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猫|第一章 07 爸爸我赚到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爸爸我赚到钱了


文|念伊伊

李小雨回到家,还是只有妈妈一个人,爸爸依然没在。李小雨看得出,爸爸不在家,妈妈一点都不开心,连好心情的李小雨也受到影响, 在家不敢大声说笑,家里的气氛很压抑。

妈妈看到李小雨回来,默默去厨房做饭,李小雨看到妈妈落莫的背影,想了想,走进书房拿起家里的电话,拔了个烂熟于心的号码,不一会就听到爸爸的声音从电话那端响起。

“爸爸,你怎么不回家啊!你住哪里呢?要不我来找你,我和妈妈都很想你。”李小雨对着电话给爸爸说起心里话来,说着说着,鼻子发酸,哽咽起来。

“爸爸公司里有点事,忙完就回去,你和你妈都还好吧?”小雨爸爸的声音很低沉,心情也不是很好。

“妈妈都不笑了,我今天去同学林爽家玩,还帮他们家送餐,她爸爸夸我能干还请我看电影,并且还给我10元钱呢!”李小雨迫不及待地给爸爸表功,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

“是吗?我们家小雨好厉害,这么小都知道赚钱了,爸爸有你这个宝贝女儿这辈子真是值!”李小雨听到爸爸惊喜的声音,还伴随着爸爸愉快的笑声,她甚至能看到爸爸笑着的模样,要是爸爸在家多好,他肯定会和妈妈一起轮番表扬自已,而不是现在这样只能听到声音。

“爸爸,你看我这么懂事可爱,你能早些回家吗?我同学的父母都在身边,我也想一家人在一起,你就回家吧,好不好?我保证以后听你和妈妈的话,好好学习,也学着自己赚钱。”李小雨说着说着,一会便哽咽起来,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滚而落。

电话那端一直沉默着,没有一丝声响。李小雨以为爸爸早挂了电话,不停叫“喂,爸爸,爸爸,你还在吗?”一阵急切的呼唤起来……

“我在……在……乖女儿,爸爸……爸会回来的,你别担心,照顾好自己和妈妈,再见!”爸爸声音哽咽起来,断断续续说了几句话便匆匆挂了电话。李小雨听到嘟嘟声,心情特别难受,抹了抹眼泪,无奈地挂上了电话,平复了一下心情,缓缓朝客厅走去。

妈妈只简单做了一菜一汤,她们吃饭时都没怎么说话。李小雨又把在林爽家发生的事给妈妈说了一下,还把得到的10元钱掏出来给妈妈,妈妈刚开始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瞬间红了眼睛。吃完饭,妈妈才用慈爱的眼神看着小雨,夸小雨聪明懂事,这么小就知道帮助别人,还意外收获了自己挣的第一笔钱,虽说钱不多也让她自己保管起来。

妈妈的表扬让李小雨不好意思起来,要不是小艾带她去林爽家,她压根不会去帮他们送餐,更没料到林爽的父亲会请她看电视,还给了一点钱,这一切都来得突然而又理所当然的样子。但自己真没有妈妈说得那么好,自己在家都很少帮妈妈做事,怎么也说不上懂事……

李小雨打断了妈妈的话,把自己给爸爸打电话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反应很平淡。“爸爸说,他过几天就回家,让我照顾好你呢?”李小雨看着妈妈脸色没那么沉重,暗自松了一口气,抢着帮妈妈收拾碗筷还洗了碗,妈妈的脸上终于有了丝丝笑意。

看到妈妈高兴起来,小雨也开心。

晚上躺在床上,李小雨一直在想小艾,自己今天到林爽家后,就把它给忘了个干净,也不知她几时走的,今天在林爽家所发生的事她自己很满意,真想说给小艾听听,看她会是什么态度。

可小艾为什么会让她去林爽家,难道林爽小艾也认识吗?

对,小艾说过她认识这一片区所有的人类,所以林爽的家人她也认识,小艾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呢?李小雨想得脑子一团浆糊,咋也想不出个头绪来。算了,还是等以后问小艾再说吧!

李小雨闭上眼睛,慢慢有了睡意。突然听到一句“你在想我让你去林爽家是为什么吧?”

