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与君绝

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红尘道场,我们每个人自出生起,就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生命册子,不容得你我随意更改。缘起缘灭,自有定数。

十年前,大陆上本有四国,龙翔国,天耀国,紫玥国,秦飞国。以龙翔国为首,然天下大势,分久必合,经过多年征战,龙翔国先后吞并了天耀国,秦飞国,但紫玥国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紫玥国是女尊王朝,紫玥王朝的名字以第一位女皇的名字为命名。相传,紫玥国有一秘术,可以让人长睡不醒,因惧怕紫玥国的神秘,无人敢去攻打。在皇上一筹莫展之际,丞相之子苏锦瑟请命前往,一年后凯旋而归,皇帝为他封官加爵,苏锦瑟不知何故,一一拒绝,无奈之下,皇帝封其为逍遥王。此后,天下一统。

四年后,龙翔国,帝都。

繁华的街道上,人来人往,小贩的吆喝声,孩子的嘻笑声,不绝于耳。一女子一袭青衣,头间戴着素雅的发簪。正在着急的寻找着什么,这时,不知从哪里出来一群无所事事的流氓,将女子围在中间,污言碎语,动作轻浮。女子秀眉轻蹙,思考着对策。不知如何是好间,听到流氓的大呼:“啊,是谁拿酒壶砸了爷爷,不想活了吧。”“大胆,见了逍遥王还不下跪。”“逍,逍遥王,王爷饶命啊,王爷饶命,小人再也不敢了。”流氓早已吓得面色苍白,瘫软在地。“滚。”锦瑟面无表情的说。女子莲步轻移,微微行礼。说道:“小女子顾惊鸿谢逍遥王搭救之恩。”听到女子之名,周围的百姓议论开来“原来她就是将军之女,顾惊鸿啊,龙翔国第一美人。”细看时,便会发现,女子肌肤胜雪,美目流盼,含辞未吐,自有一番高雅的气质。“举手之劳。”顾惊鸿起身,打量着身前的男子,一袭锦衣,恰到好处,衣服上有一些被酒水打湿的痕迹,散发出淡淡的酒香。顾惊鸿脑海中只有四个字放荡不羁。

“小姐小姐你没事吧,咱们这次是偷跑出来的,快回去吧,被老爷发现就糟了。”看着丫鬟气喘吁吁的模样,惊鸿点了点丫鬟的脑袋,宠溺的说:“我能有什么事呀,大惊小怪。”“我让七夜送你回去,七夜,护送顾小姐回府”“是。”顾惊鸿望着眼前的人,本以为他惜字如金,没想到还可以说这么长的一句话。望着顾惊鸿的背影,苏锦瑟喃喃的说:“好像。”

只缘感君一回顾,使我思君暮与朝。自那次事件后,顾惊鸿便芳心暗许,苏锦瑟自紫玥那一战大捷后,便成为了龙翔国众多闺阁女子心目中的梦中情人,民间也流传着关于他的传说,相传,四年间,向苏锦瑟提亲的人不计其数,却被他一一拒绝了,无人知晓原因。而他也不再参与朝政,只是云游四方,所以很少在京城见到他。

不久,苏锦瑟便来提亲。顾惊鸿的父亲却强烈反对,有人说,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人,是没有理智的,顾惊鸿百般请求,她的父亲说:“苏锦瑟此人虽不常在朝廷,并且洒脱自在,但为父始终觉得看不透他,我不想你受到伤害。”“父亲你也知道,当年如果没有他,紫玥国也不会被灭,之后他又拒绝了皇上的赏赐,我相信这样勇敢又淡泊名利的人不会伤害我。”

那一天,十里红妆,火红的嫁衣,漫天的花瓣,新娘新郎十指紧握,顾惊鸿望着眼前的男子,心里想“此生,只想与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一年后,满园梨花飘落,清风吹过,带来阵阵芳香,一女子白衣胜雪,醉卧梨树下,身上点缀着飘落下来的几朵梨花。一男子拿着衣服,轻轻的盖在女子身上。女子美眸轻睁,顾惊鸿看着苏锦瑟,巧笑嫣然,“你回来了。”“恩,我回来了,你身体不好,不能受凉。”顾惊鸿嫁给苏锦瑟后,苏锦瑟待她极好,苏锦瑟的府里有一间屋子,不允许任何人进去,苏锦瑟不说,顾惊鸿便也不问。还有就是这梨园,满园的梨花,品种繁多,听下人说,这是苏锦瑟每年云游之后带回来的。顾惊鸿总觉得苏锦瑟洒脱不羁的背后,却有着挥之不去的忧愁。这一年来,她想抚平苏锦瑟眉间的忧愁,却未果。

