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押题大师





00

这世上。有老鼠的地方,就会有猫。有罪犯的地方,就会有警察。同样,有命题大师的地方,就会有押题大师。而有押题大师的地方,就会有反押题大师。

反押题大师的故事,要从一个押题大师的故事讲起。


01

“老师,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你给我们划一下考试的重点吧。”韦小城说。

“也行。大家翻开书,做好笔记。从第1页到第3页,以及从第300页到第303页。大家记好了吗?”王老师翻看着教材。

“只考这几页?”

“不不不。除了这几页,其余的都是考试重点。”

“老师,从第1页到第3页,是书的前言。从第300页到第303页,是书的后记。这样的话,岂不是整本书都是考试的重点?”

“当然啦。韦小城同学,你还没有搞清楚。期末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考试,是为了检测大家的学习情况,发现学习的问题所在。发现了问题,我们才好解决问题。这样,你们才可能提高知识水平,在高考中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但是,一套试卷也考不了整本书的内容啊。为什么我们就不具有针对性的学习?”

“那你说,怎么才叫针对性的学习?”

“简单的说,就是考什么,我们学什么。不然的话,全部都学,万一我们学会的知识,考试不考。而我们不会的知识,却在考试中出现了。那岂不是事倍功半了。”

“如果你都知道要考什么了,那考试还有什么意义?”

“老师,你手臂上有一只蚊子。”

“哪里,哪里?”王老师看着自己的手臂,果然有一只蚊子在自己手臂上吸着血。王老师用力一拍,蚊子飞走了,却把自己手臂给拍痛了。

王老师使劲地挠着手臂被蚊子咬的地方。

“老师,挠得舒服吧?”

“话题不要扯远了。韦小城,你学习态度有问题。”

“老师,你为什么不挠你的腿啊?”

“简直岂有此理。蚊子咬了我的手臂,我挠腿干什么?”

“对啊,老师。你也知道,蚊子咬了手臂,就挠手臂。要是蚊子咬一下手臂就把全身都挠一遍的话,那其余的地方,岂不是白挠了,那效率多低啊。考试也是一样,考的内容就几十道题,我们也没必要把所有的教材全部学懂啊,不然,岂不是浪费很多时间。”

“韦小城,你,你。就算我把期末考试的重点给你划出来,你期末考试得了满分。那高考的时候,没人给你划重点,你看你怎么办?”

“老师这话的意思是说,期末考试考得再好,对高考也是没有什么帮助了?那期末考试岂不是失去意义了,考得好不好,也跟高考无关。”

“韦小城,你被强词夺理。”

“再说了,高手在民间。听说过押题大师谭大师吗?别说期末考试了,就算是高考题,也逃不过他的眼睛。我们可以找押题大师帮我们押题啊,这样就知道高考要考什么了,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对学习了。”

“妖言惑众。韦小城,你知不知道,每次考试你都拖班上同学的后腿。就是因为你,我不但没有领过奖金,而且,一到考试,我就被学校罚款。要是这次考试你还考倒数第一,还让我罚款的话,你就让你的家长来陪你上课吧。”


02

韦小城可不是妖言惑众,他口中的押题大师谭大师确有其人。

谭大师就住在弘砺小巷。这条小巷初建于民国时期,直到今天都没有拆除。世人皆知,这弘砺小巷是卧虎藏龙之地,里面住着的人,都是身怀绝技,又隐姓埋名的大师。很少有人往巷子里走,也很少见到有人从巷子里走出来。敢往巷子里走的,必定是有所祈求,是往巷子里去寻大师了。

弘砺小巷内部的构造堪比迷宫,没有得到指点的人也不敢往里走,就怕能走进去,却走不出来。想要进巷寻大师,必定要先得知其路线。不同的大师,路线自然不一样。而押题大师谭大师的路线,算是比较清晰的了。进了巷口,遇弯右转。一直右转,直到看见,有家窗户外面挂着一面旧旗,上面依稀可见三个字:“押题谭”。这便是押题大师谭大师的家。

韦小城为了期末考试,不再当倒数第一,他也只好打听到了寻找谭大师的办法。壮着胆子,踏进了弘砺小巷。

在走到第十八个岔路时,韦小城终于看到右边那间屋子的窗户耷拉着一面旗帜,上面还能认出:“押题谭”三个字。

韦小城松了一口气,他擦了擦额头的汗后,敲了敲谭大师的家门。

门一打开,屋子里涌出一阵霉味,刺激到不行。

“果,果然是大师的家。有味道,刺激。”韦小城被熏得晕晕乎乎的,他赶紧捂住了口鼻。

谭大师见有客来访,便盛情相迎。

韦小城打量着谭大师。谭大师蓬头垢面、不修边幅。鼻子下面毛发茂密,简直分不清,那是胡子,还是,鼻毛?

