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犹太人思维用在亲子教育

每一个父母,带着带着一颗希望陪伴孩子成长,成才得心来的,那么,请各位思考一个问题:在教育孩子的过程里,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学富五车的知识吗?是强壮的体魄吗?当然,都很重要,但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决定着他的最终结果的是二个字:思维。

全世界,有一个名族非常的优秀,他们只占全球0.2%的人口。却领走了26%的诺贝尔奖,还占掉了全球最富有企业家的50%。这个比例是其他民族的100倍,哇这个名族这就是犹太人。

所以整体的犹太人在这个输出上都很有成果,那么想不想知道为何如此呢? 他们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

以色列的前教育部长分享呢一个教育精华:犹太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他们不教答案。只教问题。这是什么?这是为什么?这是为了什么?所以犹太的家庭通过这样问孩子,向世界抛出问题,发起问题,来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孩子能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解决问题,所以,不教答案,只教问题,是犹太教育的亮点。

这三个问题之中,最后一个问题,这是为了什么最重要的。因为意义是以色列教育的秘密。他们会培养孩子这是为了什么而做的。所以做事前得把意义弄明白,一旦弄清楚呢,旅程的方向就搞对了!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籍犹太人赫伯特·布郎说:“我的祖父常问我,为什么今天与其他日子不同呢?他总是让我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找出理由,然后让我自己知道为什么。我的整个童年时代,父母都鼓励我提出疑问,从不教育我依靠信仰去接受一件事物,而是一切都求之于理。我以为,这一点是犹太人的教育比其他人略胜一筹的地方。”几乎每个犹太家庭的孩子都要回答这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呢?”要是孩子回答是钱或钻石,母亲将进一步问:“有一种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气味的宝贝,你知道是什么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母亲就会说:“孩子,你要带走的不是钱,也不是钻石,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犹太人一心追求智慧,并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运用智慧来谋生的特点代代相传。

说到这里,有一次,我送孩子上学,门口放着一个乱停的滑板车,孩子问我。为什么滑板车挪了位置。我反问她,你说没?他说风吹的?我继续问:还有没有其他可能性呢?他说,是隔壁姐姐挪的?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我没有停好,姐姐帮我挪好的,我一想,不错,这孩子,又是一个教育的好机会:那么,我们该怎么样呢?他停了一会儿说,我明天要把他给摆好。哇,听完,我在心里暗暗高兴,你看,通过他自己的问答,没有教条式的唠叨,而是孩子自己对自己行为提出反思和要求,这不是比任何说教更好吗?

同时,我们会在网上看到犹太人广泛阅读,告诉他们书,是甜的,这是我们所知道的,不知道的是?他们读什么?为了什么?

熟读经典,是从小的功课。比如二三岁开始读【圣经】。其实,看到很多人去读圣经,但是每国的文化底蕴,不同,不需要生搬硬套,为什么因为国学经典?因为经典可以让我们底层系统。教育学家朱永新教授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启蒙,往往始于传统经典的滋养。人们习惯将国学经典比喻为母乳。母乳的价值在于她不可替代。

中国经典早已成为日本企业家的“座右之书”

中国经典早已成为许多日本企业家的“座右之书”,即对这类书爱不释手,喜欢到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随身携带。日本一流经营者经常熟读的中国经典包括:《论语》《呻吟语》《史记》《资治通鉴》《十八史略》《菜根谭》《易经》《孙子兵法》《道德经》《相书》等。

所以,在犹太人教育中,我所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帮助孩子建立最好的底层系统,输入三个发问,让她养成一个独立思考的,对万事万物思考的思维,那么,它会成为一个有灵魂,有高度,有创造性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