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之行

本文仅陈述一些我在旅行中见到的一些事实,及我自己在整个旅行过程中的一些感受。

打车去机场的路上看了下航班,显示已晚点4个小时。当时就截图发到了微信群里,大家都很意外,本来已经是很晚的航班了,晚点四个小时意味着凌晨起飞,早晨达到。当时很想掉头回家睡一觉再出发,但是因为有组织,所以只能和大家的步伐保持一致,在明知道飞机严重晚点的前提毅然决然去了机场。按部就班地安检,过海关,然后是漫长的候机。下图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空的候机厅。

本来登机口是85的,后来改到了63,但是因为太困没有看手机,所以就在85睡着了,醒来发现周围空荡荡的。



好不容易终于起飞后,飞机空间还算可以,不是那么挤,飞机餐空姐发了一个三明治一份水果一杯水。混混沌沌到了暹粒吴哥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走两步就进了航站楼,走两步就各自拿了行李出来了。因为是落地签,所有的手续都是由领队待办的。下飞机的第一感觉就是闷热,当地气温38度左右。


出了门看到一个皮肤黝黑、身高约175cm的青年男子,他手上拿着一个欢迎牌,看到我们一行人走过去,知道是自己要接的人后,随即用还算标准的普通话和我们打招呼,然后带我们上了大巴车。在大巴车上他开始自我介绍,开始对着车上挂着的一副柬埔寨地图,开始介绍柬埔寨。我坐在靠窗的位置,看到外面的景色还是有点意外的,因为早已听闻柬埔寨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但是机场附近尘土飞扬的土路、破烂不堪的小房子还是让我有点难以接受。

导游带我们去一家酒店吃早饭,因为刚下飞机,我很困,很想喝杯咖啡缓解下,但去的酒店还是让我很是窝火,也很无奈,酒店看上去富丽堂皇,就餐的地方也很大,但是是一个个铺着大红布的大圆桌,早餐是自助的,但是早点是各种奇奇怪怪我一辈子也不想再看到的食物,咖啡也是有的,但是是我闻到就觉得脑子都要炸掉的气味,说不上的味道,听说是当地产的,加了很多糖浆。闷热的天气,窝火的早餐,我只好利用早餐时间去卫生间洗了把脸。洗完脸感觉整个人清醒了点,当时不明白为什么卫生间的灯光为什么那么昏暗?后来才知道柬埔寨的电都是从其他国家买的,一度电要1.5美金左右,也就可以理解了。

吃完早饭我们被拉到他们当地的一个大榕树村,村里的讲解员是一个年纪不算大的女子,普通话也说的挺顺溜,村门口站着几位村民,拿着树枝往游客身上洒水还有洒一种香粉,讲解员说可以带来福气等等,村里的路是土路,凹凸不平,我们脑袋昏沉地跟着她,听她讲解那个村里的一些风俗,有人坐在地上敲一些乐器,有男子在斗鸡,因为刚好是柬历新年刚过,讲解员说不能见血,所以斗鸡只是简单斗了下,就收了起来,然后是铸银器,几个男子敲敲打打,后来才知道这个村子主要是向游客推销银器的。村里有很多芒果树,讲解员说不能摘芒果吃,芒果树是属于全村村民的,每年都会统一采摘,售卖,卖掉的钱捐给被地雷炸死的人家,后来才知道,她说的地雷是红色高棉时期埋在森林里的地雷,因为至今还没有排完,所以如果有村民到森林里不小心踩到就会被炸死。


我们在村里转了大约快半个小时,她将我们带到了一座两层的屋子里,第一层是四面没有墙的,有一个长方形的桌子,几个石凳子,旁边的两根柱子之间拴着一根绳子,绳子上挂满了衣服。讲解员说这是她姐姐家,我们一行人很累,就都准备坐下刚好乘乘凉,她招呼我们上楼,因为不想去就不想理会她,但是她不依不饶仍旧招呼我们上楼,后来才知道楼上是购物的。

终于从那个村子出来后,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我们去了酒店,因为暹粒市很小,所以坐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一般半小时就到了,如果当地的道路状况再好点的话会更快,道路窄,且很多路面不平,且很绿灯极少,更没有什么交警指挥之类的。

酒店应该是整个行程中最让人欣慰的一个地方了,大堂很气派,大面积红木结构的建造,屋顶很高,我们被安排在西餐厅进行下午茶,从西餐厅往外看,可以看见一个二十平左右的露天游泳池。下午茶结束后进了房间,房间整个的布置和装修应该和国内的五星相差无几。当天还去了当地的一个姐妹庙和一个广场,庙因为大家都不感兴趣就都没进去,所谓的广场大概就跟国内一个小区的广场差不多吧,导游说那个广场上有几棵大树,树上挂满了蝙蝠,的确我们都看到了,但是应该没人对蝙蝠感兴趣吧。