“大师,这……”韦小城从沉重的书包里找寻着什么。他不断翻动着书包里的东西,书包里便发出纸片哗哗的摩擦声。

终于,韦小城好像找到了。他一边把手从书包里拿出来,一边说道:“大师,这个你拿去……”

“这钱,我不能要,不能要。”大师赶紧推辞。

只见韦小城从书包里拿出了一大堆试卷。

“大师,我是说,这试卷你拿去。这是我们学校以前出过的试卷,这不,马上又要期末考试了,想请您根据这些试卷,帮我押押题。”

“那说说为什么你想要押题啊?”

“说来话长,那天,上课的时候,我们老师的手被蚊子咬了一口,你猜后来怎么样了?”

“后来,你们老师倒在地上,非要那只蚊子赔钱?”

“大师,果然幽默。我们老师被咬之后,就挠了挠他的手,我就问,老师你怎么不挠你的脚呢?你猜我们老师怎么说?”

“你们老师说,你给他钱,他就挠?”

“大师,幽默,哈哈哈哈。我们老师说,蚊子咬了手,就挠手。我就说,考试也是一样的,考什么,我们才学什么。这才叫,学习具有针对性,高效学习。”

“然后,你收了你们老师的学费?”

“大师。你怎么三句话不离钱?”

“什么钱?哪里有钱?没有,我提都没提。不就是钱嘛。你带钱了吗?”

于是,韦小城掏出了自己所有的钱,连微信和支付宝的钱,都一分不留地转给了大师。

“大师,我现在已经没钱了。”

“孩子,乐观一点。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钱,迟早会回来的。而且,你还要意识到,你,才是最值钱的。”

“大师,什么意思?”

“我举个例子。你是不是觉得自己一分钱都没有了?其实,如果你签下这份欠条,你是不是等同于又增加了我的收入了。无论钱在你那里,还是在我这里,但它终究是你带来的利益啊。”说着,谭大师就拿出了一份欠条,上面写着,本人欠谭一天100万元。

“说得有道理啊。这么一来,我们两个人又多出了100万元钱。”

“你想通了就好。赶快签了吧。”谭大师抓着韦小城的手就按下了他的手印。

谭大师往屋子里大喊一声:“二狗,来把欠条拿去复印一份。”

谭大师口中的二狗便拿着欠条到里屋复印了一份。谭大师把欠条的原件放到一旁,把欠条的复印件塞在了韦小城的手里后,便大喊:“二狗,送客。”

韦小城被二狗强行推出了谭大师的家。砰的一声,大门紧闭。

回到家里,韦小城越想越糊涂。

“我是去求大师押题的,怎么弄的我现在身无分文,还欠下一笔债?”韦小城看着欠条,越看越觉得不对头。


03

考试当天。

“在考试之前,老师先强调几点。这套试卷,是我在专家的指导下出的题,试卷上的题型分布和试题难度都相当稳定。然而,我也听说,有的同学,还打算依靠着押题的方法在考试中取得高分,我只能奉劝这位同学,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了,还是脚踏实地地学习吧。其次,这次考试,一旦发现有作弊的情况,我们将直接按0分处理,并且全校通报。韦小城,你听清楚了吗?你要是再考倒数第一,我被扣一分钱,你就后果自负吧。”把该说的说了之后,王老师开始分发试卷。

坐在考场里,韦小城想起了那天离开押题大师的家,回到家中的时候。

那天。

“我是去求大师押题的,怎么弄的我现在身无分文,还欠下一笔债?”韦小城看着欠条,越看越觉得不对头。

韦小城缓缓地展开了揉成一团的欠条。原来,欠条上写的不是欠钱100万。

上面只有四个字:“氨与铵盐”。

看到这四个字,韦小城便明白了。大师是在暗示他,这次考试的重点内容是氨与铵盐。于是,韦小城开始熬夜复习相关的资料,彻夜练习相关试题。


04

现在,终于到了考试的时候了。

韦小城拿到试卷。看了一眼,他便震惊了。他把试卷翻来翻去,看了又看。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韦小城,赶紧答题。怎么了?平时不认真学习,现在一道题都不会了吧?对了,你不是说,你还要去找什么押题大师吗?押中了吗?押中的话,你倒是做啊。”

“我确实去找了押题大师。还花了很多钱,可是我没有想到……”韦小城两眼发神。

“好了,好了。你管你想没想到?快点做题,否则成绩公布,我要被扣钱的话,我可就要请你的家长把钱给我填上了。快答题,别打扰别的同学考试。”看着韦小城吃惊的样子,王老师窃喜着。

王老师心里想着:“韦小城,你知道找押题大师,谭大师押题,我就不知道请反押题大师,易大师破押吗?这套试卷,就是在易大师的指导下出的。哈哈哈哈。韦小城,你还是太年轻。”

王老师想起了,他去找反押题大师易大师的那天。

那天。

站在弘砺小巷巷口,王老师遵循着传说中找易大师的方法。他进了巷口,遇弯左转。一直左转,直到看见,有家窗户外面挂着一面旧旗,上面依稀可见三个字:“反押易”。这便是反押题大师易大师的家。

门一打开,屋子里涌出一阵霉味,刺激得不行不行的。

“对,就是这种味道,大师的味道。”王老师快乐地捂住了口鼻。

易大师见有客来访,便盛情相迎。

王老师打量着易大师。易大师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大师鼻毛的生长趋势完全压住了他的胡子。

“大师,我是弘砺中学的王老师。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我负责学校的出题工作。但是,出题,就怕被一些招摇撞骗的押题大师给押中。所以,今天来请大师指点指点,怎么才能反押题?”

