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马来西亚仙本娜考潜水长

如果你没亲眼看到那些关在水族馆或恶意捕捞的动物,你不知道它们在自然界有多美!

前记:

        2012年第一次自由行从驴友那知道了潜水,可以系统学习考证书。2013年暑假抢到了飞曼谷首航特价票,在考山路住了3天不知道去哪的时候,无意路过一家旅游店在播放潜水视频,问好价格,了解了时间内容,决定去。涛岛是我开始潜水,发现潜水美的地方,岛上的教练、潜水长、同学、朋友,除了教我潜水知识技巧,树立安全环保意识,更让我感受到了人本性对自然亲近带来的心灵舒适感。这一年,寒暑假我去了两次,完成了PADI体系OW、AOW、EFR、RESCUE、DMT阶段的学习。2014到今年,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再继续DMT课程。今年,我来了,希望能完成课程。

后记:

        近一个月的学习、实习和考核,到今天全部结束并顺利通过。每天出海、下水、跟课、实习、研讨和回来刷书,从不习惯到开始享受。仙本娜没有娱乐设施,来这里只能玩水,每天遇到的,听到的,都是今天出海看到什么啦?晚上互相碰到,明天出海么?喔,那要早点睡,生活一下规律起来,立马治好各种类型失眠。

【实习篇】

        因为跟课和实习,去了很多仙本娜附近的潜点,军舰岛、马达京、马布岛、卡帕莱、丁巴丁巴、曼达布湾、邦邦岛和珍珠岛。


图片引用自磨坊网站


军舰岛 Sibuan

浅水区大片沙地

     

图片引用百度搜索

        军舰岛浅水区大片沙地,特别适合OW课程平静水域的教学,而且船程也短。岛上有大兵设哨亭,而且真的是荷枪实弹,每次上岛,都需要先注册。岛上风景,美到不行,学生们学习中间休息的时候,基本都成了大家黑拍的时候。

马达京 Mataking

图片引用百度搜索

        马达京周边有很多潜点,四周地形多为沙地斜坡地形,以微距潜点为主。

house reef:地形为沙地,水深5米-25米;

Dwall: 位于小马达京岛旁,水深5米30米。

马布岛 Mabul

图片引用百度搜索

        岛上有数间潜水度假村,还有一个前身为石油田钻塔平台。沙质海底的珊瑚礁和人造礁四周,栖息着各类让人惊奇万分,体积微小的海洋生态。吞食海星的腊膜虾、数不尽的甲壳和软体类生物。

海兔-师傅拍摄

卡帕莱 Kapalai

图片引用百度搜索

潜点:中国村 Mandarin Valley、鳐鱼通道 Ray Channel

小丑鱼-我拍的

邦邦岛 Pom Pom

图片引用百度搜索


杰克风暴-我拍的

【课程学习和考核内容】篇

笔记
期末测试卷


刷书

5项水中技巧的训练和考核,5项考核分数加起来必须达到15分以上(每项满分5分)。

➤400米游泳(徒手)

在没有任何辅助装备的情况下连续游泳400米,可采用任何泳姿。评分标准如下:

➤15分钟踩水

不借助任何外力,只穿着泳装,借踩水、打水或漂浮的方式,在水面上漂浮15分钟。手掌在最后2分钟时需要伸出水面。评分标准如下:

➤800米游泳

只戴着面镜、蛙鞋和呼吸管(不能使用漂浮装置或双手助游),脸朝下连续游泳800米。

➤100米无意识潜水员拖带

穿戴全套水肺装备,没有任何协助下,在水面拖带或推一名穿戴全套水肺装备的无意识潜水员至少100米。评分标准如下:

➤装备互换

在平静水域中,潜水长候选人和潜伴共用一个二级头并互换全部水肺装备(湿衣和配重带除外)。

除此之外,水中技巧发展部分还需要进行潜水员救援的相关训练,即救援潜水员技巧7:在水面救援一位无反应、无呼吸的潜水员。

潜水技巧研讨会

➤实际技巧

潜点安排与管理

绘图课程(绘制潜点地图)

潜水简介

搜索寻回模拟情节

深潜模拟情节

➤潜水长所执行的课程研讨会

再激活课程

浮潜潜水员课程和呼吸管浮游督导

平静水域的体验水肺潜水课程

体验水肺潜水课程-附加开放水域潜水

开放水域的体验当地潜水

➤实际评估

潜水长候选人需要跟着教练协助一个完整的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OW)和一个完整的进阶教育课程(AOW或救援潜水员课程等)。之后,还需要带领一次持证潜水员进行开放水域潜水。

          在整个过程中,教练也将会对潜水长候选人进行评估并打分。

➤专业素养
        作为一名潜水长候选人,很多人会忽略这一部分的内容。虽然考核的方式较为主观,但作为一名专业人士,这部分的内容却不可或缺。无论是你的主动性和积极参与,还是成为潜水学员良师益友的能力,亦或是乐意服从组织的态度,都显得非常重要。

【餐食】篇

        每天出海回来,都是最饿的时候,尝试了几家后,最终确定了一个兼具位置便利和当地口味的饭馆,每天尝一种,成了出海回来休息的最大乐趣。饼真的味道不错!

