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笔记4月9日

1.特朗普其实比批评者认为的更理性

特朗普粗鲁的态度和他的仪表都是有意为之的,为了给人造成冲击、使人心生畏惧。这些是为了获得优势的手段,然后他就会实施谈判前的开局策略。

2.为什么键盘的排列顺序是qwerty

关键词:路径依赖

吴晓波:为什么键盘的排列顺序是qwerty

3.要么一起赢,要么就不做

鸡的境界:重要的是你输

雀的境界:重要的是我赢

鹰的境界:重要的是一起赢

能不能把这个逻辑更往前推一步?

鹰背上的小鸟的境界:你赢,比我赢更重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鹰背上的小鸟,是不是比鹰飞得还高?

刘润五分钟商学院——《我要赢,你也要赢,否则就别干》

4.硬件免费?

硬件免费本来就难以做到,因为边际成本永远存在,多免费一份就要多承担一份物理成本。实际上办套餐送手机也算不上硬件免费,这本质上是分期付款,不是硬件免费。

软件免费能行得通是因为边际成本为0,免费带来的用户数量产生的红利,可能可以远超软件开发的成本。

比较牛的做法是软件也收费,而且这也越来越是个趋势。所以说,罗辑思维和李翔商业内参是比较牛的产品,明明边际成本是0,但就是不免费,连个折扣都不给,童叟无欺,就是199。不服不行!

李翔商业内参——4.10

5.永远幸福的科学

(待上传图片)

6.我对2017 Q1 OKR的自我鉴定

(读者精选留言http)

1,“少做事情”,这点吴军老师的读者肯定很熟悉了,就不班门弄斧了(此外,推荐阅读,刘润老师《135|我不忙,我只是时间不够》)

2,“计划+目标管理”,这点也不多说(推荐阅读,《第114封信丨2017年我的目标,顺便介绍谷歌的目标管理方法》)

3,“慎重开始”,就是说任何一件事情一旦开始了就可能会投入不少时间精力。比如追了一集电视剧,开始了一个游戏等等,因此慎重的让一些事情不要开始是个有效的方法。(推荐阅读,万维钢老师《答读者问|苹果公司的表永远指向上午九点》)

4,“元认知+记录”,时常以“第三视角”对自己的“注意力”使用情况进行审视,评估,并做好细节记录。总结发现影响注意力的种种因素,而后逐一训练克服(推荐阅读,李笑来老师关于“注意力”,“元认知”,“记录复盘”相关文章)

5,“工具化”,是说把相对抽象的“理念”,拟化为一个包含具体操作指南的“工具(包)”,比如“少做事”这个理念,就起码可以拟化为“每晚列出明天要做的5件事,只留2件,其余划掉”这么一个用“纸笔”执行的“工具”。(推荐阅读,每天听本书《知道做到》)

6,“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通过不断反复提问自己“哪一件事做完以后,其它的事情就不重要了,或者不用做了?”这个问题,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推荐阅读,《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

吴军硅谷来信——《我对2017 Q1 OKR的自我鉴定》

7.万维钢精英日课周总结

读者:甘伟

先学到两个套路。读书方法论:听一遍、看一遍、提炼一遍、输出一遍,一共四遍;戒烟三套路:趁假期、找伴侣、惩罚制。

然后借着本周问答作一个小结。

【什么故事最好使】

讲道理不如讲故事,自己的故事最好使。

【行业和行业的创新不平等】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选择很重要。世界变化快,冷热交替易,多样是关键。

【你用“算法”,我用“意会”】

人类有人类的优点,算法有算法的缺点。不违逆潮流,不妄自菲薄。算法只理解数据,人却能理解人心。

【心理学黑套路的实战应用】

网络游戏早已将心理学套路用得巅峰造极,但Uber将其用于真实世界真有些细思极恐。

【老年人有知识,年轻人有数据】

要年轻人不要老年人,要数据运用,不要理论分析。算法分析简单粗暴却不失有效,但简单是趋势,绝不是万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妈妈的爸爸的生日 妈妈转发了一条名为"当你老了"的沙画动态并附上自己今天的心情: 天堂的父亲 生...
    安小迈阅读 253评论 0 1
  • 谈到军训,由陌路到相识,再由结识到之后的依舍难分,经历了一个虽短暂却不缺乏情趣的阶段。此刻依旧是品茶之味,似挽余香...
    fighting_c241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