“二黑,你叫你给我买的氨,买来了吗?”易大师朝屋子里喊。

“大师,大师。我在跟你说话,你在听吗?”王老师用手在易大师面前晃了晃。

“氨?你在说什么?”

“你是说,请大师帮我反押题。”

“又要考试啦?那你得帮我提醒那些学生,不要吃太多盐巴了,万一拉肚子怎么办?”

“吃盐巴怎么会拉肚子?”

“但是,食盐里又没有铵根,它又不是铵盐,你吃它干什么?”

“大师,我说你怎么三句话不离氨和铵盐啊?”

“因为,民以食为天。吃什么东西太重要了,只要吃好了,一切都好说。这份菜谱,你拿回去,给学校食堂,只要吃这些,才是最科学的饮食。”

说着,易大师拿出了一张纸条,提笔就写。王老师偷瞄着,易大师写的不是什么菜谱。上面只写着四个字:“氨与铵盐”。

王老师好像明白了,原来大师是在暗示他,应该出“氨与铵盐”的相关试题,才能成功反押题。

“来来来,你在上面签个字,保证要给学生做这些菜。”易大师写完后,把菜谱递到王老师面前。王老师会心一笑,自信地在纸条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二黑,把菜谱拿去复印一份,留作备份。”

之后,王老师拿着纸条的复印件离开了易大师的家。

想到这里。正在监考的王老师差点笑出了声:“这次,终于可以敲诈韦小城的家长一大笔钱了。敲诈他多少呢?1万?不不不。10万?不不不。100万?哈哈哈哈。”


05

而此时考场上的韦小城正在奋笔疾书。这套试卷,大部分的题都是有关“氨与铵盐”的题,全部都是他练习过的题型和知识点。

不久后,成绩公布。韦小城成为了全校第一名。

王老师也因此,获得了学校的50块钱奖金。

“不!我要的不是50,应该是100万!”王老师从裤包里拿出了易大师的纸条,上面写的既不是菜谱,也不是“氨与铵盐”。纸条竟然是一张欠条,上面写着王桂林欠韦小城100万元。而且,上面王老师的签名还清楚可见。

看到此景的韦小城赶紧上前夺过欠条,他惊喜地喊道:“王老师,我考了第一名,为你争光了吧。另外,这100万元,你打算什么时候还给我?”

“究竟是怎么回事?那个招摇撞骗的大师!”王老师大喊。

而此时,身在弘砺小巷的大师还在为他那笨手笨脚的助手苦恼着。

“大师,我是该叫你谭大师,还是易大师?”

“二啊,当我喊你二狗的时候,你就叫我谭大师。当我喊你二黑的时候,你就叫我易大师。”

“大师,那外面的旗子该怎么摆?”

“我已经教过你很多遍了。要是看见年纪轻轻的学生来,那他肯定是来押题的,你就在屋子右边的窗户插上‘押题谭’的旗子。要是一些中年男子来,那他肯定是来反押题的,你就在屋子的左边挂上‘反押易’的旗子。对了,这个时间,考试成绩应该公布了,赶紧把两个旗子都取下来,否则等会那个王老师就要找上门来了。”

“是。易大师……哦不,谭大师……哦不……大师,大师。”







你可以和杨喜爱一起被误解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弘砺中学高三年级的学霸谢考试总是名列全校第一。人怕出名猪怕壮,就连学霸谢有个在教育部工作的远房表叔也成众所周知的事...
    杨喜爱阅读 22,758评论 27 1,591
  • 01 1907年,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出版的《人类潜能》里曾指出:“普通人只发挥了其潜在身心智能的10%”。...
    杨喜爱阅读 1,311评论 2 20
  • 你会为什么事情悔恨一生? 岛国一档节目里,满头白发的秋元秀夫撑着伞,孤零零地站在雪地里,对着镜头向24岁的自己打着...
    槽值阅读 678评论 3 9
  • 首先,前提是将FFmpeg编译生成库,具体的FFmpeg编译暂不做分享(涉及libfdk_aac,x264文章待续...
    javandoc阅读 676评论 0 0
  • 慕课网介绍 慕课网——www.imooc.com,是垂直的互联网IT技能免费学习网站。以独家视频教程、在线编程工具...
    Airing阅读 3,21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