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A线,我为你点赞

配套小区的幼儿园、小学、菜市场、公交车站均离家不远,仅仅只是一条四车道的马路相隔。小区侧门出口处的马路上有一条清晰显眼的斑马线,每天的上下课和上下班时间段,就会见到一批批学生和家长以及上班族们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地穿梭在这个并不算长的斑马线上。

针对居住人口数量约六千人之多的大人流过马路的危险性,有不少热心居民也曾纷纷向交警大队申诉过建议安装红绿灯,得到的回复均是称距离这条斑马线很近的二个路口处已经安装了红绿灯,这里就不考虑再安装。无奈之下,居民们也只能每天上演着战战兢兢地过马路生活中。

记得大约一年前左右时间,就在这条斑马线上,夺去了一个小区居民鲜活的生命。一位在小区带孙辈的老人,在某个清晨,小区侧门值班保安清楚地记得那天看见老人送孩子出小区,之后再看见他时,已经在斑马线被车撞倒旁边一命呜呼了。尽管是一条生命的代价,依然不能改变什么,每天大家也都重复着战战兢兢地过马路的紧张状态中。

按理说,斑马线上通过马路应该是安全的。本来礼让行人是对交通安全负责的一种做法,但现实生活中,在广州绝大多数的时候车辆在经过斑马线时从不减速,甚至有不乏少数的车辆会加速前行!那么我们有必要学习一下汽车在经过斑马线时交警方面到底是如何判定责任的呢?

第一种是当我们开车到达斑马线前时,就已经有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这种情况是肯定要停车让行的,交警规定这种情况不礼让行人罚200元扣3分。

第二种情况就是在我们经过斑马线时,有行人正准备通过,这时关于让不让行人是很多司机朋友纠结和不了解的,其实这个时候车是可以不让行的,但一定要减速通过,不然也是要扣3分罚钱的;或者也可以选择停车让行,待行人通过时再缓慢开过斑马线区域。

还有一种情况,当车减速通过斑马线的同时,有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按照交警的判定,“在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就要扣分,所以这种情况下车主并不受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行人过斑马线,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等待车辆通行,要想让车辆礼让行人,就目前的现状还是完全不可取信的。广州这座城市,论礼让行人完全不具有讨论性。远不及太多太多的内地城市,比如苏州城,你在任何一个斑马线上准备过马路,都会有司机远远地停在斑马线外等待你通行,那是我对那座城市留下美好印象的重要片段。再倘若说如果因为广州身为一线城市的快节奏,那么就放眼望望隔壁的另一座一线城市深圳,那座城市也同样留给来客太多的良好形象,在街道斑马线的任意时间,你都可以安心放心地踏实通过。

幸运的是,总有那么一趟地铁接驳公交线路10A,会准时远远地停下来耐心等候斑马线上的行人们先行通过。牵着孩子走过斑马线的数次,孩子也记住了10A公交线路司机,上学的路上叮嘱我说:“妈妈,下次10A公交车司机再给我们让道的时候,我就用大拇指给他们点赞,让他们知道我们对他的感谢。”10A公交车司机,礼让的远不只是一条生命线,更是传递给无数人一个希望一个榜样一种正能量,这个社会和这座城市因你们而变得不一样,你的行为让幼小的孩子和无数的行人心中都充满对良好社会秩序的希冀。

昨天下午放学时分,我再次牵着孩子的手,站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中央,左顾右盼警觉地看着车流,准备等候通过斑马线的时刻,有一辆公交车又在远处缓缓地停了下来,我顺势抬眼望去,依然是10A公交车,司机用手很友好地示意我先行通过。那一刻,我还来不及向他道谢,便拉着孩子的手快速地奔走通过斑马线。回到家告诉先生,先生立刻告诉我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广州公交地铁接驳专线10A路,汽车公司是第二巴士(番广公司),而其他途经的公交车多数为番禺公汽。这就是区别所在。”噢,这一段话让我思索良久,原来不同的公司连最基本的一些交通法规都能有如此大的差别啊!如果真是这个原因,真希望不同的汽车公司都能向番广公司好好学习,以适应我们这样一个新时代,和做好一个城市窗口的形象树立在国人的心中。

说起10A线,我曾经与他们有过一段良缘。记得几年前因为一次自己的疏忽,将一包新购买的衣服落在了车上,无处寻觅之时,我向一位途经的10A线司机询问,他热心地建议我去到他们总站的休息室寻找,听了他的建议后我最后成功取回了自己遗忘在公交车上的一包新衣服。为此我曾给那位司机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去,这是我与10A线公交车的缘起之时,我想这份缘还将一直继续下去,感谢我们的城市拥有着如你们这般优秀的10A线司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