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生来完美,我们都是在成长中慢慢了解世界、认识自己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因为人类过的是群居生活,总希望自己能完全融入某个集体,总是努力使自己变得不那么特别。可是,原生家庭带给我们的烙印和生命最初赋予我们的样子,我们很难改变。如果我们最初的生命元素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我们就有可能在某个团体中被孤立,经常被嘲讽。

也许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地这样被人伤害过,或许也曾在有意无意之间伤害过别人。被孤立是我们都害怕的是,但是我们渐渐长大,才发现所有人都经历过这种伤痛,都是在一边自我怀疑中又一边寻找自己。

当我们经历世事后,才真正了解到世界的多样性,才发现我们找寻的自己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是因为我们自身的抗拒,选择性地无视了。只有试着慢慢认同自己,接纳了自己,我们才不会陷入自我纠结,才会对那个曾经纠结的自己付诸一笑。

《少了一颗纽扣的米娜》描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因为她“少了一颗纽扣”,经常受到同龄人的歧视而陷入悲伤情绪,最后在找寻魔法师帮她恢复“第七颗纽扣”的途中,终于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的故事,她最终活成了一个大家都非常欢迎、非常信赖的人。

一、原生家庭是我们人生最初的印迹和一生的烙印,它不会消失,但可被改变

这是个有点魔幻的故事,因为它发生在某个特珠的星球上,这个星球上的人们在出生时都会从父母那里得到一件特殊的衣服。

这件衣服如同几乎没有重量的外套,轻柔地罩在其它衣服外面,无法自由穿脱,如皮肤一样与人如影相随。

而奇怪的是这件衣服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跟着增大,而且特色也会逐渐改变,但绣在衣服背面的父母和孩子全名以及父母的职业会一直都在。

每个人都有一件这样的衣服,但每个人衣服上的纹饰、颜色、质地,都各不相同。有的纹饰浓粗显眼,有的则精致细腻;有的颜色对比强烈,有的则是沉稳柔和的同色系;有的质地柔软光滑,有的则粗糙得刮手。

但这件衣服一律是开襟式的,都有七颗纽扣。

第一颗纽扣代表的是“创造与美感”,表示创造崭新事物的能力。若这颗扣子精巧华美,那么这个人将来很可能会成为伟大的科学家、艺术家或魔法师。

第二颗纽扣代表“思考”,表示善于独立思考,绝不随便跟风或沿袭别人想法的能力。假如这颗扣子又丑又小,就说明这个人缺乏主见,因此,父母总会特别花费心思地打造这颗纽扣和第三颗纽扣。

第三颗纽扣表示“健康”,亦即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了也有自然康复的能力。

第四颗纽扣表示“感情”,代表一个人重视和珍惜周遭人、事、物的能力。

第五颗纽扣表示“努力”。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看来,如果这颗纽扣坚实又亮丽,即表示这个人比别人努力实干。

第六颗纽扣表示“诚实”。如果这颗扣子是蓝色的,就说明这个人诚实耿直,若是红色的,则说明这个人很爱说谎。

第七颗纽扣代表“朝气”。倘若这颗扣子硕大亮眼,即说明这个人性格开朗,遇到悲伤痛苦的事情,也照样能乐观地活下去。

除了纽扣,从纹饰、颜色和质地上,亦可看出衣服主人的各种特质。不过,纽扣或衣服的特色,在不同的人眼中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没人能明确地辨识出真正的纽扣、纹饰、颜色、衣料质地是什么模样。

这件衣服不仅会随着身体的成长而变大,也会随着这个人的言行举止而变化。因此,拥有这件衣服的人,同样也很难知道它的真实样貌。只是,当他长大之后,这些特色几乎就不再改变了。