第二天我们去了此行最重要的一个景点,也是柬埔寨最著名的景点——吴哥窟,先去的是小吴哥,小吴哥从整体上看的确比大吴哥小很多,但是内部结构更加复杂一点,有一些还没有被完全破坏掉的壁画,游客大多数是中国人,也有不少欧美游客。从下车的地方步行至小吴哥的路是石子路,很不好走,但是没办法,去大吴哥时也是这样,已经被评为世界七大奇迹的地方,为什么不好好把路修修好,而且没有看到一个垃圾桶,不是没有垃圾桶游客就不丢垃圾的。


也去看了高棉的微笑,因为天气炎热,而且景点的地理位置需要爬上去,防护措施有限,需要手足并用才可以增加点安全系数,全是磨得很光滑的石头,很陡,就匆匆转了一圈、拍了点照片就到车上等着回酒店了。

在参观的过程中,不仅是大吴哥还是小吴哥,用来作为唯一建筑材料的大石头上经常可以看见并排的整齐的孔,那是他们的祖先搬运石头时留下的,即在石头上凿孔,然后将木头插入空中,借助人力和大象的力量搬运石头,有一种给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的感觉。


景点的话,我大致只能记得这么多。

再来说说此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吧,因为是跟团游,所以购物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具体去了哪些店呢?第一个店前面说过了,是大榕树村卖银器的,无人下单,第二个店是木头店,热带雨林国家,木头的确是好,但因为是当地人的工艺做出来的东西,还是谈不上精致的,边边角角可见其粗糙,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看到了一些生肖和观音的雕刻,店里的导购也大多数是中国人。第三个店是卖锅的,锅很厉害,推销人员也是中国的,我们像前面两家店一样,被安排在一个小房间里,排排坐,听推销员推销东西,还安装了摄像头,是监控推销员和现场的一个服务人员的。第四家店是乳胶店,买很多乳胶的床垫和枕头,我们一行有人终于下单了,买的东西会通过快递给到你,你只需要付钱就行了,服务人员依旧是中国人。第五家店是卖丝绸的,说是黄金丝,是中国的蚕宝宝过去之后,水土不服,吐的蚕丝是金黄色的,只供王公贵族使用,后洪森为了推动柬埔寨经济,就将这种蚕丝商业化了,开始卖给游客。推销人员是一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中国东北大汉,语言极具煽动性,我们一行有11人下单。还去了一家奥特莱斯和两家免税店,免税店里的东西还算比较优惠,女生进去之后没有两三个小时出不来。,去的购物点均可以使用支付宝。


有两天晚上去了暹粒的夜市和老街,很多酒吧,酒吧里多数是欧美人,驻唱的歌手都唱的还可以,街上的餐馆除了当地菜还有很多印度餐馆和墨西哥餐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炒冰,榴莲炒冰,是真的炒的非常认真,来来回回翻来翻去炒成一个个卷,口感非常纯正,是我在那几天吃过最美味的东西,还有百香果奶昔也非常好喝,而且也不贵,因处于热带,当地水果还是很好吃的。


再来说下语言吧,用的比较多的就是点菜和打车的时候,当地人也有会说普通话的,这类人应该比较混的开,因为当地中国游客多嘛,其次是会说英语的,最差劲的是普通话和英语都不会的,有一天晚上我们打车从市中心回酒店,跟司机说了酒店的名字,他很茫然,拿出房卡指给他看地址,他还是不认识,打开地图他还是不认识,后来车终于快开到酒店门口了,我们用英语让他停下,他依旧好像听不懂似的一直开,因为是三轮车很吵,风又很大,所以最终我们很艰难地让他停了下来。

然后就是回程了,依旧晚点4个小时,因机场小的可怜,不进机场里面的话,外面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因为到机场的时间还早,进不去,就只能在旁边唯一一家餐厅简单吃了点东西。餐厅一杯美食2美金,一杯白开水也是2美金。

过海关时,工作人员说“小费、小费”,排在我前面的大妈不知道怎么回事,我说要小费,给一块就行了,她估计没听清,给了10美金。我在证件上放了1美金交给他,顺利过关。

终于熬到了登机,我们都回头看了一眼,说了一句“永别”。后终于回到了我伟大的祖国。

简单总结下我的感受吧,第一个感受是当地人的懒散,我们从小吴哥去大吴哥的路上时,看到路边树荫下很多那种躺着的秋千,上面躺着悠闲的成年男子,让我想起去第一个景点时,导游说当地都是女人工作赚钱,男人带娃;

第二个感受是当地的教育和交通,非常匮乏,去的几天是工作日,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不上学?交通的话没有公交车出租车,只有tutu车,就是一种摩托三轮车。国道是中国赞助修的,其他的路都坑坑洼洼,还有很多沙子石子路;

匆匆几天的一些见闻,肯定是非常不全面的,而且可能已经带了某种偏见了,应该还是会有很多很美的地方我没有看见罢了。就这样吧~

想起《花样年华》结尾,梁朝伟在吴哥窟的树洞里说话时的场景,他可能说的是:不要轻易来柬埔寨旅游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