李小雨听到熟悉的女声,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惊喜地看到小艾正端坐在沙发上,一双深绿色的大眼定定看着她,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李小雨的睡意立马消失完毕,略有些紧张地看了看房门,发现门是关着的,悬着的心这才落了下来。她对着小艾做了个禁止说话的动作,然后光着脚走到小艾面前的地板上坐上,对着小艾悄声说:“我妈妈在家,你小声些,万一被她发现可就麻烦了。”

小艾不以为然地闭了闭眼睛,伸出舌头舔了舔自己的嘴唇,随后一言不发地看着李小雨。李不雨看着她的样子,猛地想起了什么,快步打开门走了出去,不一会她就端了一小碗牛奶,随手关好门,把牛奶端在小艾面前,小艾美滋滋地享用起来,看得李小雨心中很满足。

“谢谢”小艾还是那么有礼貌,喝完最后一滴后,她站了起来,灵活地在小雨书桌和沙发上跳上跳下,特开心的模样。

“小艾,今天去林爽家,我帮他们家送餐了,送餐很辛苦,最后林爽爸爸还请我们看了电影,居然还给了我钱呢!”说完小雨从床头的衣服口袋掏出钱,得意地摇了几下,完全是在邀功。

“嗯,不错,够机灵,也知道不乱花钱,很好。”小艾转着眼珠子,就说辽么一句,然后又坐在了沙发上,像是一位高贵的女王一般。

“我想知道,你让我去林爽家是为了什么,就是让我学习送餐吗?”李小雨看小艾一副了然于心的样子,很是有些吃惊,莫非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在小艾的预料之中?

“我想让你知道,赚钱是不能投机取巧,而是要靠劳动去辛苦获得。林爽父母一定告诉你他们家面馆的事吧,其实他们开这家小面馆的经历就告诉了你许多赚钱的道理,不知道你有没有感受到呢?”

“真的吗?我只是体会到他们赚钱很辛苦,我只送了几次餐,就感觉到很难很委屈,他们做了这么多年,一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一直做到现在还在坚持,真让人佩服呢!而且他们一定赚了很多钱,林妈妈说一天卖好几百碗面呢?”李小雨的脸上流出来向往的样子,心里还在盘算着林爽家的收入,活脱脱成了小财迷。

“嗯,林爽父母是很勤劳的人类,他们吃苦耐劳地经营自己的小面馆,这是做生意最基本的条件。不论做什么事情,勤劳踏实的干活是最重要的。还有在做事的时候,遇到任何困难,都要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无所事事地干等着,记住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的。”小艾说完后,卧倒在沙发上,颇有深意地深深地看了一眼李小雨。

“我明白了,我们家现在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想办法去解决。林爽他们刚开始也没钱,可他们很努力赚钱,现在生意很好,我们家虽然现在没钱,但如果我们想到好的办法去赚钱,以后也会变得有钱的,是吧,小艾?”李小雨若有所思的说着,脸上出现了一朵激动的红云。

“嗯,你很聪明,能够明白我的用意,今天就赚到了钱。我想你也知道,钱不是靠问父母给的,而应当用好的办法自己去赚。我们生活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你要是留心就能找到它们。”

“嗯,我知道了,林爽的妈妈就是说这个叫商机,她细心地发现了好的机会,才迅速开了他们家的小面馆的。”李小雨突然明白了所有的一切,高兴得大声叫了起来。

“小雨,你在跟谁说话呢?”妈妈敲着门,在门外焦急地询问。

“妈妈,就我一个人啊,没有和谁说话。”李小雨吓了一大跳,急忙地对小艾挥了挥手,只见小艾那灵活的身影只跳跃了几下,白影一闪而过,仿若只是窗帘被风吹拂起微微动了动,哪里还有小艾的踪影。

李小雨这才走到门前打开门,妈妈表情严肃地走了进来,她目光如炬地在屋里扫射了一番,却没见到任何异样。“真是怪事,我刚才明明听到有年轻女子的声音,难道是我产生了幻听吗?”妈妈自言自语着,满脸困惑。

李小雨心跳加速,却装着没事一般抚弄着着被子,准备要躺下睡觉。

“咦,这个碗怎么放在沙发上?”林妈妈突然看到了碗,不解地拿起碗,怔怔地看着小雨。

“唉呀,我刚才在沙发那喝了牛奶,忘了拿出去。”李小雨小声说着,羞怯地低下了头。

“快睡吧,时间不早了。”妈妈没有再说什么,拿着碗走出了房间。李小雨在她身后吐了吐舌头,用手抚了抚狂跳的心,默默关好门,上了床后顺手拉灭了台灯,躺在柔软温和的床上,她不由得又开始回想小艾刚才说过的话。想着想着,慢慢就传来李小雨轻微的呼噜声。

窗外的月光皎洁如雪,花香伴着微风徐徐在空气里弥漫开来,在这宁静的夜里,李小雨睡得格外香。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