型是有点难度。这应该是很多学生的失分点。

        策略指导与理念分析②:由此看来,中考的名著推进很长一段时间将不再是浮云流水,必须深入阅读,而且提倡是文言版本的阅读,不仅是学生更多的是在督促教师,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文化涵养。这又是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的一个强化。

        第5小题段意衔接题的语段涉及到民谣歌曲走红,意在训练段落语句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对语文核心素养中语言的建构与运用。但内容同时也有关民间文化传承与理解。

        第6小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题型跟平时的徽标题相比之下是更简单了,这个题的设置意图其实就是通过这样的题型传递学习语文关注的一个方向。

        策略指导与理念分析③:由上边的分析不难看出,语文题在趋向于传统文化的引领,在内容上更多的链接到社会上关注的话题和自然科学的整合阅读与理解。

二)难在阅读文章的深度上吗?

        现代文阅读《唯有垂杨管别离》一文故事情节简单,情感真挚,阅读起来并没有深度,而且所涉及到的四道小题学生也极容易得分。倒是其中重复出现的刘禹锡的一句诗“唯有垂杨管别离”,又再一次用凝练的诗词文化作了鲜明的点题。硬是让一天学没上的孩子背一句难以积累的诗,不得不说这是出题组苦心孤诣强力凝聚的结果,但目的也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传统文化复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哪怕是一个孩子都必须有中国文化的痕迹。

        第二个阅读短文《宣纸的“前世今生”》用时间顺序介绍了中国宣纸的制作发展过程,分值集中题目简单,对于久经练习的学生来说,除了第一小题可能内容总结有缺漏之外,其他的题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得分点。

        策略指导与理念分析④:说明文类的题目最好是指导学生掌握固定的答题层次与方法,只要内容读懂了,说明文是阅读文最容易得分的一种文体。这一阅读短文再次体现了核心语文素养传递的一个方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理解。在以后的阅读训练中,多关注有关中国传统元素的文章。

三)难在作文命题的涉及范围狭窄学生不能结合生活实际上?

        否也。这次中考的作文题目有两个,一个是半命题作文:《越来越——的我》 ;一个是如何看燕子高飞前的低空飞行。一个自拟题目的材料作文。

        这两个题目对于学生来说,涉及的范围还是挺广的,前一个关注自我的成长,是一个回顾自我欣赏自我推介自我的一个过程,写成有真情实感的记叙文应该不成问题,关键是越来越表示的是一个递进发展的过程。至少应该写两件事或两个阶段人物我的变化。再对比变化中,才会越来越什么样的我,才会悟到越来越什么样我源于什么变化,立意自然就从中鲜明出来。

        第二个材料作文,同样涉及到在人生的成长中,默默积累与张扬精彩之间的关系,人生处在低俗时,要以高飞为理想,忍受别人之不能忍,才能最终功成业就。立意也很鲜明,放低身段是为了在高空飞翔,如:放低与高翔;积蓄与爆发;只有委曲才能求全;只有善于处下才能大有作为。高下之间,你明白了什么?

        策略指导与理念分析⑤: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应该多关注生活中的问题,多从学生中搜集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多训练学生从任意的材料选摘中锤炼立意,这样的话学生抓立意的时候就不会剑走偏锋而是正中靶心了。

        总之,综上所述,2017年中考试卷的难易程度适中,内容集中而鲜明的体现了教育的转变方向:语文核心素养中的传统文化传承与理解。这也为我们2018年的中考复习给出了一个明确的指引。只有读经典,关注传统的诗词歌赋,关注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与活力的民俗民众文化,中国未来才会葆有自己民族的特色,才会使得历史的沉淀变得更有意义与价值。

三、中考质量分析后的工作反思

教学工作反思

1.思想引领有偏差,方法有问题;

2.课标学习不到位,教学理念渗透的不彻底;

3.基础知识训练落实不到位,没有平时的分散处理基础点的习惯;如平时养成字词积累的习惯,不至于中考前的突击讲解,效果也会截然不同。

4.复习期间,开展多种集中有效的检测活动,避免做题讲题,教学方法简单机械而使效果打折扣;

5.知识点训练落实强度不够。

策略指导与理念分析⑥

1.鼓励学生读经典,特别是中国文言版的经典,而不是泛泛的读与浮于表面的摘,是几个章节几章节的分享,一个人物一个人物的串联,让学生自己对名著有一个框架结构意识。

2.鼓励学生多积累背诵诗词歌赋,形成博闻强识的习惯,而且要用比较扎实有效的手段与方法去落实;

3.有意识的将所积累的东西化用活用借用到写作中去,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素养。

4.对于材料的信息提炼与观点表述,还有材料作文的训练,可以进行系统的整合训练,从而使学生对文段衔接题、非连续性文本题、材料作文题有一个综合的认识。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涉题角度不一样,但是有其相同的训练点。

5.作文平时着眼于文章布局的平稳,多积累生活中的真事趣事动情感的事,讲究立意的创新。考试作文一定得再三交待,写稳作文,不要急于求新,要执着求稳。因为作文评卷真的是太有标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