当地口味饭馆菜单


饭馆菜单每天试一种

                          如果你爱这片蓝天,

                        你就会爱这汪大蓝水,

                            爱上自由的感觉、

                            爱上海里的宁静、

              爱上只听得到自己呼吸声的大蓝水。

偷拍师傅的帅气背影

就像手册里说,在指导过程和以后职业发展中,教练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这近一个月的学习生活里,因为有师傅、店里教练们、教练班小伙伴们、店里潜导和工作人员,才让我能顺利完成学习和实习。相逢会有时,大家都因为喜欢大海而开始,喜欢分享而教学,希望能把更多的体验和正确接触自然的方式传递出去,让更多人能感受到,开始自己的旅程。感谢。

PS:PADI潜水员等级(引用搜狗百科)

图片引用网络,未找到出处,如有侵权请告知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OW的水深限度是18米)

习惯上,称他们为OW,开放水域初级潜水员是最基本的潜水课程,受训学员可以学习到潜水技巧、与潜伴潜水时的潜水安全知识。完成本次课程即可获得OW证书!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开放水域进阶潜水员,AOW的水深限度是28米,并且可以做夜潜)

AOW,本课程提供参加学员不同的专长潜水训练,如深潜、船潜、水中导航及夜潜...等

EMERGENCY FIRST ACTION(第一紧急反应)

医疗紧急训练是一个独立的紧急救援及心肺复苏术课程。

RESCUE DIVER(救援潜水员)

救援潜水员课程是学习潜水中第一次要求潜水员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另一名潜水员的课程。学员在此课程中将学习如何避免危险及意外的发生,并能随时应付水中的紧急状况。

SPECIAL COURSES(潜水专长课程)

潜水专长课程属于短期的特殊专长课程,课程安排通常为1~2天,主要是2~4次的专长潜水训练。参加学员资格则因各专长潜水的难易程度而有所不同。

MASTER SCUBA DIVER(名仕潜水员)

当潜水员完成了PADI的五项专长潜水课程并具有救援潜水员资格时,即可申请名仕潜水员执照。名仕潜水员是休闲潜水员的最高荣誉。

DIVER MASTER(潜水长)

潜水长是进入潜水教学训练的第一站,持有潜水长执照之潜水员可以从事潜水导游或协助潜水教学的训练工作。  

Open Water Scuba Instructor(开放水域水肺教练)

通过一个教练发展课程(Instructor Development Course)的学习及考试,就可以成为一名真正的PADI教练(OWSI),开放水域水肺教练可以独立完成教学。包括课程:开放水域潜水员(OWD)课程,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AOWD)课程,救援潜水员(RED)课程,潜水长(DM)课程。

Master Scuba Diver Trainer(名仕潜水员训练官)

拥有超过5项专长课程教练资格的教练。包括课程:高氧空气专长,双瓶专长,深潜专长,夜潜专长,水底导航专长,沉船专长,水底数码专长等20余项专长课程。

Instructor Development Course Staff Instructor(教练发展课程参谋教练)

独立完成助理教练(Assistant Instructor)课程。参与培训IDC的部分课程与评估,辅助课程总监(Course Director)工作的高级教练。

MASTER INSTRUCTOR(教练长)

PADI 教练长代表一位经验丰富的潜水教育者,其并已经达到PADI最高的教练等级之一。教练长对PADI系统的潜水员教育已有透彻的认识,并在执行整个范围的计划与课程方面经验十足。教练长属于PADI教练长检查委员会(PADI Master Instructor Review Committee)中的成员。

COURSE DIRECTOR(课程总监)

PADI总监就是PADI教练训练官。PADI课程总监等级是象征PADI系统中最高的教练成就。要想成为一位课程总监,PADI教练长要完成PADI课程总监训练课程,在课程期间,他们要学会如何执行PADI教练发展课程,并获得培养潜水教育人士的经验。课程总监是潜水界内发言分量最举足轻重的人士,并在塑造PADI教练态度和能力方面,扮演者关键性角色。无论在PADI教学,潜水员训练和专业素养方面,他们都是其他PADI会员的楷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