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

不得不说周五是痛并快乐的一天,上午上课,中午做手工,下午上课,上完三节课,老腰有点扛不住了,就让同事帮我上了节课,感激不尽。

拿着手机,kindle,水杯,到市场部等开水,休息一会。抽空继续看白岩松的《痛并快乐着》,讲真,买白岩松的书是因为kindle做活动,一块钱一本书,感觉跟白捡了一样,赶快买了好多本。

痛并快乐着


如果是在书店,看到他老人家的书,我大概是不会买的。第一,总觉得非专业人士写的书,有股想当将军的厨子的味道,怪怪的。第二,白岩松一张几十年如一日的严肃脸,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样子让我想到了我爸,小时候总批评我,有阴影,所以敬而远之。第三,白岩松西装笔直,文质彬彬的,让我觉得他一身书生气,浪漫有才气却少了点野性,不如斜眼歪嘴笑的崔永元好玩。

总之,不太想了解,这是我对白岩松主观臆断的刻板印象。

这么多年还是这个样子


可看着他这本从毕业到工作十年,从书生意气到为人父,从意气风发到三十而立。觉得他的书,他的人,其实挺好。对工作,对家庭,对生活,十年的纪录根本用不着跟文学大家相提并论,哪怕仅仅是用来回忆,就很好。

一 耐不住寂寞的人

白岩松49岁的年纪让我觉得他好像从来没有老过一样。

小时候吃饭的时间也是新闻联播的时间,电视总被我爸霸占,他下班回来,拿着遥控器就是中央台。因为已经在家偷看了好久的电视,所以也不好抢,怕挨吵,就假装很乖巧的默默的看着焦点访谈,东方之子,东方时空,几乎每天都看着白岩松,一身西装,一副眼镜,当时别提多烦了。

真性情的蒙古大汉


可看了他的书,发现白岩松也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俗人一个。年轻时在央视拿了人生第一个奖杯,刚出门就跟人打了一架,手里宝贝着奖杯,可衣服都扯烂了,也是一个真性情的蒙古的热血汉子。

1997年,香港回归,中央电视台第一次直播,白岩松是主持人,结果把手机丢了,当天还突遇大暴雨,坐着从北京开过来的敞篷红旗轿车(主席阅兵时乘坐的),一边往外舀水一边直播。直播过程中,找不到他了,水均益,直接问,白岩松在哪,白岩松在哪?

直到他回北京,上街买菜,还被一个大爷问到,咦,你不是在香港丢了吗?

他竟如此逗逼。

二 喜欢黑豹,崔健,唐朝的段子手

正看着书,孟姐走了进来。我正好看到白岩松讲他喜欢摇滚,喜欢黑豹,喜欢唐朝,喜欢崔健。原凉我,身为一个九零后,我只听过崔健的了了几首。白岩松说他最喜欢崔健的《一无所有》,我没听过,就顺手搜了一下,放了出来。

一无所有


“我曾经问个不休……”刚放第一句,孟姐就跟着唱,“你何时跟我走.......”,孟姐好可爱,笑着说,我年轻时听的歌呦,哈哈,年轻时都Rock过呀。

书中白岩松为了说明学英语的的重要性,讲了个段子

耗子怕猫,猫怕狗。有一天耗子妈妈带着耗子出门遛弯,看到一只大花猫,耗子妈妈灵机一动赶忙学狗叫,汪汪汪,大花猫一溜烟的跑了…
耗子就问妈妈,妈妈为什么学狗叫呀?
你知道学外语的重要性了吧,有时候能救命。
哈哈,笑死我了……

其实文中还有还多好多,是白岩松的十年,也是你的童年,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十年。或清涩或沉重或轻松或难懂的文字。

人生百味,忆苦思甜,自己看书体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