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读后感

《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也是亦舒的作品,名字非常符合中国传统价值观,圆满喜庆。这本书围绕婚姻调解员吴乃娟的工作和生活展开,从她的视角,通过前来求助的一对对夫妻向人们展露婚姻的真实面貌。

吴乃娟是为夫妻解决婚姻情感问题的专家,本人却是个从未谈过恋爱的母胎solo。她三岁时父母离异,各自组建新的家庭,由外婆抚养长大,与外婆关系亲厚。因为家庭原因,她自小就是一个乖孩子,放了学自动写作业、复习功课,性格沉稳、安静,不喜欢热闹。只有一个闺蜜王碧好,十岁时碧好在泳池中溺水,乃娟首先发现立即将她从池底拖出并作人工呼吸才得以幸存。三年前,乃娟外婆去世,她受到沉重的打击,性格更加孤冷,每天穿着灰色外套,认真工作,沉默不多言。

碧好喜欢为乃娟介绍新朋友,在一次聚会中,众人猜乃娟的职业,屡猜不中,只有一位其貌不扬刚从硅谷归港的年轻人李至中猜出了乃娟的职业。但是因为长相平凡,并没有给乃娟和碧好留下什么印象。妾无意但郎有情,李至中是一名私家侦探,自从在聚会中认识了乃娟便中意与她。此后,乃娟屡次“偶遇”李至中,终于记住了这个人。此时,乃娟倾心于社区义工利家亮,利家亮高大帅气,风度翩翩,让乃娟一见倾心。

但在之后的相处中,乃娟逐渐明白了自己的心意,知道了,两个人的适配是一种内心感觉,而不是一种视觉,千万不要因满足视觉而忽视感觉。最终她与李至中喜结连理。

亦舒借助乃娟的工作,向读者揭露各个家庭存在的矛盾,即便时光流转,这些矛盾仍旧是影响家庭和睦的沙砾。

有因婚前恐惧症而取消婚礼的年轻小情侣,旨在告诫我们结婚不是恋爱,不是两个人的卿卿我我,而是两个家庭的结合,维护婚姻必定要有人做出妥协,平衡家庭和梦想。

有隐忍出轨老公几十年的妻子,走出婚姻与小鲜肉陷入热恋。为了维护家族声誉,即便丈夫风流成性,也要做出当家太太的体面,装作与丈夫琴瑟和弦,夫妻恩爱,一言一行体现大家风范。终于在儿女长大之后不愿意再忍受行尸走肉的生活,要追寻自己的灵魂。她不愿意再活在别人口中的名誉里,她要为自己而活。

有刚刚结婚一年正为事业打拼的小夫妻,不愿意为了家务牺牲工作时间。妻子白天工作,丈夫夜晚工作,家里保姆只肯做一日两餐。丈夫每天在外解决餐饮,觉得受到冷落,妻子工作忙碌,回到家已经十分疲惫,觉得丈夫不够体贴。两个人结婚一年就要离婚。乃娟问他们是否依然爱着对方,如果还爱着彼此,生活中的琐事不算问题,只要双方肯妥协体谅并一起想办法解决,就构不成婚姻的威胁,但是如果不爱了,那就一拍两散互不干扰。

有因公殉职烈士的遗孀,发现自己怀孕,她想生下孩子抚养,可是母亲和姐姐又劝她不要生,要为自己后半生的幸福着想,有了孩子不好为自己寻找另一半。乃娟看出她的疑虑其实是担心单亲母亲无法抚养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恐怕孩子成长中受委屈。乃娟说,生命宝贵,世界上没有人能够在十全十美的情况下出生,也不能保证一生无忧无虑。那位遗孀最终决定生下小宝宝,虽然在产前因思虑过多想要轻生,但最终在乃娟和警察帮助下有惊无险剖腹生下了一个可爱健康的女宝宝。

有因婆媳同住而矛盾不断地夫妻前来求助,乃娟很理性的帮他们分析。婆婆毕竟不是血亲,要做到爱屋及乌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丈夫就此不管母亲生活,那不孝顺的人也是不值得共度余生的良人。既然家里经济条件尚可,那就与母亲楼上楼下,或者对门做邻居,既能照顾老人又能顾及自己小家庭。

对于婚姻,书里说,婚姻便是忍无可忍,重新再忍。忍过了一段又一段难熬的日子,变成了人们眼中恩爱到老的老夫老妻。大多数夫妻,在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难题,经济收入,孩子教育,事业与家庭的平衡,亲人间的矛盾.....很少有夫妻会在一生的婚姻生活中一直平静安稳,毫无波澜。这些难题不会因为换一个人就消失了,顶多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没了这个问题又有了那个问题。如果不涉及到原则底线,例如家暴、出轨、赌博等,只要夫妻同心,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能够找到解决的方法,或者说妥协的方法。妥协不能一直只由一方妥协,妥协是双方的妥协。

书中有句话表达了作者的人生观,她说,人生来世界一场,匆匆数十年,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最主要的是开心。做人若懂得随遇而安,既来之则安之,便可舒服过其一生。看似很佛性,不符合现代社会的生存之道。但是夫妻既然是相伴一生的伴侣,肯定是要选择相处融洽,三观一致,没有高攀低就感觉的人。利家亮出身豪门,生活讲究,乃娟和李至中出身中产阶级家庭,生活随意洒脱,对生活品质要求不高。乃娟开始时很是仰慕利家亮英俊帅气、高大健硕的外貌,但是和李至中的几次闲谈,又让乃娟觉得两个人三观非常一致,交流很是舒服、畅通。最终,乃娟遵从本心,和李至中结成伴侣。三观一致的人,相处起来会避免很多碰撞,从而就减少了婚变的概率,所谓的门当户对,应该也是这个道理,越长大越觉得,老祖宗的话真是智慧的结晶,人生精华。

花常好,月常圆,人长久。这是人们对于人生一种美好的期盼,遵从本心,热爱生活,坚持原则又肯做出牺牲,我想人人都可以享受这花好月圆人长久的幸福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