了解了这样一件奇特的衣服,我们会有什么感想呢?没错,这件衣服就是我们看待别人、别人看待我们的样子,也是我们眼中和别人眼中不同的自己。

生命的本源来自父母,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带着生命最初的印迹和原生家庭的烙印,衣服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不可改变的生命内核,还有我们后期慢慢形成的自我概念。自我概念和自我知觉相互作用,自我概念推动自我知觉,自我知觉又反作用于自我概念,使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被塑形,最终形成稳定的人格。

简言之,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带有生命最初的特质,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改变,因为内在和外在的相互作用,我们最终成长为某一类固定特质的人。

所以,看清“纽扣或衣服的颜色,在不同的人眼中也是不一样的”,“这件衣服会随着这个人的言行举止变化,拥有这件衣服的人,同样也很难知道它的真实样貌”,我们就不会轻易给自己的孩子贴标签,也就不能轻易地责难自己的孩子。

孩子来到这个世上最初的一二十年,是来到这个世上不断探索不断体验、不断吸收不断试错的一二十年,他为了获得更多在这个世上充足的生活经验,必须尝试、反馈、纠正,然后再尝试、再反馈、再纠正。如此往复,在他们真正成长为独立个体的时候,他们就能以更适合的方式应对这个世界。

二、原生家庭给予我们的生命底色并非完美的,我们要突破限制,有所坚持。

但人生来并不完美,没有人会一来到这个世上便拥有美好的一切,我们每个人的降生都是仓促而不容安排的,因此,总有些许遗憾,比如,有的人降生在贫穷而又混乱不堪的家庭氛围里,有的人却又降生在富贵而又不得自由的控制型家庭,而本书的主人公米娜因为爸爸工作很少回家,妈妈在心烦意乱中生下她,却发现因为自己的疏忽而让米娜少了一颗“朝气”的纽扣。

妈妈的自责让小小的米娜意识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但懂事的她尽量掩盖这种悲伤,怕引起父母的伤心。每当别人中无意中脱口而出:“那个少了一颗纽扣的女孩”,她总是保持低调,大多数时侯,她都是独处,或独自看书,和自己说话,尽量躲避伤害。

虽然爸爸妈妈都很爱她,但她还是自卑敏感的。因为少了那颗代表“朝气”的纽扣,她常常感到诅丧,甚至怨恨父母,米娜越来越讨厌这样的自己。

成长是一个思想不断摇摆的过程,但米娜把这一切都埋藏在心底。因为她听说海的北边有一座小岛,那座小岛上有一个叫做卡兹的魔法师,他能帮助任何人实现一个愿望。于是,米娜立志学了航海技术,希望有一天可以到达小岛见到魔法师,让魔法师帮她找到那颗纽扣。

虽然学习航海技术的都是男孩子,但米娜对别人投来的异样目光毫不在意,虽然孤独的海上航行,困难重重,但她毫不气馁,最后凭借过硬的航海技术成功到达了小岛。

到达小岛后,米娜闯过了魔法师设置的重重关卡,碰到了许多不同的人,解决了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终于见到了魔法师卡兹。

人生正是有不如意才让我们奋起,正是因为有不完美才需要我们不断去突破,焦虑没什么不好,它促使我们不断前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小小的米娜,从小就想从魔法师的手中得到第七颗纽扣,她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终于在23岁朝着自己的目标出发了。她历尽重重考验,最终见到了魔法师,你猜,她的愿望实现了吗?

人生总是一场又一场的自我找寻,其实我们在找寻某种东西的时候,它一直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它而已。米娜学习航海技术,敢于挑战一个人去岛上找寻魔法师的勇气,早就超出了“朝气”的范畴,更是那些拥有“朝气”纽扣的人不可比的,原来,第七颗纽扣早已在她身上显现,成了她人生中极其显著的标志。

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寻找自我、突破自我的过程。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当前一切都好,总是嘲笑那些自以为不如他们的人,可是就是这样的嘲讽成为了对方一定要突破自我的动力,最后得以成功逆袭,把当初的嘲讽者狠狠甩在身后。

我们都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生正因为意识到不如意才忧虑,正因为忧虑我们才不顾一切地去行动。荣格说:“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看见自己的不完美并不是幸福的结束,而是新生的开始,不要害怕烦恼,所有的进步都得益于烦恼的驱使。

三、这个故事给了我们哪些人生的启示?

