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打酱油记

昨天(实际上是前天了)听猛兄说起这次上海书展有新修订的点校本《魏书》、《南齐书》的发布会,便与同门志炳、昊诗、郜晶前去凑个热闹。来沪七年,古籍所同学多有供职出版社者,我竟一次书展也没去过,实在惭愧。

我师到上海展览中心,十二号线可以直达,出站沿着威海路向西,梧桐夹道,树荫浓密,日影斑驳,既凉快又不是很热,到排队买票的地方,旁边围墙会喷出水雾防暑,还可以保持肌肤水润细腻有光泽。

上海展览馆是远来中苏友好大厦,进馆时人挤人的没工夫拍,这是傍晚华灯初上时拍到的。尖顶的红星和工人阶级雕塑有着鲜明的社会主义风格,这种风格和现在全国各地的土豪西式建筑当然不一样,不过加上几块广告牌就很像了,从东侧入口进去,大门也是一颗红星,花纹很漂亮。

展览中心很大,找到中华书局的发布会时已经到签售阶段,不知道各个图书馆的摊位在哪里,只能逛到哪算哪,一路都在吐槽,这破展也不标个路线图啥的。大厅是拱形的像一个空军基地一样,许多出版社挤在左侧,有些畅销书也有学术著作,倒是都比较符合大众的审美。右侧是辽海出版社的专场,这个出版社很重视辽宁的历史文化,比如清史研究、满族文化,其他著作还有傅璇琮先生的《新订唐翰林学士传论》,编辑的策划水准真的不错。展台的工作人员很多都是编辑,我和李猛在翻看某本学术著作时,一个五十来岁的工作人员似乎想要攀谈几句,又没说什么。他大概以前也是我们这个冷清学科的前辈吧。

大厅二楼的两侧走廊,没什么新鲜东西,倒是有些活动,还有那种只需用清水就可以写的毛笔字贴卖。西侧走廊没有什么让人印象深刻的东西,有家手工冰棍很有特色,但是29块钱一根,穷书生吃不起。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水果冰棍,想起当年黄河在缤纷谷吃15块钱的冰淇淋并遭到吐槽,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一定会向他道歉。

东侧走廊的起手一家是中国地图出版社,我拿起一张有着起伏地貌的少儿地图对皮妹说:“看到没,裸眼3D地图,看这种知识的厚重。”工作人员赶紧过来说:“您一下拿了20张。”原来是叠在一起才显示出厚重感。我们师兄妹倒是对一些中世纪的装饰地图非常感兴趣,有大型的世界、国家地图,甚至还有海盗藏宝图、妖怪图,可惜太大了拿不回去。最后每人买了两张城市图,我买的是威尼斯和巴黎。记得《云间志略》里写到莫文通坐船进城买稻种,还有后来清代王鸿绪阁老府门庭若市,家门口的河道总是桅杆林立,明清的松江府也是威尼斯一样的城市吧,有机会我找个小船,看能不能从漕河泾划到松江去。

被地图吸引是很正常的。文科博士和平常人的读书不太一样,我们读书是吃饭的家伙,同样一本书也没法去休闲阅读,平时看到书比暴发户看到书还要烦,倒是那些图文并茂的东西更能引起兴趣。比如这些个给小孩看的中世纪城堡、大帆船,里边还有切面图,very因缺思厅。有一套东方出版中心的《地图上的XX国史》颇有意义,版图的扩张与缩减之余,还有宗教地图、贸易中心,文化和人种的地图等等,所谓左图右史,一目了然。古代绘画、书法的讲解很多,在古籍书店经常偶尔买一本字帖什么的,从来不看。逛展的时候我差点弄坏一本富春山居图长卷。叹,我从小学琴,又学画,后来练字,没有一样坚持够两年的,项羽说学剑不足,要学万人敌,后来真的成了天下无敌的人物,我事事不成,眼看和项羽乌江自刎的时候差不多大了,也没有天下无敌过,连差点弄坏的都是影印本,所谓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大丈夫就应该把富春山居图的真迹弄坏。

这本戴敦邦《缘画红楼录》很有意思,还有脂批。

东侧走廊出来是东京审判的大型油画展,前几天刚刚发现《东京审判——梅汝璈日记》这本书,这天便在画上看到了法官席上的梅汝璈先生。东西两侧都是世纪集团的展馆,我们主要活动在西展厅。包括上海古籍,上海辞书的摊位,十平米见方的摊位,吸引了几个书呆子快一个小时。我看到了师祖陈伯海先生唐诗学书系里的几本,不过已经有全集啦!想看司徒琳的《南明史》(旁边是一本膜法圣经),不过这本书的评价远不如顾诚的同名著作。《江南城镇通史》里有一本是古籍所张建光老师的作品,明代那本应该入手,不过目前没空看,等等风评。书架上还有日文研老教授末木文美士老师的《日本佛教史》,以前只看过日文原著(的封面)。辞书出版社架上有《金性尧全集》,当年买过一本《宋诗三百首》,忘了是哪里出版的了,编辑无良地说金性尧先生与季羡林合称“北季南金”,其实这是周作人评价金性尧杂文水平与纪庸相当,根本不是一回事。

