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作才能赚钱?(下)

接(上)文,

三. 写多久?

在简书上我关注过一些踏踏实实写作的人,或者说一看就是想用文字赚钱的人。文章主题鲜明,逻辑性强,最重要的是读他们的文章,你似乎跟他们在一同进步、一同学习,不管是先进的思想,还是写作技巧等等。

简书是2013年创办的,微信是2011年创办的。你可以关注一下你喜欢的作者和公众号,他们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写了多久,因为什么文章,引起你的注意的,由此推算一个大概的时间。我关心的人,基本上是至少1年-2年的积累。

当然简书上有3个月就成功的,也写文给大家传授经验。打个比方,当年刚恢复高考的时候,那个考题跟现在高考学生的考题完全不一个级别。也就是说,3个月就成功的人的时代,认真在他成功的那个平台上写作的人远不如现在的人多。

别人的成功可以借鉴,可以超越,但是不能复制。你要想成功,就必须有你的思想,体现出你的学习力,你的价值,你的创造性。

四. 风险是什么?

1. 没有诚信

如果你的文章抄袭的篇幅很大,或者说没有自己的思想,即使有赞有关注,也让人一看就知道你缺少诚信。更有甚者,你上班请假说自己病了,回头写了一篇文章,你参观了一个展览,那就等于自断财路。

2. 自私

通过写作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当然!感恩节的时候,我看到有人写文章,主题大概是,世界上最值得感恩的人是自己。假如这篇文章是你的,发表之后,你就证明了自己是“精致利己”四个字。不管你怎么跟人解释,我是以大局为重的人,都没有人会相信的。对,你可以删掉,但是不要忘了,精致利己的人很容易就在字里行间证明自己。

3. 学习能力差

写作的最基本输入就是读、听。读书、读文章、听课、听讲座、听TED,如果你写出来的文章反应出的问题是,你根本没有弄明白一个理论、一个思想、一个讲座、一个人,那么你的文章就证明了你的学习能力差。

比如说,我在简书上有一个《TED演讲》专题。投稿人被拒无外乎三个原因:1).不知道TED是什么,也没看介绍,光看见演讲二字就来投稿,被拒之后,告诉我“你可以把我的文章作为演讲稿”;2).没有听明白人家的演讲,就来投稿;3).不成文,表面上看仿佛提纲挈领,而实际上根本就算不上一篇文章。当然,我也看到了很多人的进步。

4. 高分低能,欲速而不达

签约作者的门槛不是要求多少赞多少关注吗?那个就是一个“分”,然后你就为了考到那个分数不断的增加你的10000小时,结果签约的时候,没批!

我在网上看过好多个类似的情况了。为什么?他们不是已经达到了分数了吗?怎么没有被录取?那就看看他们的文章吧,有多少是哗众取宠的?有多少是专业有思想的?围绕着哪个主题?体现了作者什么能力?哪方面的价值?

这个就是我在《如何写作才能赚钱(上)》里讨论“写什么”的时候提到的那些方方面面。没搞清楚“写什么”就必然要接受“被拒”的风险。从某种角度上讲,是欲速而不达的浮躁,高分低能的代价。

5.没有创新精神

没有创新精神的原因有两条:

1)学习力不够。在《如何写作才能赚钱(上)》里我已经分析了学习力和中国教育的高分低能。而那篇文章的阅读量寥寥。

2)不敢创新。引用两组数据:

2.1)大学的扩招让大学生的数量一度超过了质量。国家教育部的教材有很多与社会脱节。学无所用成了常事。2011年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是16.4%,相当于小学文化水平失业的4倍。这背后的原因并不是读书没用,而是没读有用的书,读书不会用。

摘自2013年《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Chinese College Graduates Play It Safe and Lose Out

2.2)很多中国大学生渴望铁饭碗,因为即使铁饭碗的工资低但是生活有保障,远远超过私企。

有研究将斯坦福大学的工程学生与三所顶尖的中国大学 ——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比较,发现大多数美国和中国学生梦想着创办自己的公司。 但是毕业后,只有3%的中国学生说他们会加入一个初创公司,而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只有22%。 十倍于斯坦福大学的中国学生表示他们将寻求政府工作。——《华尔街日报》“Chinese College Graduates Play It Safe and Lose Out”

我觉得北京已经意识到人才外流的严重性了,这也是为什么中关村的广告已经打到了硅谷。可如果北京连自己的大学生都留不住,都不鼓励他们创新,那千里迢迢到硅谷摇旗呐喊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北京的情况都如此,那就更不用说全国其他地区了。

Chinese College Graduates Play It Safe and Lose Out

五. 怎么利用简书?

