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字的目标,一个梨带给我的启示

1.一棵梨树的启发

记得小时候,大中午和小伙伴去姑奶家玩。到她家门口,门是朝里锁着的,肯定她们在休息,就和小伙伴坐在门口石头上坐等。走的累了,又饿又渴,抬头就看见她家门前的一棵梨树,大大的个儿挂在树上,风一吹,梨儿还晃悠悠的,像向我招手般,忍不住馋涎欲滴。

站起来伸伸手勾不着,就顺手拿起门前的一根长棍,不管三七十二一就是一顿猛挥,劈哩叭啦掉下好几个,把树叶也扫落一地。我和小伙伴急忙捡起来就吃,刚吃一口,马上吐出:我的妈啊,怎么这么酸呢?

没想到辛苦打下的梨吃不成,反被酸的掉牙。气的我俩仰头不停的看树上的梨,那么大的个儿,还是个愣头青。真希望它能熟透让我们解馋还解渴。

由此我想到了2018年我定的目标,写作30万字,如今再有一个多月就要盘点全年的成果,不禁问自己,你做到了吗?

2.树上的梨就相当于我定的目标,那么,这个梨我是怎样让它慢慢长的呢?

年初,读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务自由之路》和《把时间当做朋友》,并写读后感想,并没有多少想法。真正让我坚定写作目标,是在今年暑假,孩子辅导班老师要求每天在小打卡上背一首古诗。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小打卡,没想到在“发现”上找到了我比较喜欢的内容,一个个添加后竟然有十几项需要学习的课程。

先是参加了写作营打卡,这是我比较喜欢的内容。真的深入进去,看其它人写的文字,更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有输出就要有输入,写的多了,才感觉知识贫乏。马上报名参加《每天学点心理学》、《每天学点管理知识》及付费课程《用得上的商学课》等三种阅读项目。

在自己的合理安排下,每天管理好时间,把课程安排满满的,乐此不疲的看和写。自我感觉良好,在时间充足下,又报了练字班,和绘画班。

在热情更高涨时,十一长假来到,又接触到《每天10分钟,一起来写作》。这个命题作文真是锻炼人的写作能力啊!每天盼着解锁闯关,让人总在企盼中得到,这种感觉很新颖,也很神秘,更让人有写下去的动力。尤其看到群中老铁的文字,才发现自己的见识浅,读书有局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后,才会有动力去改变。

3.所有的果实,青涩是最初的开始

8月份,我萌生了写小说的冲动,几经犹豫,开始着手构思小说的人物和框架。这是我儿时的梦想,一直做梦,却一直不去实现。也许是接触的人多了,看大家都在践行,我不再原地踏步。告诉自己:必须迈出第一步,才能向前走更多步。

想的多,不如动手直接写。二话不说,打开文档,先定题目,把人物列表后,安排出场顺序,及故事脉络。先有一个清晰主题,按照设定思路一点点打开。当写了第一段,第二段就呼之欲出,不用多费脑第三段就像打开的水龙头一发不可收拾。当我很流畅的伸个懒腰时,一篇文字竟然顺理成章了。

想要写,就是这么简单,坐下来,深入进去,没有写不成的文字。

没想到,这一写,就真的收不住,本想写短篇小说,现在竟然写到第七十章。刚开始还能按照自己的规划去写,后面便随心所欲,随时安排故事情节。顺手时,一天竟然写6000-7000字,写的不顺时,只能写1000多字。

4. 想吃果实,就要不断仰头望

瞄准天空的人总比瞄准树梢的人要射得高。

我比较感性,人又比较传统,写出的文字太正统。有朋友就提醒,现在的小说不带点颜色,没人愿意花时间读。听到此,真是心惊,如果这样来要求一个作者写书,恐怕还没让人看到内容就已经胎死腹中了。

但我不想放弃,还想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写,弓已打开,箭在弦上,必须发射。哪怕没有人读,先学会自嗨,在自我陶醉中,构思一部小说也是一种本事。

至所以定写作任务为30万字,是想逼自己一把,因为我一直拖延,又一直被自己原谅。目标只是一个前进的方向,真正写与不写,完全靠自觉和自愿。

在参加三个写作营小打卡后,写作能力逐步提高,以前写作总感觉语穷词乏。随着输出量不断增加,词汇量也越来越丰富,多年不提炼的词竟然也能随时跳出来晃一下,瞬间捕捉住就能给文字润色不少。通过看老铁的作品,也能对比好坏,同一个题目,为什么别人就能从不同角度列举事例,还能引经据典,讲的头头是道。逻辑性、结构性合情合理,这些我都需要去学习,去摸索。

5. 落下的树叶也是我辛勤的收获

在《每天10分钟》认识了一帮热心人,如芹菜和HL先生说,他们推荐我加入简书,发投稿链接,提供了很多资源,这最让我感动和感谢的人。看到他们都在努力的读书和写作,我没有借口逃避。

目前简书作品将近20万字,读李笑来老师的文章所写读后感,没有很好整理,今年不准备发简书。

近一周,鱼老师的题目都接近回忆过往,如《学习》已出现三次,每次的打卡要求不同,这就必须写出新意。如《成绩》、《模仿》、《品格》、《穷》等,总让我回忆童年时期的经历。回忆虽然伤感,但毕竟是美好的,写出来的内容比较真挚。如果时间允许,在一个月内准备写家乡旧事之类的回忆性文字。这也是深受鱼老师命题作文的启发。如果没有参加这个写作群,也许根本不可能有此打算。这算是一种缘份吧!与过去对话,肯定有很多剖析的点,会引起不同的面,希望我能把握好这个机会写一些童年趣事。

6.梨虽然酸,总有成熟的一天

记得第42关《成绩》内,我粗略算下目前写作有23万多,还有6万多的写作量等着我输出。按每天2000字计算,12月31日完成30万字应该没问题。至所以这样说,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昨天周日,上午一直坐在电脑前写小说,竟然写出四章,统计数字时有8000多字。有些小开心。

如果写不下去,就不要硬写。站起来散散步,喝点水、吃个水果,兴许就能有思路。很多次没有写作方向时,站在阳台上向外望,看着行走的人流和来往车辆,那种奔波和辛苦也能有所联想。其实素材真的无所不在,一片树叶还能和感情联系在一起,每天坐公交车,随便一个动作、一首歌也会有所启发。所有的想法都是在孕育中产生,和梨一样,生长期总是酸涩,慢慢静等,经历风吹雨打后,才会愈发甘甜。

7.如果完不成,该如何惩罚

既然目标是自己定的,就不会停止不前,即使爬也要葡匐前进,这是一直要求自己的话。

目标虽然是前进的方向,它就像一个望远镜,可以望见远的目标,却不能代替你走半步。真正的实现目标,还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保证量的前提下,还要重视质。

不管完不完成目标,我都要惩罚自己一下,因为最近看到我的人都说:你怎么瘦了?

这是我最近听过最多的话,没有减肥,主要是生活质量跟不上。早上起床先完成《每天学点管理知识》,给孩子做早饭,匆忙吃完就去赶公交车,再等班车,占时长。中午单位食堂,饭菜质量不高,有点应付,只能说填饱肚子而已。晚上辗转几次车才能到家,很疲惫,心情自然差,也没精力做饭,还是草草打发而已。

只有坐在电脑前完成写作,才最让我安静和深入,累并快乐着,可能就是这样的心境。

所以,要惩罚,就想对自己好点。把身体调理好,不让自己太累,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了,所有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2018年,30万字的目标,就是我想吃的哪个梨,但一定要甜的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