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完,别愣住着你还欠我一个年度计划

春节已过完,初七开始上班,在回味节日的欢乐的同时是不是应该行动起来,制作一份2016年的计划,为新的一年奠定一个美好的开始。

2016年,你想怎么过?学车、戒烟、考证、脱单、升职、加薪、赚大钱、锻炼身体、买房子、买车子、结婚、生二胎、考大学、旅游……,想想人生还有这么多事情要做,光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列一个计划如何才能过得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面我就分享一下如何做好一份年度计划,在开始制定计划之前,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点需要注意:

1、保持计划的新鲜感拓展生活的边界;一份优秀的计划一定是要打破现有生活的寂静,让生活加入一些趣味,让你的生活适当的“出轨”,才能保持激情,一成不变的生活是不需要计划的。

2、计划的目标要有一定的挑战性;每一个计划中的目标要有一定的挑战性,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只有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得到反馈,才有动力去不停的实现自己的目标。

3、计划要可行;一份合格的计划必须是可行的,不能天马行空,不切实际,不着边际。

4、最后一点,也是重要的一点,不要将你的计划告诉他人;你不应该将计划提前告诉他人,而是应该在每完成一件目标时,大张旗鼓的炫耀你的成果,而后得到别人的鼓励还是羡慕,这都将成为你继续实现目标的动力。反之,你在计划才新鲜出炉的瞬间就共享给周遭的所有人知道,我估计,十有八九别人会对你的计划嗤之以鼻、落井下石,于是当你的热情被泼了一瓢凉水瞬间熄灭,你的年度计划也将不了了之。

那么如何制作一份完美的新年规划?

一、思考到底要什么

思考你新的一年真的想要什么? 你可以自己发掘内心的需求,也可以和朋友坐下来一起讨论。你可以从下面几个维度去思考:工作、家庭、生活、学习、健康、财富(只要能想得出都可以)……在思考的过程中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理清思路,以便于更好的开展计划。

年度计划脑图实例

二、拆解目标

罗马不是在一天就建成的,我们需要向庖丁一样将整年计划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的计划,将年度计划拆解成月度计划,将月度计划分解成周计划(可参考古典老师的“《用生命之花做月度计划:生活平衡从现在开始》”),给每个计划和目标设置一个时间节点和deadline;

就拿考CFA来说,整个过程分为:报名、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复习、考试等步骤;

每一个阶段制定一个时间节点: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但是我觉得最简单最朴素的工具还是Excel(我用的Numbers);

三、执行

根据拆解的时间时间节点的计划表,把每一个需要的达目标细分到每一天,将工作分配到每一天,每天按照计划进行,每天根据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那么问题来了,一天只有24小时,除去吃饭,睡觉,上厕所等基本的生理需要的花费的时间,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怎么来安排这一天变得尤为重要,这里有几个tips可供大家参考:

(1)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尽量避免占用自己的学习和休息时间。

(2)将自己目标作为自已除工作之外的最重要的事情,尽量放弃不必要的娱乐和应酬。

(3)充分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充分利用上班赶公交、坐地铁和吃饭间隙的时间。

(4)制定严格和科学的学习进度计划和定量考核标准,对自己完成的事适当给予奖励,对于没完成的事情给予一定的惩罚;

(5)家属的工作事先就应做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获取最大的支持。

(6)只要对自己计划的事情足够的重视,无论工作再忙,时间总会有的。

每天的时间安排,首选是笔记本,在每天睡觉前养成习惯将明天要干的事情列一个清单,并总结当天的进展,如有拖延,尽快解决;

图片来源于网络

现在移动设备的普及,手机APP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我最喜爱的还是非常朴素的工具;日历和备忘录;

四、反馈

每周抽一个小时时间回顾本周的工作,看是否已经完成,有哪些完成了,有哪些没有完成;对没完成的分析原因并制定解决方案,通过下一周弥补上一周的延迟同时找出延迟的原因,彻底解决;

五、检验成果

在每个月反馈执行情况时,如果用笔记本记录todo时,可以将已完成的打绿色的钩,未完成的打红色的钩,将一个月或一周的完成情况打印出来,贴在自己常看到的地方,用来警示自己。并根据完成情况适当奖励自己,比如奖励一杯冰激凌,一杯咖啡,一个巧克力……;未完成的,做100个俯卧撑、跑步5公里,做半个小时家务等等,在这过程中如果能够找一个人监督你,那就最好不过了。

这样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你会发现你离的目标就越来越近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

正如《2016年如何制定一份可实施的年度计划》写道:

我们的头脑充满着智慧,但我们的手脚却自有它的主张。手脚不擅于表达,更爱自由,它往往比我们才思敏捷的头脑,能言善辩的嘴,四处涌动的心脏更加诚实,因为它有足够的信心去统治你的脑。

难道不是这样吗?每个人都会想太多,但实际情况就像脚被拷上了铁链,永远无法行动一步,最终导致幻想破灭。而决定你成为20%还是80%的人,正是你那诚实的手脚告诉你的。

如果你没有行动,即使你心怀梦想,那你也和没有任何想法的人一样过得那么累。

Just fucking do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