还有三天,又是月圆之夜,今晚,苏锦瑟喝了好多的酒,他醉意朦胧的说“惊鸿,你不好奇那间屋子里有什么吗?我今晚就告诉你谜底可好?”望着与往日不同的苏锦瑟,顾惊鸿微微的点了点头,都说女子最为敏感,惊鸿知道,有些事终究要不一样了。

打开那间惊鸿不曾涉足的房间,里面的摆设一尘不染,显然有人常常打扫,细看时,会发现这是一间女子的闺房,苏锦瑟轻车熟路的打开暗格的机关,和顾惊鸿一起来到一具冰床前,冰床上静静的躺着一名女子,惊鸿说:“她,她怎么了?”苏锦瑟爱怜的抚摸着眼前的女子,顾惊鸿在他的眼里看到了浓浓的不舍与爱恋。苏锦瑟细心的为女子整理着妆容,缓缓的说:“她没有死,只是睡着了,她叫惜若,我与她青梅竹马,你知道吗,你和她有些地方真的很像,不过她爱戎装,你喜红装罢了。当年国家动荡,战乱不断,惜若说等国家一统,我们就归隐田园,那次紫玥国的战役,我自动请缨,也是为了完成惜若的梦想,那次惜若与我一同前去,紫玥国地势险要,哪有那么容易攻下,惜若瞒着我去紫玥国做了内线,等我知道时,一切已成定局,只能攻打,本以为一切都可顺利完成,没想到就在攻破的前一刻,计划被紫玥国的女皇知道,给惜若施了秘术,从此她长睡不起,我查遍了紫玥国王朝所有的秘史,终于找到了解决之法,需要阴时阴月的女子在五年后的月圆之夜为其换血,还有几种难得的药材,这些年来我云游四方就是为了寻药,惜若喜欢梨花,所以我为她建了一座梨园。”惊鸿的心被苏锦瑟的话,伤的体无完肤,她绝望的说:“所以,你根本不爱我,你娶我是因为我是阴时阴月出生的那个女子,对吗?”“我当年回京,就是接到密报,说符合条件的女子找到了,那次救你本属偶然,没想到你就是那女子。为了救惜若,所以我娶了你。”惊鸿退后了几步,喃喃的说:“原来你根本没有爱过我,可叹,我痴痴的爱了你这么多年,你对我的好,却是为了另一个女子。”“我想,应该把真相告诉你,还有三天时间就是月圆之夜了,救不救惜若,我尊重你。”

三天后,惊鸿来到了密室里,她看着憔悴的苏锦瑟,问:“如果你先遇到的是我,你会爱上我吗?”苏锦瑟看着惊鸿的双眼,说:“会。”惊鸿笑了,微笑间她拿着匕首刺向了自己的心脏,苏锦瑟看着满身是血的惊鸿,他慌了,紧紧的抱着惊鸿:“为什么,为什么要自杀?”惊鸿虚弱的说:“我愿与君绝。只有我死了,你才可以救惜若,我知道,如果我不救她,你也会死,你知道吗,我真的很想离开这个让我心痛的你,我心痛过,挣扎过,一次又一次,却渐渐的习惯了,在乎你的一切,心疼你的一切,早已忘记了离开。有人曾说,今生遇到了对的那个人,何其有幸,可是他忘了,爱情也是分出场顺序的,今晚的月亮好圆,也许正是应了那句话吧,花好月圆人团圆。苏锦瑟,你要幸福。”

相传,逍遥王妃因病去世,王妃生前喜梅,逍遥王为其盖了一座梅园,将其墓建在梅园内,并告诉世人,此生只此一妻,不再娶。

一座梅园内,逍遥王携女子跪在一座陵墓前,苏锦瑟说:“惊鸿,谢谢你,成全了我和惜若,今生,是我负了你,若有来世,希望你能幸福。”转身,他对惜若说:“天下已经太平,惜若我们也走吧。”

惊鸿的闺房内,静静的放着一张纸,随风飘落,纸上写着:今生,我愿与君绝。若有来世,只想与你转身落座,细数山室茶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被送到主人府上,我见到的第一个人,并不是我的主人萧允,而是熙蘅郡主。虽然几天前,我就入府了,但是主人却说:“等...
    晚米阅读 1,288评论 17 9
  • 文/苏篱落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
    苏篱落阅读 1,577评论 27 56
  • “如血残阳暮城上,嫁衣灼艳舞断肠…” 一阙新词在戏子口中婉转成曲,台下有人却泪断成殇… 待得他心心念念赶回长安,好...
    唯禾小札阅读 585评论 7 8
  • ——陈怀恨 《壹》(将军角度) 长安城外十里桃花 那是你我幼时的欢乐天地 我常在桃花下舞枪 你吟诵上邪给...
    怀恨同学阅读 548评论 0 2
  • 渴了,买一瓶红茶 饿了,就啃个面包 走不动了,躺在地上睡一觉 这些,大抵都不是问题 当浑身是劲使不出,千万无语说不...
    小诗鸽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