1. 学会利用简书上的资源

来简书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选好专题,知道资源,确定努力的方向。没有你需要的,就创建专题,让简友与你共同努力。

前不久,我在简书上写了一篇很讽刺的文章《想创业,就莫把无知当资本》,没被推荐就有简友点赞。这反映了三个问题:

1)简书上认真读、认真写作、努力提高自己、想用写作创业赚钱的人不少,按那篇文章关注和点赞与阅读的比例来说将近15%。

2)实际比率可能更高。中国现在这么多自媒体平台,只有简书最能体现出学习力。

3)简书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竞争优势。目前为止我看他们还在为用户数量、文章数量上下功夫,好像还在为钱发愁。既没有体现网络数据开发、企业的学习力,也没有体现其对认真写作的人的引导和辅助能力。

但简书毕竟年轻,这个企业如果能够活下去或者被LinkedIn,最后被微软之类的公司收购的话,就会有这些功能。

否则必然会有一个类似的平台,与之竞争。也就是说,如果有相当一部分用户把一个平台当作自我完善、寻找自我价值、认真写作的地方,那么这个平台就有必要引导、激励、吸引更多的类似客户,去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比如说搞点终身学习的线上线下活动、项目、书籍、专家指点甚至是创投等等,关键是要针对合适的人。钱就来啦!最主要的是简书的竞争力、学习力、编辑的水平就提高了。

2. 找到需要关注的人

什么人值得关注?当然是写出来的文章或者写出来的评语对你有用、让你耳目一新或者是观点与你相似的人,最好还能写得比你好的。

如何找到这些人?除了专题、今日看点、首页还有简友圈。我比较喜欢互关,也就是说,如果你关心我,我肯定关心你。前提是你得有文章,让我看到你的价值观。如果你写了0个字,我怎么能关注你呢?因为互关的结果就是,大家在寻找一个价值观认同的圈子,互利互助。

简书目前的技术,不具备帮你建立人脉,匹配学习资源,发现客户。但不等于以后没有,所以现阶段推荐功能,只能用户自己探索。

3. 找到值得关注的事

简书上有很多好文章。阅读量不高的文章,不等于写得不好。在你写作之前最好看看你的文章有没有写的价值。

比如说思维导图,首先你的这个思维值不值得导,是不是已经被人家导了很多遍,甚至有很多人已经写的很好了,你不学、没有新意却又努力地闭门造车,那怎么可能进步?

比如说时间管理,当你不知道在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生目标而努力的时候,或者说先行动后思考,在你连行动的动力都没有的时候,你研究时间管理,肯定事倍功半。

4. 打好自己的广告

一旦你确定好了写什么、往哪儿努力,那就尽量在你的名字或者作者简介里体现出来。让你容易被找到。

不要用污言秽语评价别人的文章。有素质的人一般都自觉净化空气减少雾霾

一旦你的风格和价值形成,就不要轻易地改变。就好像LV被认可了之后,突然出了一款低端产品,手工、面料都大打折扣。马上LV就会有品牌危机。

简书上不允许广告,这是我非常欣赏的地方,因为你的文字就是自我提升最好的广告。

结语:

写作是一个持之以恒、自我激励、自我修行的过程。它是与人类的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的发展是一致的,不论你用哪个平台写作。

巴菲特的股东大会文件,是由普利兹奖获得者统稿的;盖茨从小到大,坚持写读书笔记;好多美国的大学教授为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知名媒体供稿。在世界上,你很容易找到一个名企业家、名主持人、名政治家、教授等等自己写的书籍。可以说写作是成功人士的基本功,也是他们的共同爱好

所以选好方向,将自我修炼和写作进行到底,不要去预测未来,要给自己创造未来,不为别人的无知买单!


《如何写作才能赚钱(上)》



我是琢爱舟,衷心地希望我的拙见对你有帮助,帮你成功!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一)听起来很美 放牛,听起来是一件充满诗情画意的事情,一首田园牧歌,你看《乡间的小路》里就是这样唱的: 走在乡间...
    陌上隐阅读 257评论 1 1
  • 使用vue-cli创建项目 标签(空格分隔): vueJS 说明:vue-cli 是一个官方发布vueJS项目脚...
    默默先生Alec阅读 10,635评论 6 3
  • 这两天在看潇水的青铜时代。买的时候还有些犹豫——买罗胖推荐的书不少了,但有些书真真真的是看不下去。不是书不...
    杨超飞阅读 805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