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今天介绍一个生产级的流程管理工具 PM2,通常我们说到 PM2 的时候,都是在说如何部署 Node.js 程序,但是实际上 PM2 很强大,不仅仅可以用来管理 Node.js,它还可以用来管理 Python、PHP、Ruby、perl 等等。

这里就以 Python 举例子,来看看 PM2 如何部署管理 Python 脚本。

PM2-Python

PM2 是一个生产级流程管理器,可以轻松管理后台进程,在 Python 的世界中,PM2 是可以和 Supervisord 相媲美的,并且 PM2 还有一些非常棒的功能。

使用 PM2,让崩溃重启、观察、检查日志甚至部署应用程序,都变的简单,并且 PM2 非常重视在命令行界面的操作体验,因此 PM2 非常易于使用和掌握。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PM2 发展到今天,已经 5 年了,在 Github 上有超过 6500w 次下载,已经成为在生产服务器中运行 Node.js 的首选方式之一。但是它也支持 Python。

安装 PM2

PM2 依赖于 Node.js,所以需要提前安装 Node,这一步非常简单: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其他平台如何安装 Node.js,可自行查找教程。

有了 Node 的环境后,就可以通过 npm 来安装 PM2 了。

$ sudo npm install pm2 -g

要初始化 PM2 ,可以使用 pm2 ls 命令,此时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友好的界面。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现在,已经成功安装好 PM2 了,让我们启动一个 Python 应用吧。

启动 Python

使用 PM2 启动应用非常的简单,它讲根据脚本扩展自动匹配解释器,用以运行指定的应用程序。

我们先创建一个简单的 Python 应用程序,例如:hello.py。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我们有了一个简单的 Python 脚本,接下来我们就用 PM2 去启动它。

$ pm2 start hello.py

然后在 Terminal 里就可以看到该进程了。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到这一步,这个 Python 程序就将永远的运行下去,这意味着如果该进程退出或者抛出异常,它将被自动重启。

此处的 mode 为 fork,也就是关闭当前的 Terminal 窗口,它依然可以检查到此应用的状态。

想要查看 PM2 运行管理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 pm2 ls 命令进行查看。

检查日志

通过 PM2 运行的程序,如果想要查看 Log,可以输入 pm2 logs 命令。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如果想要指定查看某个进程的 Log,可以使用 pm2 logs <app_name> 进行指定。

另外 PM2 还提供了自动化的日志轮换功能,但是需要安装 pm2-logrotate

$ pm2 install pm2-logrotate

pm2-logrotate 将提供每天日志轮换更新的功能,并保持总的日志控件大小为 10M。

查看某进程的信息

想要查看当前使用 PM2 启动的程序的详细信息,可以使用 pm describe <app_name> 命令进行查看。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在输出中,可以看到日志文件的路径,已经解释器等信息。

管理 PM2 的进程状态

介绍完启动和查看日志,再看几个简单的管理命令。

1. 停止某个程序

$ pm2 stop hello

2. 重启某个程序

$ pm2 restart hello

3. 从进程列表中停止和删除某个程序

$ pm2 delete hello

服务器重启时,依然保持运行

使用 PM2 启动 Python 程序之后,PM2 只能保证启动的这个 Python 程序发生意外崩溃的时候,对他进行重启。如果你希望在重启服务器的时候,依然保持应用程序在线,则需要设置 init 脚本,用以告诉系统启动 PM2 以及你的应用程序。

想让 PM2 跟随系统启动,只需要运行此命令。

$ pm2 startup

startup 可以生成一个设置环境变量的命令。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复制/粘贴此命令的最后一行,执行后将在系统重启时,自动启动 PM2。

现在已经可以重启 PM2 了,还需要告诉 PM2 那些进程状态需要在重启时保持不变,只需要输入命令:

$ pm2 save

这将创建一个转存文件,记录当前由 PM2 管理的进程状态,PM2 将在重启时,按照之前的状态恢复他们。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监听 CPU/内存信息

要监听 CPU/内存并检查有关进程的一些信息,需要使用 pm2 monit 命令。

这将打开一个 termcaps 界面,允许试试了解正在运行的应用程序。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你还可以使用 pm2 show <app_name> 获取有关应用程序的所有可能信息。

使用 Ecosystem 文件

如果有多个程序需要启动,或者在启动的时候需要传递不同的参数、选项等,可以使用 eocsystem 文件对应用程序进行配置。

Eocsystem 需要通过 ecosystem.config.js 文件进行配置,此文件可以通过 pm2 init 命令生成。生成好后,我们可以在其中配置一些配置信息。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声明了两个应用程序,通过 interpreter 配置程序启动的解释器,一个使用 Python2 (默认)运行,另一个使用 Python3 运行。

启动它,依然使用 pm2 start 命令。

$ pm2 start ecosystem.config.js

想要单独重启 “production” (env_production):

$ pm2 restart ecosystem.config.js --env production

Ecosystem.config.js 文件中,很多配置都是可以通过命令来指定,例如,可以通过 --interpreter 来指定解析程序。

通常我们会同时安装 Python2.x 和 Python3.x 的环境,而 PM2 在默认情况下,是通过脚本文件后缀来判断的,如果没有后缀就需要强制指定 --interpreter。

部署管理Python脚本,一键搞定,日志收集,崩溃自启,方便便捷

这些配置信息也标记了 PM2 支持的脚本程序。

那么如果需要使用 Python3.x 来执行某个脚本,就需要 --interpreter 了。

$ pm2 start hello.py --interpreter=python3

小结

PM2 的简单使用,就先介绍到这里。虽然这里使用 Python 来举例,但是本文所有相关命令,是可以适用其他 PM2 支持的脚本程序。

PM2 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比如说利用 SSH 轻松部署到服务器、负载均衡等等都是一些不错的功能,有兴趣可以查阅文档。PM2 文档很健全,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在文档中找到答案。

有任何问题,欢迎在留言区讨论,有用就分享吧,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