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94】创造声音符号

232、用电视广告建立品牌声音符号。

对品牌符号,一般人习惯于只局限在视觉上,实际上,五个感官你都要考虑,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在电视广告,就是我们创造品牌声音符号的地方。

全球最成功的品牌声音符号是英特尔的“灯!等灯等灯!”我的第一个声音符号广告是克咳胶囊,那还是在99年,我的广告里说:“咳嗽啊,ke—— ke——,用克咳胶囊……”拖长的ke—— ke——唱音,给人宁静的慰疗,也形成过耳不忘的品牌符号,这条广告片一下子把克咳胶囊的品牌建立起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ke—— ke——唱音后来还走过两次弯路,一次是广东话版,那时候的广告片,都要做一版粤语配音用于广东市场,因为广东是重要市场,而普通话普及率不高,克咳胶囊念成广东话呢,就是“哈哈揪囊”,那么ke—— ke——唱音就变成Ha——ha——。我说你克咳胶囊配成哈哈揪囊可以,你别把ke—— ke——唱音就变成Ha——ha——,那是品牌符号,和广东话没关系。但是客户没听我的。那时候我住在珠海,那天我回家,听见楼下小店电视机里传来:“Ha——ha——哈哈揪囊,君姨既哈!”我差点没晕过去。后来,客户自己也觉得不对劲,不哈哈了。

再不久,很多4A广告公司围上来了。那时候,我们真是挺难的,甚至有人说,你们小广告公司没前途,你做起来一个品牌,人家马上跑4A那里去了,你还是没大客户。那时候我们也不了解4A,也误以为他们比我们懂,经历过两次,才知道他们都是纸老虎,我们都是丑小鸭。克咳胶囊一成为名牌,广州的4A闻风而动,都跑去做提案,给我造成很大压力。客户说:“你们还要先收钱才做方案,人家根本不要钱,就来给我们提创意。而且,你每次一个人来跟我们开会,人家一来就是七八个!”我说:“稻草人给你竖七八十个又有什么用啊!”我知道咨询公司广告公司的招术,一去去七八人,提案的时候一人讲一小段,显得每一段都是一个专业团队在后面跟着,我们是一个团队在给你干,我们成本很高!而我呢,我那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去,一来用不上别人,二来其他人得在家干活,如果去出差得花两天时间,就扮一下稻草人糊弄客户,咱们不干那事。一直到现在,我还要求华与华的同事尽量精减去提案的人数。调研的时候,下市场的人要多,提案的时候,有两个人足够了。

所以克咳胶囊的大比稿,根本就不是克咳胶囊组织的,就是广州的4A们自己跑去的。比完稿之后,客户尊重我,还请我去看他们的方案,帮忙做决策。我看了创意,各种奇思妙想都有,总之和卖药都没关系就是了。客户特别喜欢的一个创意,是把ke—— ke——唱音编在一首歌里——“咳嗽的时候,你就想ke—— ke——”那歌的旋律我现在还记得,挺不错,但是,我说:“ke—— ke——作为品牌声音符号,一定是前后都是说词儿,中间一声空灵的ke—— ke——,他才是品牌声音符号,如果编到一句歌里,前后都是歌,它就失去符号价值了。”客户还是喜欢那创意,拍了出来,播放了一阵子,没什么效果,不播了。

在克咳胶囊的成长过程中,于晓声同志发挥了很大作用,他是哈尔滨晓声广告的老板,那时候专门做全国卫视广告代理的,广告大鳄,他给克咳胶囊做媒体代理,他也拍了一条广告片,发挥了很大作用,其中主要的一个镜头呢,就是立体的咳嗽两个字,然后一个大锤子砸下来,把咳嗽两个字给砸碎了。客户对我说:“华哥啊!我们Ke——ke——了半天,还是晓声一锤子,就把市场砸起来了呀!”

晓声这一锤子,让我学到很多。不过,后来大家都学会了把症状做成大字,然后一锤子,或者一记重拳把它砸碎,药监局禁止了这种手法,因为有疗效暗示。我做药品广告十几年,深感药监局官员对广告的理解,超过任何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他审你的脚本,一眼就能看见你什么地方能卖钱,然后就要你修改那个地方,那几乎是一种神一样的能力。

因为在克咳胶囊的合作,我和晓声交上朋友,他把他的所有广告客户,都推荐给华与华。后来,他收购了田七牙膏,我们就创作出了华与华历史上最标志性的品牌声音符号——拍照大声喊:“田,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4、华与华产品战略三角形 我们所指的企业战略,主要是指业务战略、产品战略。 产品战略包含三个层次,华与华方法称之...
    华杉2009阅读 5,332评论 4 53
  • 有一年春天,王阳明和他的朋友到山间游玩。 朋友指着岩石间一朵花对王阳明说:「你经常说,心外无理,心外无物。天下一切...
    多杰卓玛阅读 313评论 0 0
  • 1.控制器的灵活性(支持Ajax) 控制器要支持普通请求和AJAX请求,体现在参数的获取以及结果返回。比如: 2....
    禾线子阅读 550评论 0 0
  • 没有人会为你的懦弱和失败买单。 你犯的错,没有人有任何责任或义务为你背负
    且忘阅读 212评论 0 0
  • 小宝:人为什么会喝酒呢,你喜欢喝酒吗? 大宝:我说不上来吧。偶尔喝一喝,看人。嗯,看人。 小宝:例如我呢。 大宝:...
    枝楼阅读 6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