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N遍《奇葩说》,领悟到的秘密


第六季《奇葩说》开播了。

前两集中亮点多多,新奇葩许吉如、小黑、李佳芮表现抢眼,老奇葩更是宝刀不老(除了黄执中意外被KO)。

我是从第五季开始关注、被圈粉。不过,我也有困扰,听到辩手们的精彩发言,常感到不明觉厉,只知道好,却不知道好在哪里?更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不过没关系,笨人有笨办法,我可以反复看,仔细分析,研究套路。

结果,我发现了几个秘密。

辩论,当然要有观点、有逻辑,但直白的陈述难免给人以说教之感,并不讨喜。

《奇葩说》的辩手不同于传统辩手,他们喜欢用故事包装论点,不仅显得更加高级,还更能打动人心。

那如何讲好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呢?

最重要的是制造画面

画面,又是由三个关键要素构成:

场景、人物、对话

·场景,要有一个简单清晰的描述,让听众可以马上想象到。

·人物,不要太过复杂,不要超过三个人,最好是第一人称。

·对话,切忌过多,只讲“关键对话”,把听众带入情节中。

让我们看三个例子。


第一场:小黑和肖骁的对决,堪称经典。

辩题:《奇葩星球黑科技,有一个按钮复活一位你最爱的人,你按还是不按?》

正方:小黑;反方:肖骁。

小黑的持方本来就占优势,但肖骁的立论就显得很高级了。

他说,这道题表面是复活一位你最爱的人,实际上是:你能不能接受你最爱的人离开?

接着,肖骁大打感情牌。如果你是《奇葩说》的粉丝,就会明白肖骁每句话背后的含义,难怪把现场很多人都搞哭了。

但最厉害的是最后30秒的陈词,他用一个故事讲明了一个道理:

《海贼王》里的希鲁鲁克用他一生的时间,去创造一场在他脑海里粉红色的雪,身边的人笑他疯了、痴了、傻了,但在他临死之前他成功了。

他让全世界都看到了那一场粉红色的雪。临死前,他告诉乔巴:“子弹射穿胸膛不会死,得了绝症不会死,只有被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

肖骁先很聪明的在听众大脑里建立了一个故事场景,就是来自大家熟知的《海贼王》。于是,听众瞬间被带入。

接着是“粉红色的雪”。虽然没有人见过“粉红色的雪”,但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雪”,什么是“粉红色”,于是自动产生关联,在脑海里也“创造”出了“粉红色的雪”。

最后,希鲁鲁克对乔巴讲的“金句”固然是画龙点睛,但如果没有前面的场景和情节的铺垫,就会逊色很多。

这番话一出,直接碾压了小黑,引得满堂喝彩。


第二场:杨奇涵和许吉如的对决,出人意料。

辩题:《正确的废话,还要说吗?

正方:杨奇涵;反方:许吉如。

清华和哈佛高材生许吉如的论辩非常精彩,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一开始就一直压着杨奇涵一头,直到结辩环节的得票都是遥遥领先。

然而,就在杨奇涵讲完最后30秒的结辩,票数发生了戏剧化的反转,杨奇函以1票的微弱优势险胜。

杨奇涵到底说了什么?

其实刚刚吉如说完,我第一反应是我在想如果爸妈听了我们的辩论,是不是以后不再太跟我们说话了,如果他们跟我们说话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沉默,我觉得他们也不太再给我们发微信说“你们少熬夜”了。

很多时候没有办法说话,真的是我们不太会说话,不太敢说话,只能说一句“你多多努力,多喝喝热水”,这是已经尽力了。

杨奇涵的演讲植入了“爸妈”和“我们”。换位思考,我们每个人都有爸妈,每个人都曾听过爸妈讲过的那些“正确的废话”。

他把我们最熟悉的“人物”提出来,不由让人也想起来自己的爸妈、想起那些温馨的画面。爸妈经常给自己说这些“没用的废话”,虽然琐碎,却是最纯粹的感情和牵挂。

这样的陈述怎能不抓住听众的心呢?难怪连蔡康永老师都哽咽了。


第三场:颜如晶和王凯曦的对决,精彩绝伦。

辩题:《25岁的我和心仪的对象约会,要不要告诉TA我是母胎solo?》

正方:颜如晶;反方:王凯曦。

王凯曦比想象中强大,但整场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颜如晶在结辩时的发言。

如果是我真的有这场约会,我会告诉我的约会对象:“你好,我是颜如晶,这是我第一次谈恋爱,我是母胎solo,但是,你也是第一次和我谈恋爱,放心,我们都是第一次,请多指教!”

短短47个字,是一次对话,更是一次告白,配上如晶宝贝的可爱的肢体动作、语气语调,仿佛这场对话就在眼前。

连反方辩手王凯曦也被打动:“如果有一个女生跟我说出来这样的一番话,没有一个人能挡得住的!我心里的防线已经被击溃了!”

讲故事时,有了场景,有了人物,再加上对话,就能让故事变得活灵活现,更加真实、亲切。这三个例子中,也都巧妙的运用了对话的技巧。

//////////

在短短30秒到3分钟的演讲里,要能打动听众,真的非常不容易。讲故事,是个好方法。

光知道了“场景”、“人物”、“对话”这三个要素还不够,还需要把这些要素巧妙的编排和设计。

通过融合,把故事中人物的“情绪”和“感受”表达出来,再让听众产生情感上的“连接”,感受到故事里人物的“温度”,才能做到真正的“走心”。

你不妨再回味下,上面的三段演讲,是不是都有同感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