这是一个关于个人成长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父母教育的故事。正像我们看到的,世界并不存在着完美,它总是不断变化着的。如果我们觉得完美,也不过是在这不断变化中的某刻合乎了我们对美好的想象,这一刻过去,下一刻仍然会是一个不完美的样子。

正如月满则亏,月亏则盈,满月只是一瞬,而在这饱胀的满足感里,人更可能作出些异于常时的举动,把自己置于险境。学者们就已经证实,满月人心浮躁蠢蠢欲动,犯罪在这一夜会有所增加。我们也都有切身体会,心满意足之时往往会有过激举动,功成名就之后常常潜伏着巨大的危机。

因此,不完美是世界的真相,不如意是人生的常态。你偶尔被歧视被孤立,歧视你孤立你的人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你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你的某些正常行为被人无限放大以致恶意扭曲了,对方身上一定也有某些异于常人的某些平常之处,否则,对方也就不能称其为“个人”,就不能在众多人中被轻易识别了。而在这世上,不能在人群中被正确识别的人,至今都还没有,谁又能说明自己不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呢?

父母认识到这一点,就不会因为自己孩子与“常人”有点不同而耿耿于怀、大惊小怪,因为任何人都是常人,你认识不到这一点,只能说你的见识太浅陋,知识太寡闻。放眼世界,我们发现不管什么人,他们都有自己的群体。要不然,那些被孤立的“异己”的发声,就不会引起这么广泛的共鸣。

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早一点知道这个真相,就不会做出许多愚蠢而可笑的蠢事,去欺侮和霸凌一个他们认为与众不同的孩子,也让那些正遭受欺侮与霸凌的孩子知道自己并没什么不同,用不着自卑,大可以理直气壮地去面对那些欺侮者和霸凌者,指出欺侮和霸凌才是异于常人的举动,告诉他们人有情有爱,经过教化,没有人会把欺侮和霸凌看成正常,如果别人看见你绕道而行时,就证明你在别人心中已经是“异己”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这种自然调配和自我选取的成分,都是我们自己的特质。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世界才异彩纷呈,形成多极格局。你可以是文学家,但你不一定懂得印刷排版,把你的文字印成书;你可能才华盖世,可却不知道如何获得别人认同,这还得有赖于营销;你巧舌如簧,但都可能不会做饭,要想填饱肚子只得求助于一个言语木讷的人……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但最后我们该如何面对这个世界,与别人、与自己相处呢?

正如米娜登上岛后,看到的都是有蓝色纽扣的人。虽然明显有人说谎,但为什么没有人的纽扣是红色的呢?因为一,没有人会让别人发现自己说谎;二,每个人说话都是在表达自己,严格意义上说,呈现的也是真实的自己。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我们以为我们眼中的世界就是真实的世界,我们总是以我们的谬误去理解这个世界,这就是我们对待世界的常态。

想要跳出这种错误思维,避免被狭小的眼界局限,我们必须采用多个角度看事情的方式,跳出自己的身份,以局外人的身份审视一切,这样你会发现你慢慢会离真相越来越近,你对世界会越来越包容,你不再执着于两元对立的价值观。

人生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旅程,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让自己从迷惘到越活越洒脱,不过是人生的一场自我找寻,谁能使这个环形跑道尽早闭合,他就能更早得到解脱。

而《少了一颗纽扣的米娜》,就是那个从一出生就在思考如何找寻自己的女孩,她早早定下目标,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去实践,最终得到意外收获找到了曾经失落的自己,因此,她后来活得坦然、充实、幸福。那么,你呢?是在苦恼,还是在追寻,亦或已得圆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