上海译文架上有夏目漱石的文集和《枪炮、病菌与钢铁》,如果我现在研一,可能要大肆剁手,奈何没心情也没时间看了。《枪炮、病菌与钢铁》我从来不知道是讲什么的,只是久仰。出版社其实策划时也是希望好卖,很多大部头的作品现在恐怕买了也不会看,只是放在那继续久仰。《南明史》也是上海译文出的,我从小爱看外国名著,也曾立志翻译,眼瞅着谷歌翻译要发达了,估计以后人只需要搞校对和把握文风,当然,这是最考功夫的地方,想打酱油是越来越难了。现在纸媒日渐式微,大家都在手机上看网文,编辑都很不容易。辞书出版社有很多师兄弟,不过这次没碰到什么熟脸,也没有看见汪师兄。在学林出版社摊位看到很多连环画,还有小时候看的《隋唐英雄传》,一晃都二十年了。小时候看的《春秋风云》、《两汉兴衰》、《中国通史》连环画,后来送给亲戚家的孩子,我当时高中,希望他们也会看,现在都丢了,后悔不已。当班的编辑向我们推荐了凡尔纳的科幻小说的画册,说是原画印的,我挺想买,但是没地方放,我和我弟小时候看了很多凡尔纳的故事,那本书可能也不见了。编辑安利不成,难以掩饰失落,记得汪师兄说他下班时看到打折书,买了一大堆非常开心,但是想到书卖的这么便宜,又很忧虑,这大概是纸媒出版行业的艰难缩影,我有很大可能也会成为一个编辑,自从投身这日渐式微的学问,就感到迫切寻找出路的生存压力。我只能说,未来的闺女儿子啊,爹以后一定给你们买连环画看(并且在你们高中时阻止你们将这些书送人),书已出版,爹也是现成的,不过你们还是抽象的状态。

这本《狼王洛波》,小时候我和我弟也看过,同系列还有《小狮子艾尔莎》,以及《黑骏马》,还有讲狼孩莫格利的《丛林传奇》,如今已拍成电影,这本狼王和小时候看的不一样。我们兄弟小时候真是看了很多书,并没有提高成绩,反而导致了忧郁孤僻的性格。多亏有《加菲猫》系列漫画,在孤僻基础上增添了一些幽默。可惜加菲猫六册彩印铜版纸漫画,后来也送人了。

猛兄买了《刘禹锡集笺注》,并向我大肆安利,我是真的没地方放了,也没心情买大部头的书,志炳买了港版三联(好像是)袁珂的《山海经校注》,还有精美绣像,鲁迅小时候一定很想要这个版本。上海古籍的书买够200块钱可以获赠一套诗经明信片,猛子拿了一套,我就买了两本书,只好拿四张,颇精美,喜欢大鲤鱼和猫头鹰,蟋蟀这张可以寄给三爷。

某出版社的摊位有个陪护机器人,像实体的siri一样可以和你聊天,就是反射弧超级长,总是一脸懵逼的状态。我们走的时候说再见,她说“一路顺风”,可能以前的主人平时宅在家里,一出门就是出远门。

书展真的好大,一不小心就六点了,我们只逛了一半展区,我是真不擅长逛街,每次逛街累得都要没魂了。足根发酸之余,只有大吃一顿的欲望。还好服务台那里领了一堆毫无意义的赠品,稍微有一种占小便宜的快感,提提神。这是重点逛的一些摊位。


直到五点多离开前我们在服务台开发票,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读者指南…门票可以当明信片,有人要吗?

在没有手册的情况下瞎逛,出门了才发现书展的“藏宝图”,我不由得想起《辛普森一家》中的台词:

You will never find the treasure.

What treasure?

The treasure of I’m a winner.


书展夜场门票只要5块钱,出来时很多人还在排队进去。沿着威海路的精美建筑走回12号线南京西路站12号口,心情愉悦,12号口旁边是个有范儿的老房子,附近有个新疆菜,大盘鸡十分好吃。每当傍晚酒足饭饱,都觉得自己是世界之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安静的夜里,雨虽然还在下着,妈妈他们也都睡下了。你可以带上耳机,闭上眼睛去放飞自己的思绪! 听,那是来自大海的...
    书叶随风阅读 285评论 0 1
  • 小时候,妈妈下岗了,爸爸一个人的工资支撑全家的开支。妈妈常常用红萝卜炒一点点肉沫给我吃,有时候也吃土豆。萝卜便宜吃...
    大涵Then阅读 440评论 0 0
  • 一 在A站的地铁口,有一对年轻情侣路过了正在边弹吉他边唱歌的我,男生往我的吉他盒里放了一张十元纸币,说“我女朋友想...
    鱼摆摆的摆摆阅读 1,004评论 0 2
  • 2005年9月14日 星期三 阴 人对人表面的表现,总认为是真实的,尤其是坏的······ 我们宿舍十人全部是本...
    木人石心两点水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